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12 03:29:58| 人氣5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說夢話] 考古強迫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想我有病,嗯,沒錯,我真的有病。經過診斷之後,聽說是一種叫做『考古強迫症』的毛病。不過想想也還好啦,我以前還認識一個傢伙,在小時候有『洗手強迫症』,老是覺得手洗不乾淨,他還說他曾經洗澡洗到一半開始洗浴室,最後終於哭出來,家人緊張的跑進去,看到他拿著蓮蓬頭痛哭。『跟他比起來,我的毛病應該算還好吧。』最起碼我是這麼告訴自己的。

想說那本來是個美好的下午,我陪一個身材高挑玲瓏有致的大美人去看個小感冒。沒想到她看完之後,醫生看了我一眼就說:『嗯,年輕人,你有病唷』我笑笑說:『您別開玩笑了吧,我身體還算健康阿。』接下來他花了整整兩個小時和我解釋他當年在醫學院的主修:『考古強迫症』

醫生很肯定的說,這個病應該和我喜好歷史的幼年興趣有關,後來可能受到某種精神外傷之後,像是『現實生活機能失調症候群』之類的,才轉化成這一個毛病。在他用聽診器在我胸前聽來聽去之後,他皺著眉頭說:『你的情形算是嚴重的喔,尤其依照你聽爵士樂的方式來判斷。』『等,等,等,等一下,』我緊張到有點結巴的說『很多人都有在聽阿』他馬上說:『但是不是每個人都會在All Music Guide上面,只為了看誰和誰一起錄過音,就在上面查個一整天的吧』



我心裡一寒,覺得完了,真的被說中了。而且更嚴重的是,除了All Music Guide之外,在查電影的IMDB上面,我也可以玩個一天,看電影的平均分數其實不怎麼有趣,比較有趣的是看他的分數分佈,通常真的很好的電影,平均不一定高,但是給十分的人的比例一定是偏高的。或是看看這個導演和那些演員或編劇有合作過,更重要的是,我想知道我覺得一些挺不錯,但是沒啥名氣電影的導演,後來變成怎樣了,例如:『十月的天空』的導演Joe Johnston後來被提拔去拍了『侏羅紀公園三』;『Searching For Bobby Fischer』(註一)的導演Steven Zaillian也拍了由John Travolta主演,很多人覺得不怎樣我覺得頗不錯的電影『法網邊緣』(A Civil Action)。當然也有一些人就沒這麼好運了,像是拍『羅倫佐的油』的George Miller(註二)和『危機邊緣』(Imaginary Crime)的Anthony Drazan(註三),後來都不是很順利。最有趣的發現是,如果你輸入爵士樂手的名字,也可以找到很完整的想關電影電視,或是他幫什麼電影甚至電視配過樂,就這一點比All Music Guide來的容易多了!

另外有一個網站叫『神經病院的悶電影』(註四),雖然我和該站長對電影的品味並不盡相同,但是他真的很誇張的把很多影展的資料,蒐集得很仔細,從評審團成員,所有參展片,最後得獎名單,所有參展導演過去的參展經歷簡介,另外,每一部電影還可以直接連到IMDB去。這種用心程度,我只能說,他真的很近乎偉大。為了報答他的苦心,我當然也是每一年都看得很仔細啦,仔細看看,你會大致知道評審團主席個人的喜好,同時也瞭解每年的遺珠大概是怎麼產生的了,之後我腦中就會浮現出像是Theo Angelopoulos或是Aki Kaurismaki不爽批評,或是得了N次國際影評人獎的蔡明亮或是Tarkovsky搖頭輕嘆的畫面。

這些都算了,或許很多影癡和樂迷也都做過類似的笨事吧。不過,我連在查科學文章被引用次數的ISI Web of Science,我也可以玩上好幾天。我會很想知道那些『有名』的物理學家們,到底做過那些好玩的研究呢?他們之間誰和誰有一起合作過呢?是在什麼地方的那裡呢?後來的人又是在何時何地引用的呢?看著這些查詢的數字結果,我可以想像他們在黑板前面討論,在吃飯途中想到有趣的點子,或是在會議中間休息交換意見,那些一幕幕歷史性的畫面。每次一開始都只是要查某篇文章罷了,但是由於ISI幾乎把整個科學界的文章都連結在一起了,所以你真的可以就從一篇文章開始,遊走在過去數十年的物理界裡面唷。

我購買唱片的方式,也越來越接近考古的感覺。我以前總是從某個樂手下手,然後再進而認識和他合作的其他樂手。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最近都是以『廠牌』作為購買的依據,我漸漸相信當年J告訴我的:『一個好品味的製作人,或許比一群優秀的樂手還來的更重要』。所以從以前的Blue Note,Atlantic,Impulse到現在EPS,FMP和hatOLOGY,就這樣,讓我誤打誤撞的認識了Sonny Murray,Sonny Simmons,Matthew Shipp,Misha Mengelberg,Richard Grossman,Franz Koglmann,Annette Peacock等等優秀的樂手。每次去領取在網路上購買的CD,我小心地捧著手裡那些就像剛出土的文物,回來之後聽著裡面的音樂,看著內頁說明,發揮一點點想像力的話,總覺得好像可以多少嗅到一點那個時代的氣味。如果好運地買到心中惦記許久的夢幻逸盤的話,那種感覺就像挖掘到聖經原本或是亞瑟王的寶劍一樣。

也就是這樣,我才發現原來我真的有病,所以不論是對於電影的導演,爵士樂手或是科學家,除了他們的作品之外,我也喜歡看發展史或個人傳記,藉由閱讀相關的時代背景資料,除了滿足我對考古的興趣外,常常也讓我更能體會他們創作的心情和精神。我更喜歡一些一些有的沒的小故事,即使是短短的一句話也好,往往呈現了他們最真實的一面,這就像司馬遷最後選擇杜撰撰一些故事來寫史記的道理一樣。

一張唱片,一次現場,一部電影,一篇研究,一張照片,甚至一段對話,對我而言,都是一個世界。有時候,如果你運氣不錯的話,或許就能和人類學裡面著名的理查.李基(Richard Leakey)一樣(註五),發掘出真正有趣的故事喔。



『…以上就是所謂的考古強迫症,你瞭解了吧?』醫生一邊喝著水一邊這麼說。

我回神後擔心的問『那我什麼時候會好呢?』

『很遺憾,這是絕症,沒的治!』醫生喝了第二杯水之後這麼告訴我。

『那我的人生不是完了嗎?』

『是阿,你就是得一輩子浪費時間和金錢在這種事情上面囉。不過你也不用太緊張,有這種毛病的人還不少。好啦,好啦,我還有很多病人在等呢,出去吧』

出去之後,我看到『大美人』一臉不難煩的問:『你得了絕症啦,怎麼在裡面這麼久?』我正經八百的說你怎麼知道?『隨便啦,肚子餓死了,去吃上次那家中國菜吧』我附議的說『好阿,那家真的不錯,不知道老闆的廚藝在那學的喔?說不定他還參加過滿漢全席大賽唷,而且沒有老婆卻帶著兩個小孩,不知道是不是太專心於廚藝所以被老婆拋棄了,還是…』大美人打了個長長的哈欠說『少說廢話,走唄』

『唉,我想我真的有病吧!』



——僅將這篇文章送給那些也為相同毛病所苦惱的人們——



註一:『Searching For Bobby Fischer』(a.k.a.『Innocent Moves 』)是一部改變自真實故事的電影。故事是一個對西洋棋有天分的小孩,不願只為了擊敗別人,而放棄了人生。導演還安插了西洋棋界的傳奇人物Bobby Fischer作為另外一條故事線。這是我很久以前在HBO上面看到的電影,許多電影細節我都還記得的很清楚,雖然不知道電影名稱,最後還是被我神奇的挖掘出來了。

註二:George Miller本生有著醫學的背景,所以他能將真人真事的『羅倫佐的油』拍的恰到好處,既誠懇又不矯情,尤其結尾真的令人感動。

註三:『危機邊緣』(Imaginary Crime)是由Harvey Keitel主演的,這部故事平淡的電影,被許多人視為爛片。但我覺得這是少數將夢想,家庭親情以及美國夢之後的落寞,講得非常好的電影。同時也是『大亨小傳』這種故事的另一種說法,整部電影文學味極濃厚。雖然在IMDB上平均才5.9分,但是也有一個人選這一部和『鬥陣俱樂部』為最好的兩部美國九零年代的電影,有趣吧。

註四:『神經病院的悶電影』的位址是http://home.kimo.com.tw/vertigo6222/
另外這裡也有一些影展資料
http://movie.starblvd.net/cgi-bi ... ard/award-main.html

註五:非常非常推薦大家去看他的名作,由天下文化出版的『人類傳奇』
(The Origin Humankind),真是精彩的好書喔。

台長: 敗家雙季刊主編兼倒茶
人氣(58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