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25 01:24:14| 人氣3,876|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閱讀筆記:別自個兒用餐】用餐時請找個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別自個兒用餐】

在很偶然的機會下,翻閱了天下雜誌出版社所出的一本書,名為《別自個兒用餐-人脈達人的31則備忘錄》,透過作者啟斯‧法拉利(Keith Ferrazzi)的現身說法,他娓娓道來經營人際關係的重要法則在於要「大方無私」。這樣的法則與現今社會中普遍存有「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看法可說是大相逕庭,就算不是為了自利,多少也要自保,所以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與聯絡,多少都帶了些有色的眼鏡,以免在關鍵時刻,居然被自己的好朋友從背後捅上一刀。

啟斯的個人成長經驗對孕育出「大方無私」的人脈經營法則有舉足輕重的影響,他來自賓州西南鄉下的拉特博(Latrobe)外圍一處名為楊斯鎮的地方,這裏是小型鋼鐵煤礦鎮。他的父親在地方鋼鐵廠工作,母親則是為人幫傭,大哥為了脫離小鎮生活於是投身軍旅,大姐高中時已出嫁,在啟斯幼時就離家。

儘管家境不如人,啟斯的父母仍不計一切讓他接受鎮上富家子弟才能得到的教育。貧富之間的鴻溝雖曾讓其不平過,但啟斯卻也比別人更加努力想要進入贏家圈內。在他進入哈佛商學院之前,啟斯已經比自己班上的同學更加清楚成功不只是靠成績決勝。

【人脈拓展】

小時候,啟斯在鄉村高爾夫球俱樂部當有錢人的桿弟。他觀察到這群上流人士是彼此互相幫助、為彼此找工作,甚至是為了讓小孩擠進名校戮力不懈。因此,「失敗並非成功之母」而是「成功為成功之母」。當啟斯做波嵐太太的桿弟時,他見識到「大方無私」的魅力無窮,互惠與助人者人恆助之才是人脈經營的核心價值。

在人脈拓展的過程中,首先要跨出尋求幫助的第一步,然後才有可能提供幫助,這正是「施」與「受」的歷程。之後,一個人必須設定目標,人脈拓展才有可能美夢成真。目標的設定共分三個步驟:(1)發現熱情、(2)將目標訴諸於文字、(3)自設個人「顧問團」。

發現熱情就如同問自己有過的夢想,而這夢想是個人想要的而非應該有的,更進一步看,這夢想是有期限的。發現熱情可以透過「內觀」來自我檢視,同時也可藉由「外望」,從身旁了解自己的人著手。接著,將目標訴諸於文字可使用「人脈拓展行動計劃表」以方便自己拓展人際關係。最後,自設個人「顧問團」則是找出兩、三位啟蒙顧問(可以是家人、啟蒙導師,甚至是好友),他們會給自己鼓勵與監督。

【成功的背後】

啟斯的成功,在於他跨越陌生的恐懼,與人接觸,儘管可能被人拒絕,也無損於他個人的自信,這一切也都歸功於他的父親。啟斯記得某次父親開著車與他一同回家時,父親見有人的垃圾堆中有台破爛的大輪牌(Big Wheel)三輪車,於是他父親停下車大膽地問棄置那部三輪車的屋主,可否讓他帶走。屋主反倒很開心地說:「沒問題。」甚至,那位屋主還送了腳踏車給啟斯的父親。啟斯記得父親此舉帶給他的人生課題是:「別人頂多回絕你,如果別人選擇不要投入時間或給與幫助,那是他們的損失。」

這樣的家庭背景,帶給啟斯很不一樣的人生。在啟斯的職場生涯中,他曾擔任德勤顧問公司(Deloitte Consulting)行銷長、喜達屋國際酒店集團(Starwood Hotels and Resorts)行銷長及雅亞媒體行銷公司(YaYa Media )執行長,後來他則創辦法拉利綠訊行銷諮詢顧問公司(Ferrazzi Greenlight)並身兼執行長。透過「大方無私」的人脈經營法則,讓啟斯擁有成功的職場經驗,並且提攜後輩邁向成功。

然而,成功的背後卻也有失敗的經驗作為墊腳石。當啟斯大二時,與同學一起競選紐哈芬市議員,但卻敗北。然而,這次的競選卻引起共和黨的小威廉‧巴克利(William F. Buckley Jr.)的關注,於是他們兩人見了面,有了愉快的交談。會談過程中,啟斯以為自己可以擔任某個基金會的新主席,贊助者就是巴克利。很不幸,事後巴克利完全不記得跟啟斯達成過任何協議,因此啟斯的聲譽一夕間掃地破產。啟斯學到:「自大是一種病,它會讓你忘記真正的朋友,以及他們何以如此重要。」

【我的體會】

看完啟斯的經驗,對照自己的人脈存摺與關係,我的體會是我現在的成就與「人」不能脫鉤。從國外回來後,有幸進入一家基金會工作,雖然僅僅待了一年,但卻對我的生涯起了一百八十度大轉彎。我從受僱人員踏入自由工作者的領域,自己開始成為自己的老闆,同時,我也邁入專業講師與心理輔導的工作。在這過程中,除了基金會老闆的提攜,同時也有許多貴人在我身旁拉了一把。

因此,我深信啟斯所談「大方無私」的人脈經營法則。儘管他的人脈經營31則備忘錄,我不是全數運用,但其中有些基本原則我自己也親身實踐。我個人使用PDA及手機記錄我接觸過的人、他的職稱、電話、手機、電子郵件等必備的資訊。赴約之時,我會先打聽對方(機構)的需求,以便於我可以有好的演講或是該如何進行個人、團體的會談。有時候,透過網際網路的搜尋也可得到一些機構的簡單資訊,好讓我能事先做好演講準備。

加上我自己於2002年開始寫部落格文章,也三不五時轉寄給自己的朋友們,藉此來維繫朋友關係,有時候他們也可以得知我的近況與認識我的另外一面。同時,我也發行個人電子報,至今訂閱戶也有兩百多位,可算是個人的小小成就。也因為寫了部落格,曾有網友邀我到某機構進行演講,因緣際會下有了不一樣的人生體驗。

啟斯也相當強調對他人提供幫助的重要性,因此在我的生活中,若是有人問起自由工作者進入的門檻,我也很樂於分享自己的經驗。如果有機會,我也會將手中接不下的演講邀約轉給他人。當然,我現在的成就與啟斯的成就,尚算小巫見大巫,但「大方無私」的人脈經營法則卻是深得我心,我也努力實踐中。

【負面貴人】

有時候,身旁的朋友難免會向我訴說辦公室哪個人討厭、哪個人又是如何地壞,朋友們想知道可以怎樣運用心理學的原則來對付辦公室的小人。我的想法則是:「寧得罪君子,但不得罪小人。」甚至是辦公室的小人可以將他(她)當作是「負面貴人」,因為他(她)的壞會讓自己如何學習與這樣的人相處。

我深深記得某次到一個公司拜訪時,有位初次見面的A小姐一看到我就說:「哎喲,怎麼那麼年輕就禿頭了!」說實在,我不過髮線高一些,稱不上是禿頭,甚至對方我根本也不認識,竟然這樣說我,我本可以大發脾氣,或是心頭吊點滴,但我決定用不一樣的方式來化解此次尷尬的局面。我緊接著笑笑地說:「是啊,但十個禿子九個富,我是富的其中那一個!」此話一出,A小姐的朋友們嘖嘖稱奇,不想A小姐可以遭遇棋逢對手之人,尷尬的局面在笑聲中灰飛煙滅。

在廣播中聽到的一句話依然迴盪在我腦海中:「不為失敗找理由,但為成功找方法!」要想在人脈經營的過程中達到成功,就得下番功夫,與其抱怨自己被人排擠、人緣差,不如反過來想,我為自己的人脈存摺下了怎樣的工夫。因此,要想擁有他人的友誼,不如先成為他人的好朋友,用餐時請找個伴,餐桌之上是建立人脈關係簡易的方法之ㄧ。至於其他的人脈招數,在啟斯的書中都有詳盡的介紹!

台長: 丁介陶/George/說故事的人
人氣(3,876)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書海蹤跡 |
此分類下一篇:【閱讀筆記:鏡的法則】踏上原諒之路
此分類上一篇:【閱讀筆記:七顆種子的秘密】我選擇了快樂

很喜歡負面貴人這個說法
世界上有很多不同的人
每種人都有它存在的目的
而跟他們相處的我們也有著不同的相處課程要學習

謝謝分享這本書囉 ^^
2007-05-25 02:32:56
版主回應
的確,我們不可能時刻都遇上我們喜歡的人,學習與不同的人相處其實還是個重要的課題。

不客氣,歡迎常來!
2007-05-25 07:54:18
舞草
心有同感, 也經常如此警惕自己. 不過有時自己與自己獨處, 享受午餐, 讓自己的心沉澱休息一下, 也是不錯的.
2007-05-27 23:14:53
版主回應
我也有過一個人獨處的經驗,可以去沉澱醒思ㄧ些想法,算是種充電與休息!
2007-05-28 02:09:54
希拉
唉~怎麼辦~
我是那種喜歡自己一個人邊吃飯、邊看推理小說的...


宅婦~~
2007-05-28 06:22:04
版主回應
這叫獨善其身,也很不錯啊!

我閒暇無事在家當宅男,上網、看書、睡大頭覺。
2007-05-28 23:10:46
任我行
哈哈~George遇到白目女生啊,很多女生就是嘴巴貝戈戈,不過George的反應真是高!

我在新聞台認識了很多「正面貴人」,George就是其中之ㄧ喔,你寫的這篇文章有個片段就讓小行做了一些聯想:

目標的設定共分三個步驟: →→出書
(1)發現熱情→→→→→→→→→寫作
(2)將目標訴諸於文字→→→→→不存在的故事《忘了你忘了我》
(3)自設個人「顧問團」→→→→提供密笈和鼓勵的George/Annie

哈哈哈~~~~做美夢啦^O^
2007-05-28 14:54:06
版主回應
真是會舉一反三,能夠踏上出書之路,真是不錯!

再提供一個秘笈,女主角去照胃鏡時,順便碰到前男友剛好在醫院當醫生,可以有更多的感情線引爆出來。
2007-05-28 23:09:1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