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11 23:26:39| 人氣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RE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你也許納悶 ﹕

『 一塊平凡無奇又毫不起眼的木頭 ﹐ 能有什麼快樂﹖』

嗯 這得打從去年底的大掃除開始說

話說年前的除舊佈新大方案

在我勤奮加上不服輸的倔傲下

已清出不少個人囤積多年的累贅

但是     看在完美主義的你的眼裡

仍有待更進一步的   『淨化』與『有效率的規劃』

於是     你幫著我     兩個人動手又把家裡整理了一遍

看著你將我的陳年舊物      一件件往檯面上搬

翻湧的記憶    也如往日拍擊我心的浪潮      再次襲捲

『啊 ﹗  這是 1991 年﹐ 我剛到紐約時﹐ 在跳蚤市場買的竹籃子與水晶
杯 。』

『喔 ﹗  那個是我 1993 年﹐ 去英國時﹐ 用手拎回來的骨瓷咖啡杯 。』


『哪 ﹗  這套 SAKE 杯組是 95 年 ﹐ 在 St. Anne 的一家餐具店找
到的。』 

『哈 ﹗  這對杯是我 96 年回台灣時 ﹐ 如兒送我的 。』

『嘿 ﹗  那些不成雙的盤子 ﹐是不同時期 ﹐由不同地方收集來的 。』

『那個﹖  是我在。。。 』

我得承認     自己有很強烈的佔有慾

而我的『羅馬』    亦是在我隨性的浪漫之下

日積月累     慢慢打造而成的   

雖然我心知肚明

有很多昔日的貪心        在今時已不合用      

可仍叫我捨不得丟棄       而全部留下來堆積在我的生活之中

明明知道這樣的壞習慣      會使自己能活動﹑能呼吸的空間越來越狹小

但是

礙於我那懶散的個性       及『視而不見』的特異忍功

一拖就數十寒暑啦

直到現在  面對面的時刻來臨

嗯~ 感性地說來     還真有點兒殘忍     

因為得先割捨過去的記憶     才能有空間儲存新的甜蜜

認真地說來     卻有了悟的禪意

因為緣起緣滅都有個期限     

如果只為著自己的貪與癡而戀棧不放

那就是浪費能量與資源      這損失可不能小歔哪

想通這點之後       『放手』就容易了些

在處理舊物的進度上       也有了比較大的突破

只不過      生性節儉的我仍有私心的取捨標準

像是     物品的等級區分就有三種

第一類是完全用不上   送人也沒人會要的東西    那就直接送進焚化場再
生吧

第二類是功能建全    自己用不到卻可捐給別人的東西

第三類是自己很喜歡   卻根本不用的東西    通常這類可以當做禮物轉送
他人

『 花瓶太多了﹐  只留三個最喜歡的 ﹐ 妳來選 。 』  你邊整理邊說

『 嗯~  啊 ~ 嗯~~~』  

雖說眼前明擺著三個基本處理舊物的審核範例     我還是顯得猶豫不決

『 這些盤子都是孤鳥 ﹐ 丟了吧 。』 你喜歡東西成雙成對

『 那些都還是好的 ﹐送人吧 ﹐丟了可惜 。』 婦人之仁   難成大器 ﹖


『 這塊木頭 ﹐ 沒用了 ﹐丟了吧 。』 

你拿起墊在熱水瓶下的木塊         在我眼前幌了一下

『 不要﹐ 這可以送人 。』 我又發揮了節省的天性

『 WHAT﹖ 』 你先睜大了眼不可置信地看著我

隨即    被我那認真的表情    逗得捧腹狂笑  

『 祝妳生日快樂 。  這塊木頭送給妳 。』  你笑嘻嘻地將木塊遞過來

我的臉唰地     火辣辣地燒起來  

『 也許別人用得到啊 。』 我還在做最後的努力

『 這塊木頭 ﹐  這。。塊。。木。。。。』 你笑到沒力氣講完整句話

『 好吧 ﹐ 你要扔就扔了吧 。』 我投降

還在狂笑的你   撐直笑彎的身子    將木頭丟入拉圾堆

不到半秒     又把它撈出來     繼續大笑

直到       笑聲充滿了整個空間 

直到       你我笑到軟躺在地上

直到       數小時之後

『 不丟了﹐ 它己經不是一塊木頭 ﹐ 而是一段快樂的回憶 。』

於是     那塊被笑到不行的木頭     又安安穩穩地擺回原來的位子

後來     還被你視為寶貝『供奉』起來   

當做日後茶餘飯後       閒聊的趣事

也許     再過些年    這塊木頭終歸塵土

但是     

這段快樂的回憶      將永存你我的心中

平凡的木頭       簡單的故事

也是幸福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