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02 17:40:42| 人氣2,971|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與父親和解之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與父親和解】

在《該隱的封印》一書中,作者丹‧金德倫(Dan Kindlon)和麥可‧湯普森(Michael Thompson)檢視一系列關於父親研究的專論,他們得出:「當一個家庭中如果有父親,特別是父親所扮演的是一個主動、參與的角色時,將對孩子的成長有正面的影響。這些家庭中的孩子普遍較聰明,心理健康狀況較佳,在學校的表現較好,也可以找到較好的工作。」當我與筱棻(化名)會談的過程中,內心一直不斷思考金德倫與湯普森所得到的結論。於是我捫心自問,萬一父親的角色是扮演具殺傷力,所說的話句句帶刺,讓子女心靈受傷,那我的當事人筱棻該如何逆轉乾坤?

於是,我向筱棻提出了與父親和解的建議。筱棻乍聽之時,仍然情緒激動不已,儘管她已經繪製過原生家庭圖、一一檢視過往的三段情感、也對自己的財務重新規劃過,現在的她比起剛踏入會談室時的她更顯得有朝氣,低落的情緒已經被拉抬起來。然而,當筱棻一聽聞與父親和解才能真正一勞永逸地解決內心的陰影,不禁躊躇起來,甚至想中斷談話並離開會談室。

所幸,筱棻按耐住不安的情緒,將眼淚拭去,靜靜聽著我的解釋,她才慢慢憶起我曾提過泰瑞斯‧瑞爾(Terrence Real)的人生故事。筱棻隨後緩緩道出:「我該怎麼做?」

【筱棻的錄音帶】

作家布蘭特‧柯提斯(Brent Curtis)曾經於《永恆之戀》一書中引用聖經詩篇91:3-5:「祂必救你脫離捕鳥人的網羅和毒害的瘟疫。祂必用自己的翎毛遮蔽你;你要投靠在祂的翅膀底下;祂的誠實是大小的盾牌。你必不怕黑夜的驚駭,或是白日飛的箭。」柯提斯在書中提到,過往的傷害就像是一道道冷箭,會不時地刺進心窩,讓自己隱隱作痛,永遠記得自己曾受過的傷害,彷彿像是鬼魅般揮之不去。儘管聖經應許,投靠在上帝翅膀底下,必不遭害,但筱棻現下的處境一如柯提斯所說,與自己的父親和解,將會再一次看到過往的冷箭射向自己,結果將會如何,連她也無法預料。

筱棻走到這個階段,讓我想起在《焦點解決諮商案例精選:激勵人心的治療故事》一書所談的當事人皮爾。二十六歲的皮爾,為了當律師,不眠不休地苦讀,當律師考試的日子來臨,他卻開始害怕自己不能過關。皮爾的害怕源自於他父親不絕說教的壓迫,以及他對父親的畏懼,導致皮爾對考試失敗有著極深的恐懼。加上皮爾的父親已過世多年,回想往事就如冷箭射向自己,難以跨越恐懼的難關。於是治療師對皮爾說:「如果父親九泉有知,了解過去的錯誤,他會提供怎樣的幫助?你能說服父親嗎,就是說他也可能做出錯誤決定的?」

皮爾在治療師的引導下,寫了張紙條給死去的父親,帶到國王城堡公園,選了個地方,可以眺望整個奧斯陸港。然後,他把寫好的紙條放在蠟燭前,接著照張相,再將紙條埋入土中。經此事件,皮爾順利通過律師考試,他對父親的畏懼也在那次的儀式中一掃而空,並跟死去的父親道再見。

筱棻聽完皮爾的故事後,心中若有所思,彷彿知道自己該如何跟父親和解。在接下來的四個星期裡,每次的會談都鎖定她想跟父親如何和解。筱棻擬好了草稿,將想對父親說的話錄在錄音帶中,在我們反覆聽過後,覺得沒有任何太過情緒化的字眼後,於是筱棻就將錄音帶寄給父親。錄音的內容,大致如下:

「親愛的父親:

這是我第一次用這樣特別的方式來跟你聊聊,雖然我不知道你聽完這卷錄音帶之後,會有何感受?但我仍希望你能平心靜氣聽完以下的內容,再打電話告訴我你心裏的感受。以前的我,看父親就像是個大巨人,不僅神聖不可侵犯,你所說的話就如同聖旨,我無法違背。因此,我很努力討你的歡心,在課業上力爭上游。

但似乎媽媽的離去,在你的心上割了一條長長的傷口,始終無法癒合。爸爸的落寞都寫在臉上,喝了酒的你,情緒無處發洩,我彷彿像個代罪羔羊,成了你情緒的出口。每句傷人的話,都深深烙印在我心裏,清清楚楚。

這也是我們父女倆,始終談話沒有交集的原因。若不是我經歷三次情感的挫敗,情緒嚴重地低落,我實在難以想像,如何將過往的事一一向你道分明。然而,我並不想將所有的問題都歸咎在你身上,但我知道,若我想快樂地生活下去,就必須面對父親你龐大的身影。

愛你的女兒 筱棻」

【父親的錄音帶】

當筱棻要將錄音帶寄出之時,心中仍忐忑不安,也害怕父親聽到錄音帶之後,可能會一如往常暴跳如雷,甚至父親有可能衝到自己家來興師問罪。筱棻為擺脫過往的冷箭,於是把心一橫,將錄音帶交由郵局的國內快捷寄出。

寄出錄音帶之後的一個月,筱棻始終沒有獲得父親的回音。反倒是筱棻的兩個弟弟,打電話來指責姐姐,怎麼寄這樣的錄音帶給爸爸。兩個弟弟告知筱棻,爸爸聽了錄音帶之後,心情變得很差,在短短一個月內瘦了五公斤。他們還說爸爸已經七十多歲了,不該承受如此打擊。

面對弟弟們的指責,筱棻也無暇他顧,只能任由僵持的局面繼續下去。因為對筱棻而言,寄出錄音帶之後,又加上聽聞父親的狀況,她發現自己的心情一天好似一天。過往射向自己的冷箭,已經漸漸地止息,上帝的應許似乎開始發酵。

就在寄出錄音帶之後的第二個月,筱棻收到更大的驚奇。父親寄了一卷錄音帶給筱棻,其中的內容是:

「女兒:

當我聽完妳的錄音帶,整個人為之ㄧ震,就在我行將就木的時刻,妳的話點醒了我過往的錯誤。雖然逝者不可追,或許餘下的人生,我們父女的情誼可以重新再開始。讓我用一個小禮物當成是對妳的賄賂,給一個老人有機會當面向妳道歉!

懺悔的老爸」

收到錄音帶的筱棻,簡直不敢置信,因為老爸隨著錄音帶送上了一個價值五萬元的LV包包。因為過往的父親不論筱棻表現好與壞,從沒有獎賞或貼心的讚美,這遲來的錄音帶與禮物是筱棻多年來的企盼,終於夢想成真。筱棻不曾想像過會有這麼一天,父女之間可以和好。

【心靈柺杖】

儘管筱棻要與父親面對面還存有一絲緊張與害怕,但她人生的問題已經解決了大半。在往後的會談中,我們除了強化她與父親的關係。其他的就是,當筱棻面臨擇偶問題時,又來到會談室中,訴說內心的恐懼,怕自己再次遇人不淑。但我對筱棻基本上已有信心,詩篇91:3-5的應許早降臨在她的身上,只是她還有些膽怯。歷經三年的談話,我成了筱棻生活中的心靈柺杖,一時想要擺脫,就像一個人停在舒適圈太久,忘了當初如何跨進冒險的叢林。當筱棻聽完我的比喻後,很快地反應過來,對我說:「今天,我將你這個心靈拐杖留在會談室中,不再帶回家了,相信我今後的人生,有上帝做我的翅膀,我的心靈不再受到轄制!」

做完宣告的筱棻,笑容非常燦爛。一場與父親和解之旅,雖然走得辛苦,但至終得到甜美的果實。此時,我的腦海裡不禁想起瑪莉‧派佛(Mary Pipher)在《給青年心理諮商師的信》一書的話:「好的心理治療以輕柔卻堅定的方式,讓人們走出負面的情緒和區隔化的世界,它幫助個案發展更豐富的生活以及更寬廣的自我認知,它也幫助個案與他人和諧相處,同時增進他們自我存在的認知,並讓人責無旁貸地對這個世界發揮最大的影響力。」

【註】

為維護當事人的權益,文中筱棻的故事,其人名、性別、年齡均已被大幅更改。

【後記】

今年因為偶然的機會下,應某基督教雜誌邀請,要寫為期兩年的情緒管理專欄,所以整合了一些過往的文章,將之化為如今的第八篇文稿。

台長: 丁介陶/George/說故事的人
人氣(2,971)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身心安頓 |
此分類下一篇:情緒的轉化與關照
此分類上一篇:斷開痛苦的鎖鏈

Carol
好棒的結局!多盼望許多像這樣與家人糾結的人生都能像筱芬一樣得到鬆綁,我走過類似的路,但是靠著上帝自己摸索出了一條生路,很幸運筱芬有你作他的心靈柺杖!

對了,可否請教一個問題?我要在教會帶一群高中生看DVD,原本要看「奇異恩典」,但是目前仍租不到DVD,不知George有沒有推薦合適青少年,又有基督教色彩的影片呢?
2007-10-02 22:53:56
版主回應
如果不是一定要百分百談到基督教信仰,我倒是願意推薦《盛夏獅王》(Secondhand Lion)、《奇幻城市》(The Fisher King)、《大智若魚》(Big Fish)、動畫片《大雨大雨一直下》;要不就是《納尼亞傳奇》。

看完之後,可能需要輔導帶領討論其中的含義,這些電影,我都曾在我的部落格上介紹過。
2007-10-03 00:25:43
希拉
我很慶幸自己擁有開明可愛的老爸,
我們常常聊天、分享彼此看過的書或想法,
小時候父女3人還一起看漫畫書咧...

所以我相信:
「當一個家庭中如果有父親,特別是父親所扮演的是一個主動、參與的角色時,將對孩子的成長有正面的影響。......」

雖然我和妹妹的課業未必出色,
但心理上還算樂觀知足,也很少鑽牛角尖...

所以...
真的很感謝爸爸對我們的疼愛和呵護啦))))))))
^^
2007-10-03 07:17:07
版主回應
希拉的父親相當英明,還可以跟孩子一起看漫畫,這我們家可沒辦法哩!

我父親比較嚴肅,所以小時候常被打,大了之後,才比較有話聊。

有父親疼愛的孩子,真的是身心會比較健康!
2007-10-03 18:37:27
Ernest
我與我爸的情況也不怎麼好
呵呵 我們一個月講不到3句話
從小我就很怕我爸,上國中畢業我讀夜間部開始打工
我爸也沒有在工作了 之後我變的瞧不起他
搞的家裡關係非常的差,可能我有傷害到我爸的自尊心
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說,反正很亂 到現在我還是有點遺憾
我一直覺得家庭教育真的非常重要
總有一天我會做父親,我一定要把自己以前沒得到的父愛給子女吧
算是彌補自己以前所渴望的吧
2007-10-04 16:33:35
版主回應
是啊,家庭教育很重要,其實很多父親對於親子關係的重視程度,不如母親。所以,Ernest有機會當爸爸,不要重蹈覆轍。
2007-10-05 23:50:17
Carol
呵呵,在看你的回應之前,我也想到納尼亞傳奇說...謝謝囉!
2007-10-05 09:25:09
版主回應
選納尼亞傳奇比較快啦,至於其他電影,可能青少年的腦袋,一下子還無法消化!
2007-10-05 23:48:02
小豬豬
小時候,我爸總是會打我,可是長大以後他卻任我打罵,還傻傻的笑.父母真的是越老越可愛,我現在的願望就是以後可以每年帶他們到處旅遊.
2007-10-13 23:44:46
版主回應
父母到老,總又呈現新的風貌,小豬豬現在與父母的感情不錯,遊山玩水好得很呢!
2007-10-18 22:17:0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