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5-23 13:43:08| 人氣4,4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9東京暴走-築地市場

今年初的東京暴走,到現在還沒寫完,進度是嚴重落後,有鑑於近來事端頻傳,記錄慢下來也情有可原,反正我至今仍對每日瀏覽人次破千存疑,也不必如此振筆疾書,一切就跟著自己節奏吧!

來到東京,便一直嚮往遊覽築地市場,尤其過去看過很多網友的「食記」,享用美味海鮮似乎是此處特色,更使我決意此番非去不可,尤其未來此地將拆遷,豈能就此錯過?!築地市場是東京最大的海鮮和零售批發市場,又稱「魚河岸」,最早是成立於1935年,日本人稱其為「東京大廚房」,占地23公頃、每天流通魚肉蔬果達4,000噸,交易金額達30億日幣。

築地市場區域分散,基本上區分場內交易市場和場外市場,而魚纇批發是最引人注目的部分,諸多國外觀光客均會趕在凌晨前往,目的是一睹拍賣時的盛況,尤其拍賣前滿地排放的鮮魚極為壯觀,拍賣時競價的場景可說是一絕。不過,太多外行人擠入妨礙交易,加上部分不肖觀光客任意碰觸那些身價不斐的商品(鮮魚),迫使現在管委會設定安全範圍,只能遠處觀察。

我承認自己懶惰,加上離築地又遠,所以拜訪行程略過交易,直接在築地市場的區塊內閒逛,感覺這裡就是典型魚市場,抵達時已經接近正午,所以一些魚販都已收攤清掃,而我拎著相機的觀光客打扮,讓他們感覺挺礙事的,始終沒什麼好臉色。

在築地市場有幾間著名的壽司店,譬如壽司大、大和壽司,還有吉野家的原始本店,看著外面的隊伍拉得老遠,之前聽聞排隊時間超過兩小時,便打消主意磨耗時間,改道築地場外市場打打牙祭。

場外市場比較適合遊覽,位置是在築地市場外圍,對一般市民零售商品,在緊鄰築地市場的大街小巷裡集中上百家海鮮、蔬果、日式餐飲店和雜貨店等,無論平時假日都格外熱鬧。以我認為,這裡價格更物美價廉,或許不如場內市場那些日本料理店名震中外,但具有庶民特質的食街格局,比較有傳統風味。

在築地場外市場有500多間店面,有賣各種新鮮魚貨、海苔、茶、醬菜,還有陶瓷器、刀具等廚房用品等,更吸引人的是還有新鮮、便宜又好吃的壽司料理。
這邊的攤販忙進忙出,對於周遭的觀光人潮視若無睹,對他們來說生計比較重要,而我們這些觀光客只是來礙事鬧場的。但我眼光看來,這些攤販都具有率真樸實的性格,生動的表情與渾身抖擻,呈現出不同於東京都會的風情。
日本職人對自己工作的敬業態度令人尊敬,他們向每位詢問的客人詳細解釋著,不在意對方是否購買,但要傳達自己對料理的認真與執著,這是甜點茂助糰子的老闆在推銷自家商品。
1899年吉野家的誕生在位於東京都中央區日本橋魚市,直到1926年關東大地震時,這家名店跟著從魚市搬往築地紮根。由於客戶多半是漁夫和魚販,所以這間店罕見地配合築地市場的作息,開到下午一點整。我到這邊是要吃海鮮,左思右想下還是決定放棄在元祖店享用牛丼,改去場外市場找海鮮丼。
這是場外市場販賣的炸天婦羅,不需添加任何醬料美味可口,只是吃新鮮感,我買了一根嘗試,終究這裡美食太多,不想把自己提早餵飽。
這種烤蚌殼賣相真棒,實在很誘惑人,但價錢似乎也不太便宜。
終於如願品嚐到築地的海鮮丼,不單是米飯粒粒分明,食材更是新鮮入口即化,尤其在魚市場旁吃海鮮丼的感覺無價。
以為自己應該可以收工,未料走到後段時,發現一排很長的隊伍,等待著老伯烹煮拉麵,空氣中瀰漫的香氣令我難以抗拒,下意識地停住腳步,醒轉時已經排在隊伍內,邊欣賞著老伯手藝邊看著客人大快朵頤。
隊伍流動速度比壽司店快,尤其這是立食型的戶外麵攤,沒啥氣氛和聊天空間,所以大家吃了就走,等待時間不長。
就因為這種誘惑,我又吃下了第二頓午餐,肚子撐到不行,以為自己要舉旗投降,未料後來又逛到銀座去吃了甜點,真是糜爛的美食之旅。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賣花陳
人氣(4,439)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行遍天下 |
此分類下一篇:2009東京暴走-池袋NAMJATOWN
此分類上一篇:2009東京暴走-井の頭公園桜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