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16 10:00:00| 人氣4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閱讀 跨出人生第一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黃美足(桃園縣)
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初期雖然未必能看出成效,不過那就好像在鄉間的小路上,真正的跑車與普通車子看不出誰跑得快,但是到了高速公路上,車子的優劣就分辨出來了。

下課時,小沈在教室的那頭嚷著:「今天輪到我和你討論『讓高牆倒下』了吧?」這頭,小良喊著:「不對!今天老師是聽我講『儒林外史』的心得。」小偉叫著:「不是啦!是我的『老殘遊記』。」小宋酷酷的說:「都不是!是聽我的『鏡花緣』。」小婷尖叫著:「是我的「亂世佳人」啦。」來自四面八方的話,讓我應接不暇,忙吼著說:「都別爭!去學藝股長那兒查輪值表。」總算平息了這群小猴子的心得發表。
回想當初看到班上小朋友對「閱讀」總是興趣缺缺,下了課寧願跑來跑去,不然就是看漫畫或討論線上電玩,著實令我傷腦筋,總覺得浪費青春少年時。

想起教師晨會時,校長曾提過,培養孩子閱讀的習慣,初期時未必能看出特別的成效,不過就好像開在鄉間的小路上,跑車與普通車子看不出誰的車子快,但是到了高速公路上,車子的優劣就立刻分辨出來了。所以,培養孩子閱讀的習慣就好像幫孩子預備了一輛加滿油的好車,讓孩子可以行駛在未來的人生路途上。

慶幸的是自己任教的是一所新設立的小學,圖書的質與量都勝過以往所任教的小學,所以,校方提供了每個班級相當不錯的班級圖書,再加上自己所添購的,滿滿一書櫃。

萬事具備,只欠東風,如何吸引孩子來閱讀?為了吸引這群「春風少年兄」來看書,老師不僅在平常的語文領域的課堂上要提到相關的書籍引起注意,更要說個點到為止的故事,留個尾巴給孩子自己去尋找。漸漸的,孩子興趣逐漸加深,於是班上開始討論如何去加深加廣閱讀的深度。這真是令為人師表的我,感動到想要流淚,似乎看到學生未來的前途一片璀璨了。

開始由老師針對不同學生推薦不同的書,等學生看完之後找時間和老師討論,在課堂上發表心得,雖然和老師討論這一部分幾乎佔據了老師所有的下課時間,連上廁所的時間都沒有,不過卻讓我見識到孩子的潛能及卓越的見解,透過討論、發表,很多的知識都增加了孩子的內省能力,甚至到後來孩子也能夠自行找書、介紹,成立班級讀書會,或是自行找同學小組討論。

「閱讀」不是只有學校老師能教的,父母也能和孩子一起閱讀,找一本書,親子共讀之後,彼此討論,會發現孩子的世界其實不簡單,而親子的距離也會更加拉近。現在我一早進到教室,映入眼中的是一群安靜坐在位置上人手一本書的「小書蟲」,心中滿溢感動。晨光時間的閱讀已經變成班上孩子每天必做的活動之一。


台長: 小珊
人氣(4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