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8-19 00:06:05| 人氣2,063| 回應9 | 上一篇 | 下一篇

癡 者

推薦 18 收藏 3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 於塔芬山  by  阿譚

 

噙淚悼念  無法放懷微笑以待 

縱使生命的最終 與入山的初衷疊合為一

實在找不出 可欣賞你莽撞的角度 

當垂墜三百米 腦漿濺溢身躺尖石的瞬間 

多少親友也錐心 你攀枯枝驚慌掉落的顫 與疼

遺憾您 來不及吶喊 ~ 我愛你們

扼腕您 來不及殘存一絲意識 呻吟 ~ 原諒 我的疏忽 ...

更惋惜  英才早逝    

此刻 

您對萬重山的浪漫理想 已隨魂魄離散 灰飛煙滅

而您 

對所愛執著 對弱勢盡力 對生死豁達的模範  永續世間

期  泰雅祖靈

引領您安息於故鄉或束穗  或啟您另一段摯愛 無悔的旅程

 

 

 2011.08.17. 悼友之友

 

 

 

 

 

 

 

**

 

失足 >        林克孝  

我有時也會獨自上山,

也很快發現,

在任何再安全的地方不小心摔一跤,

都可能讓自己陷在別人想找都找不到的地方,

所以也會揣摩,

如果陷入這種困境,

我會怎麼想。

我會非常想念家人,

我會在山上大聲喊我愛他們,

我會希望大家能堅強地原諒我的疏忽,

我希望大家能把有限的生命與相聚,

無限延長到想像中的一生。

我對山的浪漫想像,

使我走上這條路,

希望大家在怪罪我之餘,

也能因為這個浪漫本質,

而用另一個角度欣賞我的莽撞。

不過如果怪我可以使大家能消一些氣,

我也會很甜蜜的接受被罵,

此時是甜蜜的。

大家要好好過這輩子,

我暫時回不去,

如同我不能回到童年,

但我們一定會再相見,

我想知道我走後的地球發生什麼事,

也會準備一些我在另一個世界看到的其他地球難以想像的趣事,

讓我們下次相會有說不完的話題,

像爬山前的短暫分別,

我出門去登一座沒爬過的山了。

 

 

 

 

 

 

 

 

 **

  2011.08.13  世界新聞網 - 北美華文新聞  尋獲冰涼林克孝 陪他最後一夜

.

台新金控總經理林克孝 ( 1960年3月7日-2011年8月10日 )  探索泰雅族古道,在宜蘭南澳鄉束穗山墜崖,救難人員歷經一天一夜,昨天下午1時抵達失事深谷,確定罹難,遺體晚間吊掛到稜線平坦處,依家屬意願,今天清晨730分將由直升機送往台北。

「他頭部受到撞擊,腦漿都溢出了!」透過衛星電話,救難人員轉述現場狀況,林克孝傷勢嚴重,除頭骨破裂、頭皮掀起,右大腿骨反折身上,胸腔塌陷,全身多處割傷,死亡多時。

救難人員雙手合十默哀,為他整理服飾,再裝進屍袋。消防局第二大隊長陳錫忠說,山上下大雨又打雷,事故地點又是個近乎垂直的崩壁,土質很鬆軟,弟兄們一試再試,好不容易才固定好繩索,晚間730分將遺體拉上稜線,「足足花了六個多小時」。

林克孝此行是為了探索三百年前,泰雅族人從南投翻山越嶺到南澳的遷徙路線,7日由四季部落出發,10日上午墜崖,同行山友曹光輝、韋文豪晚間下山求救。直升機前天與昨天共載送18名救難人員上山,再步行趕往墜崖地點。

前天因山區大雨,野溪暴漲,迫使救難人員只能暫緩行動。昨天天一亮,所有人員會合後一起出發,8時許抵達束穗山稜線,近中午時趕到林克孝墜崖處的上方稜線。

稜線離林克孝墜崖處有400公尺,救難人員先下到兩百公尺,再架起繩索垂降,在近垂直的70度陡峭山崖上,尋獲已經冰涼的林克孝遺體。

再度上山協助的韋文豪、曹光輝,一度心急,擔心大雨影響救援行動,遺體運上稜線後,兩人仍無法平靜,傷心不已,昨晚特別留在山上,陪著情如手足的「林大哥」最後一夜。


當時已沒呼吸

10日上午9時多,天氣還不錯,曹光輝、林克孝、韋文豪三人依序走在宜蘭縣南澳鄉束穗山的獵徑上,這條路已許久沒人走過,一旁就是深不可測的懸崖,三人不時相互出聲提醒要小心。沒料到,就在前方的大崩崖,出事了。

這條獵徑窄得一個轉身,恐怕就會把同伴撞下山,三人始終保持著兩、三公尺的安全距離。突然「啊!」的一聲,走在中間的林克孝,一腳踩空,他想拉一旁的樹籐自救,卻拉到一條枯籐,枯籐應聲而斷,林克孝身子一歪,失去重心急往下墜。領頭的曹光輝聽見聲音,轉過頭來,韋文豪著急揮手大叫「林大哥摔下去了」。

兩人趕忙放下背簍,手腳並用向下爬,直到80公尺處的深谷中,看到林克孝躺在一堆銳利石塊中,頭部破裂,已經一動也不動,伸手一探,已經沒有呼吸。


吳東亮不捨

「我就是想向你訴說這些掌故,因為長久不經意的惦記,總會悄悄轉成認真的」。台新金控總經理林克孝登山墜崖意外辭世,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昨天傍晚發出公開信給全體員工,信中引用了一段林克孝在1983年所寫的詩句,向林克孝表達誠摯的悼念。

... ... ...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 -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他的攀岩故事 

1996年,喜馬拉雅山發生了史上最大的山難。一場突如其來的大風雪襲擊了剛攻頂成功的登山隊伍,造成了8名登山客死亡。來自台灣的登山高手高銘和是當時的少數存活者之一,但那場山難使他動了15次手術,挖掉整個鼻子、切下十根手指頭、十根腳趾頭、二個腳後跟。

台新金控總經理林克孝敘述這場驚心動魄的往事時,不免感嘆,當時要是沒出國留學,這個悲壯事件可能也有他的分。因為從高中開始,林克孝和高銘和就是要好的登山夥伴;林克孝大四時創下玉山東峰北壁的攀岩紀錄,也是和高銘和一起締造的。


青出於藍:老爸引領登山嗜好

林克孝喜好登山其來有自,因為他有一個愛登山的老爸。

林克孝的父親是台灣日光燈前董事長林文仁。林文仁就讀台大電機系時,他的國小同學、台証證券前董事長黃克修恰好又與他同班。黃克修有一天帶著林文仁沿小徑攀爬陽明山,從此,林文仁就愛上登山。1954年,玉山開放攀登的第二年,才大三的林文仁迫不及待地前往攀爬,成為台灣早期攻頂玉山的先驅。

後來林文仁成家立業,在台灣日光燈一路從基層技術員幹到董事長,登山依然一路伴隨他,自然而然也變成全家的嗜好。在林克孝中學時,全家就加入中華健行登山會。


「青出於藍!不僅登山,還進階到攀岩。」父親如此形容孩子對登山的熱愛。

林克孝對攀岩的熱愛啟蒙於幾位台灣早期攀岩高手。就讀台北成功高中時,林克孝和幾位學長一起創立了登山社。當時登山社的指導老師就是台灣早期的雪地攀岩專家鄭明宏。透過他,林克孝也相識了高銘和。台灣最早一支登聖母峰的隊伍,就是由高銘和領軍。在這些爬岩的高手帶領下,林克孝自然也身經百戰。


締造紀錄:首登玉山東峰北壁

林克孝回憶當年甫進台大時,台大登山社在南湖大山剛巧發生山難意外事件,造成兩名學生死亡。因此台大登山社報名人數,從本來的八百多人驟降到一百五十多人。但這不減林克孝的登山狂熱。

林克孝大學時代的「顛峰」登山經驗,就是完成玉山東峰北壁首攀的創舉。林克孝笑著說,征服玉山東峰北壁的第一隊,「就是高銘和弄的!」

玉山東峰北壁落差350公尺,在當時是塊從未有人膽敢涉足的蠻荒岩壁。林克孝回憶起高銘和當時拿著一張放大的東峰北壁照片,一攤開在桌子上,自己隨即暗自驚嘆:「哇!怎麼會有人想從這裡爬上去!」

他們在照片上仔細地量距離、算繩距,小心翼翼地準備著攀爬的每一步。198111號,他們決定展開第一次嘗試。然而,天公不作美,大風、大雪、大霧,氣候惡劣到能見度大概只有眼前幾公尺,根本無法望見遠處的山壁。

就這樣一路悶頭跋涉後,隊伍經過一個低窪的雪溝。剛從雪溝爬出來,剎時間,映入眼簾的就是高聳入天的峭壁!

在大風雪中突然看見這龐然大物的震撼,林克孝回想起來仍然心有餘悸,一時間不知用甚麼字眼形容當時的驚嚇:「我看清楚岩壁的一剎那,驚覺這巨人遠遠超過我的想像。我心裡已經被擊倒了,完全失去了鬥志!!很難描述這種感覺!!」

雖然如此,林克孝依然按原定計畫開始往上企圖征服這眼前的「巨人」。爬了三十幾公尺後,他完全沒力氣持續下去。卡在高空中四小時後,經由隊友的幫助,才慢慢藉著繩索降到雪地上。

一踏上地面,林克孝癱坐在雪堆中,腦袋一片空白。他用一句話形容當時的窘境:「體力耗盡!」

一行人狼狽地下山。林克孝笑著說:「那時候我們才知道離喜馬拉雅山多遠!」

失敗為成功之母。第二次挑戰是那年的1010日,除了加強先前的不足外,這一次攀爬天候良好,林克孝雀躍地說:「這是很重要的一點!」

因為風和日麗,能見度極佳,朝東峰前進時,遠遠就可看到北壁。這次視線沒被風雪遮擋,有了視覺上的心理準備,這高聳的岩壁巨人就顯得沒那麼可怕。「從八通關上去後就看到那片壁在那裡,由小小的慢慢放大,抬頭一直看著它,心裡沒有上次那種十公尺前才看到它的震撼!」

在充分的心理準備下,林克孝終於完成了攀爬玉山東峰北壁「台灣首例」的壯舉。


印證孫子兵法:多算勝,少算不勝

不止玉山東峰的兩次挑戰經驗,包括後來的登山經驗也是如此,林克孝不喜歡走開道好的路,他喜歡自己開發登山路線。而能否攀爬成功,他認為心理因素很重要:「我都得從地圖等高線中判斷地形,有些到了那邊後,發現地形跟自己想像的完全一樣,那就已經贏了一半了;有些去到那邊,發現森林比自己想像的還茂密,突然發現樣子跟你揣摩的不一樣,心裡就開始怕。」

這些經驗不僅磨練出林克孝的山林求生能力,還讓他領悟商場上致勝的關鍵。

坐在台新金控大樓辦公室的沙發上,林克孝收回談論山林冒險時的高昂,緩慢沉穩地說:「在我們金融界講,最大的風險就是 unknown(未知),如果你已經計算了風險,心中就不怕。有些東西是未知的風險,看到的時候跟你揣摩的不一樣,unknown的陰影就比較大一些。就像孫子兵法講的,『多算勝,少算不勝。』所以事情都得準備好,不代表一定贏,但就是你要揣摩更多種解決辦法,想像力要豐富一點。」

因此,林克孝很早就養成小心計算的習慣,就像攀爬玉山東峰北壁一樣,跨出的每一步都是經過先前多次的揣摩、想像。成功絕非偶然。


山中危機經驗談:鍛鍊抗壓力

林克孝大概是國內金控總座中,唯一擁有登山嚮導證的。「自己當領隊後,發現沒有人幫你解決問題,得自己解決的時候,你的本能會比較強一點。」

當領隊必須面對的就是帶隊的壓力。林克孝說自己是個很小心謹慎的人,登山都會做好萬全的準備:「爬山最厲害的絕對不是會去爬,而是能回來。甚至在心理強度上,會撤退的才是最厲害的。」

的確,越位居高位,所做的決定影響力就越大。而登山,加強了林克孝的抗壓力。

一位與林克孝親近的台新員工談到,登山時鍛鍊出的心理韌性,伴隨著林克孝度過一個又一個經營難關,像是金融海嘯時金融業的裁員風波、出售台証證券等重大決定。「公司有些經營的重大方向改變,這些決定對他來講很痛苦,但是在山林裡經歷很多生死關頭,不管是遇到野獸,或是在一片荒蕪裡、生命很脆弱的時候,深刻體驗到人的本性、本能,回過頭來他就會覺得,在商場上的爭掠就不算甚麼。」

那麼,林克孝自己是否也認為,登山的經歷影響了自己在商場上的表現?被問到這問題時,林克孝面帶恬靜的微笑,不慍不亢地回答:「不是在生死交關這方面豁達,但是在山裡訓練出來的生存能力,使我比較豁達。」

同時,深入瞭解原住民文化、山野生活方式後,大開眼界之餘,林克孝對自己的生活與工作也有著不同的體悟:「我後來發現,在山裡面碰到的這些獵人朋友、小角落的人,很多人都可以過得很快樂。誰說你一定要穿西裝、打領帶坐在這裡才能過你要的日子?所以你不會怕失去你外在的所有。」


絕妙體悟:壓力越大,伸出的手會越多

講到此,林克孝露出一抹神祕又靦腆的微笑,小聲地透露他對壓力的另一層體悟:「所謂壓力大,就是因為一件事情影響的人很多,隨之而來的壓力自然就大;反之,若一件事情影響的層面小,壓力就隨之而小。」

林克孝微微一頓,露出了捉狎的赤子神情進一步解釋:「那麼,既然壓力大是因為受影響的人多,自然而然幫手就會多。你認為事情很大,想到要獨立面對,壓力就特別大。可是換個角度想,因為影響的人多,幫手一定也很多。事情真的要下來的時候,哇!多少手都會在下面扶著。等到你發現手那麼多,你就不會擔心。」

他豁然開朗地繼續陳述:「我經歷過很多具體例子,好像到最後都有貴人出現,幾次以後就發現,貴人不是剛好出現,而是有原因的。」

林克孝以2008年的金融海嘯為例:隨著雷曼兄弟倒閉、AIG搖搖欲墜,大眾對台灣金融機構的穩定產生了重大信心危機。但是,林克孝認為台灣的金融危機是自己創造出來的。因為據金管會的統計,台灣金融業受到雷曼兄弟股、債及衍生性金融商品影響的規模約是400億,比台新金控一家因雙卡風暴打銷的呆帳800億還要少,顯示台灣金融業因為國際化程度不深,受害程度也相對輕微。

不過,「雷曼兄弟、AIG都不行了,你們台灣的銀行怎麼不會倒?」類似的質疑如潮水湧漲,令台灣金融機構難以招架。

當時行政院長劉兆玄即時信心喊話,表明所有國內銀行的存款戶都將由政府來保證存款安全,同時要求銀行的資本適足率達到標準,使得台灣安然度過金融海嘯的危機。林克孝說:「這不是一、兩個人就可以度過去的,到最後是國家的政策。當時這真的是很對、很對的政策,不費一分一毫、兵不血刃,就把台灣的金融危機解決。」


輕鬆駕馭文字,馳騁商場

能文能武的林克孝,除了豐富的登山資歷外,筆耕能力同屬一流。曾擔任台大現代詩社社長的林克孝,從小就展露駕馭文字的能力,就讀小學、國中、高中時,一有作文比賽,老師一定找他參加。

雖然並沒有特別把經營文字作為生涯發展規劃中的重點,只是「把語言當作一種很好的表達工具」,但隨著年歲增長,閱歷日見豐富,林克孝慢慢體會到語言表達能力確實非常重要,「語言掌握好,在人生上的 advantage(好處)遠遠大於作文比賽的得獎。一個表達能力好的人,在需要的時候確實把它表達出來,那你可以掌握很多 opportunities(機會)。」

林克孝的同窗好友台大財金系教授沈中華談到,林克孝有把專業知識用生動故事表達的卓越能力。他還記得林克孝受邀對學生做金融海嘯演講時,可以把複雜的金融問題用深入淺出的故事傳達給學生,讓他印象深刻。

目前林克孝也在台大財金系兼課,教授總體經濟的課程。他常鼓勵學生上台報告,訓練自己文字與口語的表達能力。「我現在都對學生說,成績你們不要5分、6分在那邊要,真的不要計較這些,而是要把presentation(報告)的技巧真正地學好,才會受益良多。」

林克孝可不是說說而已,具有深刻的人文思想的新書《找路》,就是他駕馭文字游刃有餘的明證。想來,這也是林克孝在專業金融領域得以「馳騁揮灑」的利器。

 

 


 

 

本文摘錄自『看雜誌雙周刊』第69

 

 

 

 

 

 

台長: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063) | 回應(9)| 推薦 (18)| 收藏 (3)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
此分類下一篇:念 誰
此分類上一篇:再 見

闊瀨老叟
最近新聞一直報導相關訊息
我才得知他為原住民小朋友付出的一切
這麼優先的人才驟逝 實在令人嘆息
2011-08-19 07:50:40
版主回應
驟逝於所愛懷抱 餘願未了許多 總是可惜
2011-08-20 20:34:13
楊風
願他一路好走
2011-08-19 09:53:19
版主回應
令人心酸 ~
2011-08-20 20:34:58
仁者樂山 智者樂水 各有所好
有人癡於情 有人癡於事
也算是得其所好
只是讓人惋惜
2011-08-19 10:04:02
版主回應
驟逝於所愛懷抱 餘願未了許多 痛惜英才啊 !
2011-08-20 20:40:20
荷塘詩韻 二
真正愛山成痴,失手攀枯藤 憾恨難言...

我想 不僅家人 朋友 同事 措手不及 哀慟不已
更還有泰雅族人從此失去一個好伙伴...之前不識林先生 之後大量讀了他的報導及文章...

這一回 卻是大家共同 好不了的心底傷痕...
2011-08-19 12:47:17
版主回應
人生苦短 無常 ..
冒險性格 坦然預知未來可能
但 迅雷不及掩耳那一跤
真跌碎自己的夢與所有親友的心
好婉惜啊 !
2011-08-20 21:06:59
小颱風
  死在最愛的懷抱裡,即使粉身碎骨,或許~也是一種幸福!
======================

  對方在和解庭的第一句話就是,我不想調解。法院給被告的一次機會,我知道法院是出於好意,所以我配合法院,不然~我不想調解。

  所以,如果對方要的是卑躬屈膝,真的辦不到!因為道歉和卑躬屈膝的搖尾乞憐,大不同!

  這個官司即使沒有這項物證,我也請教過法界律師與法官,勝訴率85%。因為如果不是公開傳輸這立法不周之惡法,以「重製權」之教育使用個別原則,完全合法!

  法律漏洞陷人於不義、毀人名譽。我希望,長輩是最後一個受害者。我會慢慢寫有關公開傳輸的介紹與評論。

  明,我可不可以苦笑一下~

  如果,這仗沒打贏,我保證,受害的人將如雪球般滾起。

  一定要為文化和教育界打贏這場官司。讓「公開傳輸權」個別性條款未定立前,用勝訴的判例保護我的同胞,這才是我這麼辛苦也要管這檔子事的原因之一。

  用勝訴判例,對抗法律漏洞!用辛苦過程,要求盡速立法。明,我可以再苦笑一下嗎~(為此,我把考試都擺下了)

另,未能親賭風采,甚憾!
2011-08-19 15:09:26
版主回應
以和為貴
事緩則圓
求情事解決
勿急躁動怒 ^^

也許專業律師能知道 "無意無心不知情下之犯意"能爭取到什麼程度

~~

莫提了 ~
風采如遲暮向晚 但迎夜月清明

無憾 !
2011-08-20 21:24:02
阿端
其實我滿欣賞林克孝的豁達
也十分認同他說的
愛爬山,真的是再安全的地方也可能失足
愛山的人,落入山的懷抱
也許也是一種幸福
可惜的是尚年輕,孩子還小
2011-08-22 17:46:00
版主回應
敬佩他的為人處世 果斷 勇敢 堅持
總覺得 好遺憾 .. 這麼個為弱勢窮鄉付出的人
雖然 似此意外的無常頗多
但 還是好心痛啊 !
阿彌陀佛 ~~
2011-08-23 01:03:56
(悄悄話)
2011-08-22 23:39:39
cuckoobird
Hi
我也是為他感到哀痛不已
個人與他沒有任何淵源
為了紀念林克孝山難事件
特別在「驚豔烏來」文章後面放置他最喜愛的「月光小夜曲」
純粹是感念他執著投入古道探險及對原住民的大愛

問安囉!
2011-08-24 21:30:03
版主回應
安安 ~

蔡琴ㄉ月光小夜曲 低調的哀怨 ...
昨日孩子還說 世界上沒有好人好報 惡人必報 這回事
世事難料 !
2011-08-26 11:00:14
茉莉
真的讓人感到惋惜
他喜歡的那首月光小夜曲
也是我從小到大喜愛的一首歌哪!
2011-08-24 23:08:23
版主回應
從小到大 ~~ 歌有這麼老噢 ^^
2011-08-26 11:01:2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