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9-03 01:28:03| 人氣9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霧雨大肚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午后,大肚山濛濛矓矓,水滴化成薄霧,降臨在小鎮,樓台間分眺東西二面,感受著各成一局的美。

想到今春某夜,我與曉萱在其宿處頂樓隨性漫談,前面沙鹿鎮區的燈火點點的夜景相較下,她喜愛著西面後山的荒野,後山草叢遍遍,黑夜之下更是晦暗,唯獨一條貫穿寂靜的人造水泥高速公路的光影讓她不甚喜愛,她的分享讓我憶起幾年前畫畫的日子。

那次聚會我們圍成圓形,拿著白畫紙,五秒間作畫再轉傳一邊,讓左手邊的另一人在自己的畫紙添上畫物,依序傳遞一圈再一圈,幾個回合畫紙上的圖案越來越豐富,圖紙回到手上,我喜愛著似綠芽的豔麗色彩,也喜愛著似流水的綠色流線,直到某回圖紙左上方出現一深藍色鋸尺,原本認為那滿富大地意涵的圖紙,突然有著一種突兀,我無法喜愛這份突兀,難以忍受的那刻又無法化解。

幾回合後圖紙回到手上後,不限時讓自己為自己的畫紙裝點。嘗試將那份突兀藉由其它圖象淡化卻不得其法,補上一道一道的七色彩線,反而讓畫面更為混亂,原本喜愛的那份簡單線條展現的自然意象,在情緒離開中心的干涉與介入下,展現的圖象越是偏離自己所想要的。

生命中總有過不去的時候,圖紙意涵著自己的生命歷程,在這旅程中總會遇到許多不同的人事物,在自己的圖紙上留下一些蹤跡,美麗與醜陋、喜歡與討厭、正義與邪惡……,生命總擺盪在二極之間,這些年來逐漸有能力不再是二元對立的世界觀,走在自我療癒的旅程,回到自身生命的追探,認真的看待自我於文化脈絡底下型塑出來過不去的陰影與情結,我真實的喜愛著這樣認真的自己。

連著三個禮拜在大肚山的荒原之間捕抓野鼠,清晨七點野外收籠,回實驗室繼續工作到近午,傍晚時分再佈籠,一天十個小時上下,野外的芒鋒與蟲蚋中穿梭,衣褲纏上藤刺、滿佈鬼針蒺藜,偶又有大肚台地特有的卵石絆腳。三個星期中總是有著疲憊不想動的狀態,不過,真得走入荒野,縱然無所收獲,總算也有著實作的踏實感,以及行動之後的滿足感。

今日的霧雨,一個無法出野外的日子,心中無太多無法成行的焦慮,反而多了一些愜意,是夜,騎著車回宿,我行進在朦朧之中,享受著霧雨大肚山的美。

20080902
紫風車於霧雨間的大肚山筆

台長: 紫風車
人氣(9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研究。瑣事】 |
此分類下一篇:《百合、海棗、鼠籠與大肚山》
此分類上一篇:【研究。瑣事】戰士與國王之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