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28 09:00:36| 人氣4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說夢話]『劉別謙式觸動』的後記—或是遲來的開台日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通常我是不會像屁股沒擦乾淨一樣地,在文章之後又寫這種這麼長的後記。不過,就讓我自己賴皮一次吧。

很多好導演的作品,我都是在出國前不久才接觸到的。包括了塔可夫斯基的那七部半,蔡明亮的『洞』和『愛情萬歲』以及劉別謙的『風流寡婦』(The Merry Widow)和『天長地久』(Heaven Can wait),來不及看的,只好買了帶出國。唯獨劉別謙,你想買還買不到勒。無巧不巧,來到這裡並不是太久,我就遇到了蔡明亮本人,加上接下來劉別謙的這八部電影,一共五個神奇的夜晚,那是我下定決心要開一個新聞台的主要原因。尤其是看完劉別謙有聲電影的那兩個晚上,騎著我的『鐵馬』,在那個冷到快哭出來的夜晚,我的臉上像是受到催眠地帶著路人看似怪異的笑容。

但是就像溫德斯(Wim Wenders)在拍『柏林穹蒼下』(Der Himmel uber Berlin)所遇到的困擾一樣,我在試著寫『劉別謙式觸動』時,也覺得這是一個無法描述的故事。其一是因為我對它的認知一直在變化,在我看完『The Marriage Circle』之後,一直覺得好像在那聽過或看過這個片名,而一晚隨手翻閱『小津安二郎的電影美學』時,我終於發現了答案,原來早在1924年,日本的電影圈就被原子彈轟炸過,而且那還是『美德合制』的喔。另外,碰巧重看『那個時代』(Radio Days)也讓我意外的發現伍迪艾倫對劉別謙的敬意。

其二是因為關於劉別謙個人的言論記錄實在不多,我就好像什麼都挖不到的考古學家一樣,例如那張他彈鋼琴的照片(註一),我實在希望能找到相關的資料,到底他是彈古典樂呢?還是爵士樂呢?不過我連他會彈鋼琴這件事的紀錄都沒有看到。而且我實在不願意寫生平流水帳,更討厭提及任何會影響觀看趣味的電影劇情,不過,我幾乎違背了我的原則。沒辦法嘛,你知道的囉,聆聽一個笑話或許是很有趣的事情,但是聽人家解釋一個笑話為什麼好笑,我想應該是蠻無聊的吧。所以我從想寫劉別謙開始,到真的把他寫完的整個過程,真的是不會比當年唐僧去西天取經來的輕鬆唷。

還記得在看到他電影之前的那段時間,我得知台灣有完整小津影展的那一刻,真的是希望有小叮噹的任意門或是星艦迷航記的光子傳送器,讓我一出研究室就到小津的電影前吧。不過老天總算也是帶我不薄,幫我辦了一個小型的『劉別謙影展』。

有趣的是,在不同地方的四天兩個週末,我也看到了幾個追著劉別謙跑的同好。雖然他的知名普及度不是很高,但是似乎只要有機會認識他的人,此生都再也逃離不開。在Amazon和IMDB上天天都有人抱怨他的電影這麼好看,為什麼片商卻不太重新發行呢?追根究底,可能還是跟他沒有得過奧斯卡有關,那些電影智商接近零的貪心商人,要不是『電子情書』的話,大概也不會知道有『Shop Around the Corner』這麼一部好片吧。那麼,我真希望他的所有電影都能被史蒂芬史匹伯重拍,最好還找湯姆克魯斯來演,這樣我們就不用像黃金一樣地,抱著他那少數幾部可以取得的作品了。

如果有一天,我在荒島上拾到一只裡面有精靈的罐子,打開之後,他讓我許一個願望的話,我想我應該會這麼說:『讓我再一次回味劉別謙的電影吧!』




註一:我自己覺得那張照片很有意思,我是在一個日本人的網站上找到的,如果有人看的懂日文的話,幫個忙告訴我他說了什麼唄。http://village.infoweb.ne.jp/~fwkx5853/lubitsch.htm

台長: 敗家雙季刊主編兼倒茶
人氣(46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