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4-03 14:49:47| 人氣9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讀張西的《大概是時間在煮我吧》

推薦 5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斷斷續續閱讀張西的《大概是時間在煮我吧》(散文集),很佩服她透過生活的體驗以及和他人互動的感覺能夠在構思之後寫出充滿哲思的體驗,而且她的文字看起來都淺顯易懂,可是卻充滿了邏輯和道理,讀了之後需要好好思考一下。

裡面有兩篇文章的兩段句子以及一些佳句我覺得寫得很深入,想跟大家分享。
〈喃喃一〉:
每一次的柔軟都是選擇
因為理解,而選擇柔軟
是需要多麼用力的事
另一篇文章是〈張惠妹演唱會小記〉:
一個人其實不用做多麼少偉大的事,而是用她所相信的精神活著,對於不小心遇見她的人,就是無比的寬慰,因為我們總是難免地被生活的混亂打散,忘了什麼是真正重要的事。真正重要的是從來都不多。
其他的佳句分享如下:
長大的快樂變得好奇怪
能夠吃一口蛋糕
和克制自己不吃一口蛋糕
都會快樂
如果閉上眼睛看見的他,並沒有看著我,我就會墜落。
是人們看不見的你累積出了人們所看見的你。
也是人們看見的我,累積出了他們看不見的我。
害怕被包裝的話語
因為知道拆的時候
並不是在拆禮物
有時候是因為把自己縮在太裡面的角落,才會覺得世界荒涼。
雖然這些年已經被提醒過無數次,但在自己真正驚覺以前,那些提醒都不真的奏效。
有時候人生真實的幸福感是來自曾有所缺、仍有所缺。
人是足夠聰明到能夠避開自己暗處的。這是為什麼一直覺得,誠實疼痛又珍貴。我們不可能在所有人面前展現完全真實的自我,每個人都有許多面向,但必須要擁有的那一份誠實是,用自己的任何一種語言說出的任何一句話,我都能夠負擔。
想要撥雲見日
必須要讓眼睛裡噙著的淚水落下才行
看不見前方的原因
是因為不敢哭
(雲有時候就在很近很近的地方)
擁有越多
有時候擁有的卻變成束縛
不是自己主動去掙來的嗎
怎麼還是有沉沉的感覺
人不能同時抗拒又渴望某一件事,訊號會變得像是麻花辮,送不出去給誰,又把自己繞得一塌糊塗。
清澈的時候會有一點痛苦的感覺,可是想想每一次都是這樣才看見了更裡面的東西,就會用力抹去眼淚。可以哭,可以模糊,但也可以痛苦,可以清楚。做了這樣的人,才知道每一天在忍耐的是什麼,才知道為什麼可以繼續忍耐下去。
如果不是你
我為何會心動?
如果真是你
我為何會心痛?
明明我是那麼慶幸自己學會了如何保持距離,怎麼會同時討厭起自己的冷漠。
成熟應該不是什麼都會,而是知道如何冷靜從容地面對生命中的各種變數,我們都會有情緒、會害怕,而成熟的人會讓情緒發生,但不讓它操控自己。
有時候感到沮喪不是因為被現實,而是被刻薄所傷。就像付出是因為在乎,而不是為了展現能力。
一段關係真正的結束不是壓力把誰壓垮、不是把愛弄丟了,而是兩個人停止溝通。溝通是很耗費心神的,所以當生活中的煩惱太多、現實壓力太大的時候,許多伴侶會選擇暫時放掉溝通這件事,但是情緒會累積、矛盾會累積,當兩人不再溝通的時候,就是在遠離彼此了。
照顧一份愛其實很不容易,是許多細節的累積,流失一份愛,也是來自許多細節的流失。享受愛的快樂時,也要照顧愛的尖銳。
人的幸福之處就是能有所感受吧,而那也是人的辛苦之處。
愛從來都不容易,裡面有犧牲、有尖銳的語言。
我們不能離得太遠
我會忘記你是怎麼來的
我們也不能靠得太近
我會忘記有一天你也要離開
後退得太多了
就會長出一段說或不說真話
都遙遠的距離
如果只剩下懷念
那麼剩下的東西
好少好少

 

台長: 小知之
人氣(930) | 回應(0)| 推薦 (56)|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好書推薦 |
此分類上一篇:我讀余秋雨的《極品美學》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