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1-14 19:17:15| 人氣2,0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江山風雨情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我在大四的時候就看過的大陸劇了 最近又再看了一次

每次看這些大陸劇都會想起大四下學期的時候真是過得很快活

那時候的大陸劇又剛好很多 而且都是一等一的好看

每天都從8點看到11點 然後洗澡完在去看看ptt大陸劇版大家的討論

那時候可是每篇文章都可以加入討論呢(因為我都看了)

不知道什麼時候才又可以有這樣的時候!!


一直以來我不太喜歡明朝的歷史

感覺起來就是一大堆亂七八糟的皇帝搭配亂七八糟的宦官 錦衣衛

都不知道這個朝代怎麼可以還殘喘過了兩百多年

不過 卻也意外的看過江山風雨情和大明王朝1566

這兩部片子確實描述了宦官如何為禍 皇帝如何無能 百官如何貪污

(當然 大明王朝1566有一點翻案歷史的味道)



江山風雨情的主要是描寫了以崇禎、李自成、皇太極為代表的大明、大

順、大清時期三個帝王爭奪天下的故事。說明了了無數的將帥情結和權

謀用兵、用人之道。卡司也是蠻大的:

主演:唐國強——飾皇太極 陳道明——飾天啟帝
         李 強——飾崇禎帝 王 剛——飾王承恩
         陳寶國——飾桂 王 張瀾瀾——飾陳圓圓
         劉 威——飾李自成    鮑國安——飾洪承疇
         牛    莉——飾莊 妃    李建群——飾周 後
         李 丁——飾魏忠賢

(不過陳道明和陳寶國戲份真的蠻少的 天啟帝沒多久就死了

桂王到底什麼時候出現的我根本想不起來)

其他的演員確實也蠻厲害的 該奸詐的奸詐 該冷豔的冷豔 該諂媚的諂媚

看完這部戲 如果問我 崇禛是不是一個好皇帝

當然 如果跟他哥哥比起來那也算好多了 但實在也不是一個當皇帝的料

比起長他二十多歲的皇太極 自然是差得太多

而當時戰爭裡打出來得李自成 也遠遠比這位養在深宮的皇帝有本事的多

如果硬要把亡國恨都加在崇禛身上,或許對他來說也太沈重太不公平

就像裡頭的王承恩醉酒的時候說的 幾朝幾代的積弊都壓在崇禛一朝

任誰也無力可回天

但就算崇禛不是直接的作用力 應該也是很大的觸媒了吧

難得還有的幾個能臣幹吏不都死在他的刀下 千刀萬剮在所不惜

袁崇煥的死 不正是他所寫下的一代悲劇 也加速整個王朝的滅亡

不過 疑人不用用人不疑 說起來真的很容易

但在那樣一個亂世 誰又知道可以相信誰而不能相信誰

這麼說也不是要為他脫罪

畢竟他真的不是塊當皇帝的料 他的死某部分也是被自己害死的吧

李強把這個角色演得很好 舉手投足就傳達了這個人有多麼的懦弱無能

尤其是到最後闖軍攻進了紫禁城 崇禛發狂的模樣 甚至到最後煤山的上吊

實在演的有模有樣



 

 

唐國強演的皇太極就實在是另一個味道

(唐大概只能演英明的皇帝吧!就像陳道明演明熹宗我也覺得怪怪的)

加上他的穿著和動作 怎麼看都比較有個帝王的架勢

他真的把一個創國英雄演得很好 演出他的英明、勇敢和收攏人心的本事

當然 這也很可能是後來人的美化 不過至少就戲劇張力而言

唐國強真的演的真好 尤其是他演到皇太極"坐而薨" 真的演的太傳神了

 

 

王剛演的王承恩也真的沒話說 (他也演了很多次和珅吧)

他完全有傳達出一個宦官的命運,太監、太奸、太賤

他真的聰明但他也懂得皇帝的心思

他把世事看的透徹 但進退應對之間他仍然擺出阿諛奉承的模樣

不過要不是他轉圜在皇帝和大臣之間 這個王朝應該更快就亡了

中間演到王承恩想自殺 他覺得太累太累了

我想他真的太累 他是宦官 再聰明也沒有用

沒有人把他真的當人在看 且饒是他再努力

依舊只是看著他所鍾愛的人 鍾愛的王朝一步步滅亡

他常常說他是宮廷裡的一株草 早就把根都落在了那裡

我想他真的是 他全心全意的把皇帝當他的兒子一樣愛護 沒有私心的愛護

但他不若草的無動於衷 他把自己都放進了這個王朝和這個帝王裡

於是他太累太累了



 

 

 

吳三桂在明末清初的歷史裡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雖然不知他痛哭三軍盡縞素,衝冠一怒為紅顏是不是真的

但我想從他一身的變化裡 真的也是像王承恩說的一樣

是個薄情寡恩 太毒太狠的人

他絕對是一個軍事上的將才 他的關寧鐵騎確實也說的上是天下無敵

只是要說他是不是忠 是不是仁 是不是義 我想我不認為是

亂世中 每個人自然都要為自己找一條活命的好出路

當然也不可能人人都真的這麼忠貞愛國

站在他的位置上 困守孤城的將軍除了自殺 也真的做什麼都不對

但帶著全軍一起殉節 實在也有點太矯情

所以我並不覺得他決定投清還是投順 有什麼太大的過錯

畢竟他原屬的朝代早已不復存在

只是他一路走來的每一步 他做的每一個決定都只關心著自己

這無所謂對錯 只能說如果真要以大是大非來判斷他 他不是那樣的境界

但他不計一切代價所得到的東西 是不是也如全劇最後啞聲唱著歌一樣

到底還剩下些什麼



 

陳圓圓是不是真的存在我也不知道

我想可能有吧 畢竟明末清初距今還沒有遠到多出太多野史中的人物

但張瀾瀾演的真的很漂亮

我不覺得這個角色有什麼很大的發揮空間

但倒真的也像名豔天下的一代歌妓


 

演一個動亂的年代 群雄並起而世代往替

誰是誰非 誰對誰錯其實也很難分的清楚

歷史總是這樣 成者王敗者寇 畢竟歷史總是勝利的一方在寫的

我並不特別考究據中的描述是不是全然正確

畢竟正確與不正確也沒有一個分界

"江山風雨情"確實描述出了一個戰亂的年代 鐵與血的較量

腥風血雨而氣勢磅礡的時代氣魄

此外,我也喜歡他的音樂

「平安夢」韓磊

           
                    

                                 蒼天裂  炫鐵熔  鑄就亂世英雄

                                  西風縱  容顏動   壯士哪堪心痛

                                  放不下  一個笑容   野火春夢剔透玲瓏

                                  驚擾了 我的瞳孔  停在半空停在半空 

                                  朗朗長空  只剩下一萬里白雲還在翻湧

                                  我張開雙手  想抹去天邊朝陽東 血濺霓虹

                                  若為了愛  能不能讓我

                                  讓我做一個平安夢 ...  平安夢

 

 2. 點絳唇

 

 

 

 

      

           

 

李自成在當代應也扮演著重要的腳色,畢竟他才真的是滅掉明朝的人

但除了他們被困在峽口 他自願出去假投降 然後在第一任闖王被捕後

自願去找張獻忠以圖再起 感覺起來比較有膽識之外

其他 感覺起來也沒有特別聰明 

更怪的是最後被吳三桂的軍隊打敗  他也沒有特別生氣 特別難過

竟然只是平平淡淡的說 "快撤 撤近山區 以圖再起"

讓看的人覺得大順朝的興起和結束都顯得莫名奇妙

台長: ddcy
人氣(2,011)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TV |
此分類上一篇:三看漢武大帝--一代史詩當之無愧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