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8-21 21:04:06| 人氣513|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狸想教育】行為改變系列之二—愛筷,妳在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60717
20060821修改

前一陣子出門聚餐吃飯,心底總有一些的不踏實感,身邊少了她的陪伴,一切似乎有著那麼一點點不一樣,從無到有、從有到無,似乎是一切本該是順著自然運行,然而沒有料到沒有她的日子竟會如此的想念。

她是我的愛筷,這雙筷子,有著赭茶色的外皮,上方有著日式深靛青花紋環繞著,她的身材雖然短捷,握來卻不滑手。透明橘色的塑膠長方硬殼包裹著,更顯著她的獨絕,雖然粗心的主人,讓刮痕滿佈外殼,但是仍舊不掩她的風采。

那一天,與好友們的晚餐,望著餐桌對面的好友拿出她的筷子,神采風揚似的在我面前展示著,而我只能望一望隨身包裡空下來的位置,那個位置是以前愛筷常在的所在,而如今她卻不知被我置於何方。

要說到筷子與我的故事,大概要追溯到我初上大學的時代。從剛入大學到畢業,一直積極參與學校的一個有關生態環保性質的社團。此社早期創團理念根質於校園的資源回收推廣與實作,創團的社長發現資源回收,從國小到高中階段不斷的在實踐,然而,大學時期的人們卻對此罔若不視,因此,歸劃著手由紙類回收做起,爾後,這個社團又融合更多的元素,觸角朝向更多方面的生態議題、社會文化等等。

二年級擔任社團幹部,照理說,我應該做為一個表率。

自備筷子似乎是環境人的傳統,然而,一方面覺得多帶一雙筷子有點麻煩,佔用背包空間之外,筷子與塑膠盒的撞擊聲響,常常引人注目,亦讓我不甚喜歡;另一方面於用餐之後的擦拭與清洗也極為不方便,不當場處理的話,又覺得不甚衛生。

明明知道免洗筷不環保又不衛生,但是為了其它一些因素,還是寧願使用這個方便的工具。加上社團並無強制社員或幹部需要自備筷子,因此,我也樂的隨處塑膠套一撕,一雙淨白白的免洗筷便可用餐。

知道與實行之間,實際上有一道深深的鴻溝。

一直以來,我便對所謂的教條不甚信服,然而,自備筷子似乎是一件真理,我也努力嘗試了好幾次,然而,每次都是三分鐘熱度,為什麼真理進不到人心?難道我所相信的價值如此的脆落,禁不起任何其它價值的打擊與誘惑?

大學生活的第五年,我決定要好好改變一下,重新分析當年為何做不到的原因,除了內心的價值之間的衝撞,難以攻破之外,另一個因素有可能是筷子的外表,最後,決定利用外在的環境來養成這個習慣。

回想當年使用的是一雙鋼筷,銀灰色的它,毫無質感,冷冷冰冰的,而置放的透明藍色塑膠盒又過大,常常帶在身上有如敲鑼打鼓一般,因此,今次特別到日式用品專賣店精心挑選了一雙筷子,並撿選了一個大小剛好的方形透明橘塑膠盒,與愛筷初次相遇到結伴,便由此時此刻展開。

朋友們在聚餐時間看到這雙筷子,都會言語探尋著,而我一邊因為擁有著這雙美麗的筷子驕傲著,一邊也為自己替環保盡一份小小的心力自豪著,雙重效力的作用之下,這雙筷子很快的便融入在我的生活裡,任何的用餐時間都會伴我出現。

然而,一年的歲月,如今,卻因一時疏忽,讓她消失在某一個角落,不想有任何筷子取代她,或許更應該說是與她一起的一種習慣,因此,遲遲拖延著,由原本一開始的不好意思的再度使用免洗筷,到後來漸漸越來越自然的,一坐餐桌,塑膠套一撕,免洗筷又再度出現在我的生活裡。

舊日情景再度死灰復燃,消弱的進展之速,讓我著實驚恐著新習慣的養成竟是如此不易。大環境之下,竟然讓我不知不覺又回到昔日狀態,然而此時此刻,我非常清楚我不是僅只知道使用自備筷子的好處,而是原來我也有能力為此生界盡一分心力,這樣的價值趨使我為自己相信的道路前行。

這一夜,我回到當初採買愛筷的地方,而此次,我挑選了一雙青綠色的筷子與一個透明的塑膠盒,不再需要花俏的樣式,也不再需要人們的提醒或讚美,只因為這件事我已經了然於胸並且願意去做。


PS:
行為改變技術是心理學的行為學派的重要方法。行為學派認為人可經由外在刺激給予行為上的改變,認為內在心理所的部份是無法分析、了解的(可以說是心理分析學派的反動),因此,此學派非常重視行為上可觀察的部份,藉由所觀察到的行為,以行為改變的方法去讓個體的行為產生另一個不同改變。

古典行為學派最有名的例子便是巴夫洛夫的一隻聽見鐘聲會流口水的狗的實驗。而現今教學上最常使用的獎懲制度便為其中一環。然而,使用這樣的教學方式會有什麼樣的效果,此間暫且不提,也或許在閱讀過行為改變系列文章,便會有一些想法。而行為學派發展到後期,也有如最早期的心理分析學派一般,反動照常發生,而新興的學派於是乎產生,此處暫且賣個關子。若有興趣或也可以自行收尋資料喔!

然後,文中所提到的「消弱」、「外在環境」等,為行為學派的專有名詞。

(本系列未完,待續)

相關文章:
1. 【狸想教育】行為改變系列之一--賤客是賤客……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dar92718/3/1271556475/20060715005603/

台長: 紫風車

甜甜喵(我又改名了)
我也開始習慣自備筷子了
看了太多黑心產品的新聞,還是會害怕

巴夫洛夫的行為制約,
如果把狗制約成:聽到鈴聲就會流口水
那當幾次鈴聲響卻沒有食物出現,
狗就會疑惑,不知所措

換個東西制約之後
再把原來的規則打破(例如鈴響關燈或給水)
反覆幾次之後,
狗兒開始產生精神問題
就瘋了...
2006-08-23 23:43:15
版主回應
呵呵~~~改名了喔~~~
感謝妳對巴夫洛夫的實驗再解釋~~
不過,反覆幾次,就瘋了……
這倒有點恐怖的哩!
有一本小說名為「美麗新世界」,結局是男主角受不了這個世界而選擇自殺~~(是二十世紀很重要的一本小說喔!)
這個系列的下一篇會來寫寫這個東西~~
如果我有力氣的話~~~(給自己留個後路比較安全~~呵呵~~)
2006-08-30 23:24:56
筷子是越來越需要自備的哩.
但是很容易被忽略或不見,因為體積小.
我的做法是多準備幾雙,每個包包都放一雙.
萬一沒帶的話,出去也多用店家準備的湯匙(非免洗).因為免洗筷本身的消毒味,讓人聞了很噁心.
2006-08-28 22:39:48
版主回應
妳提供的方式還不錯呢!~~
嗯嗯~~~真的沒有的話,就用湯匙就好~~
多準備個幾雙也是不錯的做法~~~
不然,就每個包包放個一雙~~呵呵~~
2006-08-30 23:27:14
聖飛
我也是出門都會自備筷子唷
2006-08-30 10:24:54
版主回應
乾淨又環保的方式~~~
雖然偶爾還是會有小偷懶的想法~~
一起繼續努力吧!
算是照顧自己,也照顧地球~~~
2006-08-30 23:28:5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