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2-18 14:10:25| 人氣93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存好心,做好人(2014.12.16王海波神父學習班心得報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存好心,做好人

(2014.12.16王海波神父學習班心得報告)


    尊敬的師父上人,各位法師、大德、同修:今天向大家恭敬匯報的主題是:「存好心,做好人」

    心理學有一個名詞,叫「人格」,解釋空洞抽象,到現在我全忘了。學習傳統文化,我們中國文化給「人格」的定義,既簡單又易懂,「人格」就是做人的資格。具備不具備做人的資格,用什麼來衡量?「五常」就是做人的資格——仁、義、禮、智、信。

    做人、做好人要有一顆愛人的心,「仁者愛人」,愛人就不會自私自利。蔡老師的《細講弟子規》,多次提到存心。存什麼心?《弟子規》的心就是仁心,「首孝悌,次謹信;汎愛眾,而親仁;有餘力,則學文。」處處想到父母師長、周遭環境及朋友,親仁是要提升自己的智慧德能,學文則是增長見識,學會生活的各種技能。親仁是成就自己的根本智,學文是成就自己的後得智,都是為了更好地服務社會大眾。

    學習《弟子規》就是要恢復我們的仁心,自私自利之心就不仁了。為什麼要恢復仁心?因為仁心是善,自私自利是惡。有仁德之心才具備做人的資格,自私自利就不是人了。有自私自利,「五常」的其他四個義、禮、智、信就做不到,起心動念先想自己,沒有別人。

    最近聽師父在新加坡講的《太上感應篇》,非常受益!善惡標準有很多,其中之一就是為自己是惡,為大眾是善;為自己就是自私自利,為大眾就是大公無私。斷惡修善從哪裡開始?就從斷自私自利之心開始。

    師父常常提醒我們三個根非常重要,我聽了《太上感應篇》才覺得重要。自私自利這個根如果不能斷除,就是惡;帶著自私自利的噁心孝親尊師,孝親尊師也是惡;帶著私心行善,善也是變成惡了。根壞了,結出的果實能是好的嗎?特別是學聖賢教育、宗教教育,更不能有私心!有自私自利,無論怎麼包裝聖教,都不是聖教了。有私就是有我,執著這個身是我,為它造業,這是「我執」。我執是迷,不了解諸法實相。什麼是我?盡虛空遍法界是我,「十方三世佛,共同一法身。」

    耶穌說:願眾人合而為一,就如你在我內,我在你內一樣。

    師父說:這個身體是我的工具,為我服務的工具,為我的團體、為我的國家、為我的世界、為我的一切眾生服務的工具,不再執著這個身是我,就是智慧。

    儒家講「格物致知」、「克已復禮」;佛家講「無我」;耶穌說「誰若願意跟隨我,就該捨棄自己,背著十字架,然後來跟隨我。」

    儒家成聖成賢的條件是從「格物」、「克已」開始,佛菩薩教導我們成佛作祖從「破我執」開始,耶穌教導弟子要想跟隨他,從「捨棄自己」開始,真是「英雄所見,大略相同。」

    師父常常講說,心量要大,量大福大,學佛第一個要拓開心量。自己聽了好多遍,就是不能拓開心量,還是斤斤計較、貢高我慢,心裡有障礙、嫉妒別人的惡念。想發大心,發菩提心,也願意發。如果心量不大,不能弘揚聖教,不能出離六道輪迴,就是發不出來。

    在小道場近一年的修學、聽經,特別是《太上感應篇》,找到了病根。是什麼障礙自己的心量?就是自私自利。這是最大的情執。執著有個我,心甘情願無量劫做它的奴隸,起心動念為這個假我造無量無邊的罪業,這個虧吃得太大了!到最後什麼也沒有得到,一場空,夢一場。

    師父講經說:「要紮穩人天的腳根」,我最近就發現自己走路不穩,飄飄悠悠的,真像沒有腳跟一樣。我也納悶,這是怎麼啦?聽了師父的這句話,我知道了。我已失去人天的腳跟,自我反省一點不假。因為自私自利,所以沒有仁心,左丘明告訴我們「人棄常,則妖興」,五常之首沒有了。 我就成了人中的妖魔、畜生。

    我非常自私自利,僅舉幾例分享:

    一、我剛到小道場時,有師兄給同學拿了一些吃的、給道場一些新年掛曆。我交給了義工老師,我說是師父給的。心裡怎麼想的呢?你看,師父多重視我?言外之意,老師們也要重視我才對。想藉著師父之名抬高自己,我是賊,沽名釣譽。對不起師父,求師父寬恕!「凡出言,信為先;詐與妄,奚可焉」――《弟子規》。

    二、我在澳洲淨宗學院短期修學時,正好趕上師父也在。有時會叫我跟師父一桌吃飯,這本是恩典;但我的傲慢心又起來了,叫大家看我多麼與眾不同,能跟師父一起吃飯。等到輪到別人跟師父一起吃飯,沒有我時,嫉妒心就來了。大家聽聽,我是人嗎?給我機會吧,不知道感恩,不能謙卑,反而驕傲;給別人機會,自己就嫉妒,這種人怎麼教育?「或飲食,或坐走;長者先,幼者後」――《弟子規》。

    三、當我看到大家供養師父衣物時,自己心想,要是給我多好!「唯德學,唯才藝;不如人,當自勵」――《弟子規》。

    四、當我看到公共生活物品時,第一個想法就是哪一個是我所需要的?「用人物,須明求;倘不問,即為偷」――《弟子規》。

    五、當我與長輩在一起吃飯時,常常要看看給長輩的飯菜,與自己的是不是一樣的。無大無小,竟然想跟長輩一樣待遇。「事諸父,如事父;事諸兄,如事兄」――《弟子規》。

    六、有好事、利益的事、露臉的事,第一個想法就是老師、長上有沒有叫到我。我總要比別人特殊才好。這是競爭的心,自以為是,自我中心,沒有謙讓、禮讓的精神。「將加人,先問已;已不欲,即速已」――《弟子規》。

    七、盡本分,總希望師長看到我在做,貪圖虛榮。我不是為「敦倫盡分」而做,是為貪圖虛榮而做。「房室清,牆壁淨;几案潔,筆硯正。墨磨偏,心不端;字不敬,心先病」――《弟子規》。

    八、向教友講道時,總希望被教友誇讚。表面好像不喜歡誇讚,心裡卻希求教友的讚美。因此常常在講道前緊張,心跳加快。在教堂,嘴裡念經,心裡想要怎麼講才能講好,講好道理是應該的,但我的心是自私自利,圖虛榮貪讚美。心惡,即便講經,也變成自己的惡了。講完道理,妄念馬上生起,想教友怎樣看待、會不會誇讚我。患得患失,提心吊膽;又期待、又害怕。期待大家的讚美、恭敬;害怕什麼?害怕被批評、害怕說講得不好。我感到,如果大家不說我講經講得好,就會有失落感。講經的價值和意義偏離了,不在道上,在乎教友的讚美。「聞過怒,聞譽樂;損友來,益友卻。」、「不力行,但學文,長浮華,成何人」――《弟子規》。

    九、即便我寫學習心得報告,也希望師父多讚美我幾句,「行高者,名自高;人所重,非貌高。才大者,望自大;人所服,非言大」――《弟子規》。

    有惡極力隱藏,有一點善都希望被人讚美,德不配位,必有災禍。自己這一念念相續不斷自私自利之心已經種下了無量災禍的因,善積不住,惡極力保存。還念念希求好的果報。躲災難都來不及,還貪求福報,「無有是處」,真是「以惡為能,知過不改,知善不為」――《太上感應篇》。

    師父講經時提到師父自己的一個經歷,有一次,似夢非夢,場景就好像雲南大理的蒼山,層層疊疊,一望無際,是平原。之後看到無邊無數的人群,聽師父講經,這些人轉眼都變成了野獸。我現在一想,那其中不是有我嗎?「人棄常,則妖興」。

    師父講經也幾次提到美國,說美國先考慮自己的利益。也講過孟子見梁惠王,梁惠王首先問孟子:來到我國,對我國有何利益?孟子對曰:「王何必曰利?亦有仁義而已矣」。王曰:「何以利吾國?」大夫曰:「何以利吾家?」士庶人曰:「何以利吾身?上下交征利,而國危矣。」

    師父這些年一直在推動宗教團結,倡導宗教回歸教育,宗教要互助互愛,變成一家人,為世界和平、人類持久的幸福做出貢獻。如何能早日實現?為什麼會有宗教矛盾、宗教衝突、宗教戰爭、宗教不斷的分裂?離主的教誨日趨漸遠,離經叛道,致使大眾失去了對宗教的信心和敬仰。

    我找到了自己的病因,也看到了宗教團結之路上的障礙。障礙不在別人,在自己。是自私自利之心障礙了「神愛世人」的計劃,一切以我為中心,不是以神為中心。打著愛的旗號,滿足自己的私慾,沽名釣譽。用私慾心講《聖經》,聖經也不聖了,變成了「凡經」。「凡經」能攝受人嗎?做再多再大的善事,被自私自利一包裝,全是惡了。因為心惡了,根壞了。「苦了一世,累了一世,忙了一世,可惜空過了一世。」這是最大的冤枉。本來可以修善積德,因為自私自利,不但沒有積善積德,還造了更多的罪業。有自私自利、貪嗔癡慢疑,財色名食睡怎能斷除?那是妄想。

    師父說:「從根本修,從心地上下功夫,心就是根本。如果看到別人獲得榮耀,得到利益,自己就生歡喜心;看到別人遭遇困難,自己就生憐憫心。這種心態就證明自己的修行功夫真正得力了,念頭真正轉過來了。轉念頭,不是在口頭上轉,而是在心地上轉,在境界中轉。」我應該轉心、轉念頭,把自私自利的心念轉過來,舍自私自利之心,取大公無私之心。起一個惡念,就是給自己添一個麻煩、多一個障礙,自己障礙自己。多冤枉啊!先修正一切自私自利的念頭,勉強轉過來,直到自然而然。

    習主席在剛剛結束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是提出「依法治國」,全民守法。從我做起,我要積極響應,我要依法治心,心治好了,國就好了,愛國愛教。我的法就是《弟子規》、《太上感應篇》、《十善業道經》。要想更踏實地落實《弟子規》,就一定要重視學習《太上感應篇》,這本書可太好啦!我開始萌發自私自利之心念時,就是師父老人家在新加坡講的《太上感應篇》對我太有攝受力了!人不能改變,是沒有意識善惡關係到自己的切身利益。《太上感應篇》就能做到讓自己有這種正確的憂患意識,然後會更愛更珍惜《弟子規》。因為《太上感應篇》把《弟子規》的理說明白了、講透徹了,理得心安。《太上感應篇》是解門,《弟子規》是行門,解行相應。我計劃把師父講的《太上感應篇講記》看十遍,紮善惡、因果的根,然後再學《十善業道經》。

    劉老菩薩的分享報告讓我體會到,在菩提道上,師父上人在前面帶路,劉老師殿後,在後面連拉帶拽,怕我們掉隊。我要代苦難眾生感恩劉老師!感恩您!劉老師。劉老師時常勸勉、鼓勵、鞭策我們。她棒喝我們正是愛我們,給我們信心,因為劉老師大公無私,無我。在這個時代還能找到這樣慈悲的老師嗎?自己犯錯,連自己的父母都不批評我們了。

    劉老師說過一句話:「夾起尾巴做人吧」,我第一個反應是想到別人夾起尾巴,轉念一想,就是說自己,不是別人。夾起尾巴,這個尾巴就是自私自利,把自私自利控制住,然後轉化為大公無私。恢復仁心、恢復五常,恢復倫理道德,恢復做人的資格。只有存好心,才能做好人,好人才有好報;因為「一切法從心想生。」

    以上是慚愧弟子王海波神父的心得報告,懇請師父慈悲教誨!請各位法師、大德、同修批評指正!

◎淨空老法師開示

    王神父這一篇報告,是從真心裡面出來的,是真實的懺悔,我看他很有進步。這也是提醒我們,我們自己每一天都要反省,如果不反省,自己做錯了的事情不知道,明天還會繼續做。毛病習氣為什麼改不過來,原因在此地。他給我們做了一個很好的榜樣,首先要知過,接著要改過,重新做人,一定可以斷惡遷善,道業一定會有成就。我們感謝他提醒我們!

 (文摘恭錄自2014.12.16《無量壽經科註》第四回學習班第111集)

 

 

 

 

 

 


 

願見聞者    信願念佛    法喜充滿    吉祥如意

 

 

 

 

 

 

 

 

 

 

 

 


台長: RICHIE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