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4-18 08:40:32| 人氣9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現在,很想見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宇宙的某個角落,有個叫阿格衣布的星球。 離開這個世界、被思念著的人,都住在阿格衣布星上。我最深愛的澪,現在就在那裡。在澪即將離開我和佑司,啟程往阿格衣布星的一個星期前,她曾對我說:「下一個雨季來臨時,我會回來看你們好不好。」我決定,在她回來前,要堅強起來。 雨季即將到來的這一天,天空籠罩著厚厚的雲層,空氣裡有雨的味道。一如往常,我帶著佑司,去以前我們常去的森林。當我們到達目的地時,雨終於下了起來,朦朦朧朧裡,我看到了一個熟悉又令人懷念的身影。慢慢向她靠近,佇立在那裡的她逐漸清晰。是妳嗎?澪……』

──市川拓司《現在,很想見你》



光是書封面那段簡單的導讀文字,就讓人愛不釋手了。又因為你跟我提起,小說翻拍的日本電影《いま、会いにゆきます》好看到不行,所以我決定放下手上的一切,先把這本剛買來的小說看過。

書的開端,引用了《蘇西的世界》的寫法,同樣是記述著面對逝去的親人,一種訴說不盡的想念。市川拓司和艾莉絲‧希柏德都分別用了兩個親情的故事體裁,刻劃了親人飛逝到生命的彼岸,對此岸遙寄著綿綿的思念。

雖然自己沒有任何宗教的信仰,也不相信那些宗教所創造出的人鬼神話,但有時候我也會想,那些從這個地球逝去的一切,是不是去了另一個跟這個地球相似的星球,確實的重生?

很巧,這個想法也曾在一年前跟珍索羅小聊後,開了這個新聞台的當時出現過。記得那晚在回家的路上,注視著天上高掛的下弦月,我一邊看著月球上清晰的地球圓周線一邊想著,天堂裡會不會有另一個很像自己的自己,宛如生活在另一個星球上的化身,用一樣的方式呼吸著、注視著、感應著自己?

如果能預知人生的一切,不知道結局會不會更美好?或許,我們沒有主導結果的能力,可是我總相信,在死亡插手干預命運之前,我們還能把握生命中的每個階段,確實地去完成那些該完成的事;如果我們知道冥冥之中真的有一個像阿格衣布的星球,或許我們就不會害怕去面對將要逝去的所有,就不會害怕走到人生的盡頭。

我常常想,「逝去」和「想念」永遠對立在天枰的兩端,人們總是因為越來越多的人、事、物像過往雲煙般的溜走,才懂得去更加珍惜、倍加想念,也正因為如此,我們更要學習在生活的一切發生之際,好好的把握當下,這樣才能讓那些已經逝去的一切餘韻長留。

我想,阿格衣布星球應該是一個很美的地方吧。至少,在我心中的阿格衣布星球裡,住著愛我的外公、外婆,還有,可愛的咪咪、Kahn和Sunny,應該也正在一片無際的草原上,自由的蹦跳、快樂的奔馳著呢。



【後記】小袋鼠在岩石上留下的印記,不也是將生命的瞬間化為永恆?攝於雪梨珍羅蘭鐘乳石洞。

台長: 向海說故事的人
人氣(9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