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4-28 22:17:15| 人氣1,1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Follow Our heart

2022/4/28 #自我肯定、找回自己(下)


今天的學習檔案談到了以下幾點

1.我有權邀請別人幫助我

我們有權請求別人幫助 但非強求~沒人是應該要為誰付出的、除了我們本身(“自己選擇”付出)

遇到任何事情慣性自己承擔

「怕」麻煩別人
「怕」欠別人人情

這種情況代表著我們自身價值感過低,
深怕別人不喜歡自己、是需要正視的問題.

曾經的我也是如此,因為至小耳濡目染至今

聽到的就是:

不要欠別人人情、可以吃虧不要佔人便宜,
不要跟別人開口借錢,人家會看不起我們諸如此類的.

高一的我甚至處於非常極端的狀態,連好友來打工的地方探班,送飲料給我我都硬要塞錢給對方(反而不覺得自己把錢花在別人身上算什麼😂)

慶幸自己還能懂的換位思考,我突然想著.
今天換做是我的心意被拒絕會有什麼感受?
是否覺得對方不把自己當作自己人了呢?
分的這麼清楚、好像要劃清關係一樣.

身邊也有人幾乎每次打來就是有疑難雜症要我幫忙,我雖碎念著:出頭真的很多!(台語)
但也是樂意幫忙的,因為心裡明白這些朋友就是需要你,依靠你,信任你~敢這樣麻煩你才是真的把你放在心裡(這是甜蜜的負擔r..)

正如有句話說“談錢傷感情”
而事實呢?能談錢的才是真感情

摯友這種東西往往也是麻煩出來的🤣
因為一起扶持一起成長一起走過許多曾經.

「即使你嘴裡抱怨著我很麻煩,我也知道“有你在”我不孤單」

2.我有權拒絕別人對我的要求

當他人不合理的請求我們幫忙時我們有權利拒絕,允許自己做真實的自己,也讓別人能夠做真實的自己~

這樣我們將會擁有更健全美好的關係

3.當別人欺騙,操弄或不公平對待我們時,我們有權利表達

我想這是多數人都存在的盲點、特別是在親密關係中~人性誤區無誤阿!(笑)

往往我們受了傷,沒有去表達.較嚴重的情況是因為無法自己釋懷內心傷痛而選擇默默離開或長期壓抑(內心築起一道牆)其實對方根本就不明白到底發生什麼事!

因為我們自己不表達,沒有說清楚、問明白,,
以至於也常因此失去了原本很重要的人.

這是很可惜的事,我個人也遇過幾次這種狀況

(特別是男性朋友們、因為傳統文化教育我們“男兒有淚不輕彈”所以普遍存在著不願意承認自己的脆弱或習慣性壓抑的情況)

打個比方

高中時我有個朋友A,我們常常膩在一塊、甚至一起打工~但有一天

A突然

不 理 我 了.

我當然感到非常受傷,這件事一直在心裡糾結著非常多年(因為我沒有得到答案,死也要讓人死的明白阿...)

數年後A有事請我幫忙找到了我,見面時我問起才知道、原來當年我在等校車,他在大馬路對面看到我叫我~結果我沒理會他,讓他覺得很丟臉.

(我不禁想罵聲FK.我完全沒聽到阿!上學時間大馬路上人車來來往往這麼多..)整個就是很悲催的一件事.

重點是我還為了這種蠢事傷心好久好久...

還有一次我在跟合作夥伴談事情,朋友B打來要我去火車站接他回家、我表示:你先找看看有沒有朋友載你啦!真的沒有我再過去,我很懶的騎車欸~

事後他也跟我斷交了,後來才知道..

我讓B覺得我沒把他當朋友,
他也沒有表達自己的感受.

而過往的我講話習慣簡單扼要不多做解釋,當下我其實是在談正事、我的態度卻讓B覺得不被重視.
(我為什麼不好好說話?😂)

人都期待能被瞭解,當然如果有人很懂我們 講話不用多做解釋、那種關係的卻是很輕鬆美好.

但是我們得明白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想法必然也不盡相同、並且沒人有義務必須瞭解我們.

不表達的情況下還可能導致許多誤解(同上)
是不是太不划算了呢?到底感情重要還是面子重要?

所以不要勉強別人必須了解我們(這事勉強不來滴)
想要什麼,想幹嘛直接告訴對方~我們更能擁有美好的關係、並且也更能得到自己想要的~

但當我們表達自己的情感時,也要覺察是否是自己過度敏感,因為對方無心碰觸到我們舊有的傷痕而去引爆自己的地雷、是不是其實是我們想太多了?(懷疑很合理、求證更重要!直接問對方是最快的方式)

總之、表達的同時對自己負責,要讓自己也更加成熟理智而不是像孩子一樣哭著吵著要糖吃.

4.我有權拒絕額外責任而不感到罪惡

#別讓自己超負荷 真的在乎我們的人一定也不希望我們為了完成對方的請求而感到委屈或過度負荷的.

5.當他人惹怒我時我有權告訴他們

對,要理性表達!不然壓抑久了就會像年輕時的我一樣像一顆不定時炸彈,說翻臉就翻臉...(是以為自己在演川劇嗎?)

6.我不必為個人完整性而妥協

不需要迎合大眾眼光、被世俗標籤捆綁束縛

ex.你結婚了該怎樣~你有小孩了怎麼還這樣!你幾歲了也該結婚了吧!諸如此類...(聽的都累)

我們只需要做好自己,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畢竟誰知道你都經歷了些什麼~對吧!)

7.我有權犯錯並承擔相同的責任,我有權利嘗試錯誤

失敗為成功之母,但做重大決策之前我們還是必須三思.趁年輕多跌倒幾次有時反而有助於我們的成長~

我也時常慶幸自己犯過錯,吃過苦、甚至窮困過.

因為是這一切造就如今的我、讓我在還年輕時就懂了要珍惜擁有的一切.

「寧在有時思無時,莫在無時思有時」

正因為失去過痛苦過,所以得到真正想要的人事物時我們也會更懂會提醒自己要珍惜❤️過去存在的意義或許就是這麼回事吧~

如果你因錯過了太陽而流淚,那麼你也將錯過群星了。If you shed tears when you miss the sun, you also miss the stars.

—— 泰戈爾 《飛鳥集

8.我所做的一切不必被大家喜歡、欽佩敬重.

這一點是較為困難的,因為每個人幾乎都希望能夠得到別人認可.

可是要記得我們永遠無法滿足每一個人
#保有自我 做真實的自己並且凡事盡力

(問心無愧對的起自己就好啦!)

台長: ╭。Future。╮
人氣(1,108)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