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27 16:19:31| 人氣1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生中的一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不像另一個新聞台<巫翼巷>的台長(不雪)那麼幸運,

有機會跟齊教授有過近距離接觸,

但是我對齊教授的文學貢獻其實一直感佩著,

她是因為緣分而認識;我是因為認識而相信緣分,

當然所謂的認識也不過是一種間接的,從文字中窺視的,

這本書之前就看了,但是感想卻寫在不雪姊姊之後,

原因有二,一是我一直沒能仔細消化書中脈絡龐雜的資訊;

二是高手文章已出世,為恐相形見拙,竟想直接使之夭折,

後來還是覺得應該說說自己的感覺,反正丟臉也不是第一回啦!

這本書說是散文,多少還是穿插論述的成分,

而事實上,我壓根就覺得齊教授的評述寫得比純散文好,

很多文字的懇切精微讓我想起中研院士許倬雲的論述,

當然她的文章中也流動著樸實的溫情,但是整體而言,

看她的東西吸收資訊的成分遠大於一般散文的閒適心情,

不過當中的魅力你必須自己去體會,我自己呢?

翻開自序第一句話就驚懾不已,馬上用螢光筆做記加上星號,

『對於我最有吸引力的是時間和文字。時間深遂難測,
用有限的文字去描繪時間真貌,簡直是悲壯之舉。』

而喜愛文字的人就常常甘願成為烈士,向悲壯之途挺進,

再讀三句,更令人折服且寬闊的文字馬上將境界轉化提昇,

『憂傷人人難免,但哭泣卻有許多方式。明白此理,待人自然寬厚。』

啜泣不該鄙視嚎啕;暗自垂淚不應厭惡淚眼滂沱,

因為在憂傷面前,難過的心是沒有階級層次的差異的!

全書分為輯一與輯二,輯一是充滿回憶的私情書寫,

輯二的資料彙整色彩就濃厚許多,

在<初見台大>中有一段十分符合我最近心情的文字,

「人生命運雖多靠自己奮鬥努力與智慧,也許更多是由許多無法預知,

無從言說的機緣所促成。」,即便我不將機緣考量到生涯中,

但是我不得不承認,諸多無法預知的力量,的確左右著生命的走向!

我覺得她這本書有點像文學索引,如果你把當它當作起點,

其實你會發現當中隱藏諸多路徑,幾乎把近代台灣所有的文學作者,

都涵蓋在裡頭,可能有你熟悉的,有你陌生的,甚至聽都沒聽過的,

我只能說,如果你覺得你認識的,卻不在書中,那他可能不夠份量;

如果你太陌生,那可能是你對文學涉獵不夠深;

如果你完全沒聽過,那沒關係!正好從這本書開始出發吧!

而且齊教授對對很多不同題裁的文學形式也有獨到的看法,

她描寫史詩『凡是以靈魂的勇氣和冒險犯難為主題的作品都可能被稱為史詩。
有時甚至有浮濫之虞。』

當她說起文化衝擊『在科學主義精神支持下的理性主義必然會擊傷純憑心性
的神秘主義。』

她提起傳記『文學作者寫自傳,多是想由可以虛構的世界回到真實的自我,
和近年來因選舉而出的自傳最大不同是,那些傳常是將真實的自我幻化出
虛構的形象。』

其他的,留給各位慢慢去發掘囉,書中寶藏不少哩!


台長: Desmon
人氣(1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