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22 09:51:10| 人氣4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現場] 特別是Dave Douglas沒有演奏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算算到這個邪惡的亞美利堅也已經有半年了,而波士頓這裡也的確有不少的爵士樂和電影。我到這裡的第十六天,去聽了在美國的第一場爵士樂的現場——Pharoah Sanders的四重奏,去之前我還把他和Coltrane晚年的錄音拿出來複習,期待一個看到Coltrane顯靈的夜晚。結果,是啦,Coltrane的確是出現了,不過是五零年代初的那一個。『你總不能期待一個老人家有多前衛吧』J是這麼安慰著失望的我。後來我又陸續去聽了Keith Jarrett,Brad Mehldau和Branford Marsalis的音樂會,雖然還算是精彩,但總覺得缺少了一點什麼。我這才瞭解,即使是那些不斷求新求變的優秀樂手,也不是每個現場音樂會都會變成Mingus at Antibes,Jazz Messenger at Birdland,Evens at Village Vanguard或是Coltrane at Newport這些經典。

不過,如果你運氣很好的話,有時候也會看到很接近『不朽』的現場。

Dave Douglas生於1963年3月26日,在紐約的都會區長大(註解一)。他自己說對他影響最大的三個人是古典音樂家Igor Stravinsky,歌手Stevie Wonder和John Coltrane。你會許會覺得,喂喂喂,你不能像猜樂透的號碼一樣亂選阿,這三個人根本八竿子打不到一條船吧。但是如果你認真的聆聽他從93年以來他的每個樂團,不論是從從與弦樂結合的Parallel Worlds,巴爾幹樂風的Tiny Bell Trio,難以分類的Charms of the Night shy,向多位樂手致敬的Sextet以及到最近的Dave Douglas New Quintet,不論表面上的音樂有多麼的不同,但總是有些共同的起點,像是樂手間縝密安排的互動,時而顯現的幽默樂句,以及投注在音樂裡的人文關懷,這些正好都和影響他的樂手有關。

不過即使是這麼優秀的樂手,也是最近這幾年才變的比較『有名』,我猜最主要的原因大概就是在2000年的時候,資本較為雄厚的主流公司RCA簽下了他,發行了叫好又叫座的專輯『Soul on Soul』。事實上,他早期在Soul Note,hatHUT,和Winter & Winter的專輯也一樣很精彩,可惜,以這些公司的財力,是沒有辦法讓每家音樂行去特別介紹或推薦的。值得喝采的是,隨著知名度的增加,Dave Douglas並沒有被沖昏頭,依然嚴肅認真的創作新音樂。

我在2004年2月18日的晚上,我幸運地見到了他與他的New Quintet:Chris Potter(ts),Uri Caine(p),James Genus(b)和Clarence Penn(dm)。就是在這一天晚上,我對爵士樂現場又重新拾回信心。

首先一定要說一下Chris Potter,他是Dave Holland Quintet在2000年的突破性專輯『Prime Directive』的班底之一,之後便一直合作到現在。在『Prime Directive』裡面,Dave Holland發展了一種新的團體即興演奏的方法。大致上來說,有點像是樂手A先即興一小節,B在第二小節順著A前一小節的樂句發展來演奏,如果能適當的和A第二小節的演奏搭配得宜,聽起來便像是很完美的同步即興(註解二)。之後,他們用這種手法嘗試了結合不同的音樂元素『Not for Nothin’』,大樂團編制的『What Goes Around』,以及最近的現場演出『Extended Play:Live at Birdland』。由於這些實在精彩的音樂,將Dave Holland和他的樂團聲望如日中天。

於是,Chris Potter的加入,對Dave Douglas來說,也是新音樂概念的加入。就算我之前聽過很多次Dave Holland的錄音,我在那一天晚上才開始對『集體同步即興』有了比較深刻的體悟。也是第一次,我覺得現在在我眼前演奏的這幾個人,正在創造爵士樂的歷史。

開場前兩首曲子是Douglas的最新作品,他自己笑稱這可是『世界首演』喔。第一首是來自異國的神秘曲調,使我想起了『Open Sesame』裡面Tina Brooks美麗的曲子『Gypsy Blue』。第二首曲子『Rakish Kid』是由同調的重複音所構成,靈感來自於一個七歲的小男孩。他試著教他去彈奏『Blue Monk』,可是男孩只能完整地彈完第一小節,之後就變的亂七八糟,再過個10分鐘,連第一小節都只剩同一個音了。最後,小孩得到了勝利,跑去廚房拿東西吃,進房間看網路卡通,他則寫下了這首曲子。接下來,他們演奏了新專輯的同名曲子『Strange Liberation』,之後他也歡迎大家找網站去下載來聽,不過聽完喜歡的話,請再到唱片行買完整的專輯。

五首曲子下來,你會發現,這個樂團可能是現在世界上最好的五重奏了。Chris Potter和Uri Caine早就是可以獨當一面的人物,而貝司手James Genus除了可以像在彈吉他一樣的快速彈奏之外,也彈之有物。鼓手Clarence Penn是讓我第一次可以從打鼓中聽到旋律的人(一個小插曲,他在第一首solo時,太過激動的把鼓棒給甩了出去,即使暫用一隻手,也一樣精彩無比)。

不過,我還是想再提一下Chris Potter,因為他在那晚的表現實在是令人印象深刻。我還記得多年前在網路上看到,啟彬兄回憶某天在唱片行聽到一個薩克斯風的演奏,他說那個人的樂句顯示了對爵士樂廣泛深厚的瞭解,而且也有自己的聲音,他猜了老半天之後,確定應該是個他之前不認識的人,跑去問店員,才發現了『Prime Directive』這麼一張專輯,和Chris Potter這麼一個樂手。雖然我不懂樂理,但多年之後的今天,我好像有點可以體會他當年在唱片行的感覺了。音樂,就是這麼的奇妙阿。

演出結束之後,Dave Douglas坐在門口替大家簽名(或許是因為他帶了一堆CD來賣),自從Cecil Taylor那次之後,我學到了寶貴的教訓。我早就準備好了他Tiny Bell Trio的名盤『Constellations』。雖然整個晚上他說了很多笑話,不過還是這個最棒,我對他說:『你的五重奏真的是棒極了』『是阿,尤其是在我沒有演奏的時候』於是乎,我以微笑結束了這個神奇的夜晚。

雖然我是不可能親眼看到Mingus at Antibes,Jazz Messenger at Birdland,Evens at Village Vanguard或是Coltrane at Newport這些經典的演出了。不過,我想接下來的以後,我絕對不會錯過Dave Douglas!





註解一:Dave Douglas的個人網頁做得很用心詳細,非常值得去看一下。http://www.davedouglas.com/index.html
註解二:這實在是我個人的想像,毫無理論根據,若有錯誤,請多包涵。
註解三:用google才發現在『啟彬與凱雅的爵士棧』也有一篇關於他的文章http://www.chipin-kaiya.com/JazzJournal/JazzJournal.html

台長: 敗家雙季刊主編兼倒茶
人氣(4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