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2-17 03:48:32| 人氣1,47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母親


農曆一月十五日是母親的冥誕,每到此時心頭就浮現過去與她的點點滴滴。我的母親不完美,卻是我唯一的母親,她的純真、她的溫柔與偶爾任性的脾氣,始終在我腦海裡持續播放著,這兩年過去了,她還活在我們家人心裡。

在基隆九份長大的母親,初中不是個好學生,她說上課會偷看小說,對於外面世界充滿幻想。畢業後不久,就透過相親嫁給我父親,她的人生就這樣和我們一起走過近六十年,直到她闔上眼離開人世。

母親喜歡看愛情小說、瓊瑤電影、聽歌,但脾氣不好缺乏耐心,小時候要她陪我玩吹氣球,幾次下來她嫌煩,就用煮菜的湯鍋敲我腦袋,結果我哭了!湯鍋也凹了,她卻把這當笑話常常提起,對她而言,與我們家人相處的酸甜苦辣,就是生活的全部,包括接送學校、買菜、煮飯、洗衣服、縫棉被、打掃,雖幼時我常被她罵跟屁蟲,但現在想起,我知道她是開心的。

沒出過社會上班的母親愛漂亮,到年紀大時仍在意自己的髮型、衣服顏色,我剛買相機要幫她拍照時,還會稍微梳裡頭髮、摘下老花眼鏡、擺角度,我覺得她很可愛,有時跟她無俚頭的彼此對話,連父親也會在旁哈哈大笑,因為她很純真,所以常把我的話當真,生活相處就是這樣有樂趣。

母親有些蠻橫,全家出去上餐館時,都要去她指定的地方,買菜要去她指定的超市、醬料還得找她偏好的品牌,全家常因為這樣忙得團團轉,但沒人在抱怨,因為我們都知道,在生活中她最在意的只有這個,沒有其他的了!

隨著健康每況愈下,她也知道自己來日無多,開始變得沉默不多話,送入療養院後變本加厲,加上食道退化、輕微中風,有一天大嗓門的她不再說話,就這樣那熟悉的聲音不再出現,最後一次和她通電話時,她說想吃海蜇皮,就沒有再聽過其他字眼出現,一路開車上去看她,每次的結果都令人沮喪,醫師婉轉告訴我們,現在是拖時間而已。

2009年平安夜,母親停止了呼吸,被療養院送到醫院插管急救。在全美各自奔忙的家人,從四處飛往加州聖荷西的醫院,醫師讓她保留最後一口氣與我們告別,在二樓的加護病房內,母親在家人圍繞下拔了管,眼睛失明的她留下眼淚,用溫柔的眼神看著父親,最終離開了我們。

我要謝謝母親,給我生命也豐富我的生活,雖你長眠於聖荷西公墓的草皮下,但我們都知道妳常來探望我們,妳的笑容、妳的聲音、妳的一切都活在我們心中,祝妳生日快樂。

台長: 賣花陳
人氣(1,476)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情感言 |
此分類下一篇:搖擺小子 莊宗勳 應援團
此分類上一篇:父親的手術

UrbanPoem
向令尊至最高的敬意!!
2011-02-18 15:43:0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