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0-04 17:03:04| 人氣1,990|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101002 斷鋼絲不殘念-屏東瘋200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一次的屏東瘋200並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那樣子輕鬆,倒不是三德及賽嘉,而是無情的逆風(去回程都碰到是怎樣…),除了破胎之外,還在沿山公路斷鋼絲,最後一小時還在大雷雨中LSD…呵!


這一週的屏東瘋200是由9/19延期而來,原本這週的路線是台三線,但因為颱風的緣故,而延期了,所以今次的路線改為原本9/19之路線,但在路線上有稍加做了一點修改,不爬北大武,而是往賽嘉滑翔飛行場~又多了一個地方可以探索^^

週五下午,搭著高鐵回到了高雄,準備迎接週六的瘋200

在此同時,喵哥、子文及阿寬也正在為NS200及400的挑戰賽準備著~~阿寬六小時四十幾分完成NS200,喵哥則是七小時四十幾分完成,至於子文,是參加NS400,目前還不曉得他是否也是完賽了呢?應該是沒問題的啦!換新車之後,讚喔!

週六清晨四點鐘起床,準備就緒之後,就出發前往屏東體育場啦~~~先走國道10號,再接國道三號,在九如交流道下後,沒多久,就迷路了XD,開啟手機的導航之後,才順利的來到了體育場,現場已經有好多的車友了!這次我算來的晚了XD,和老爸道別之後,就乖乖排隊報到啦~~

看了看時間,想說待會應該會來不及吃早餐,還請身旁的車友幫忙一下,我先行去買個早餐再回來排隊~~這一場有超過300名的車友報名,所以等待了一段時間之後,順利的完成了報到~~No. 602~~

天還沒有完全亮~~

天亮了,仍是有許多的車友正等著報到當中~~

 

 

等待的同時,旁邊的網球場已經有早起運動打網球的人了~~~也是很健康的哦!

 

目前報到的情況已經大致完成了,大夥也等著出發,會長在此時也開始宣導行前注意事項,同時也來張大合照,但我想我應該擠不進去,就站在旁邊靜靜地聽著會長宣佈的事項~~

準備出發囉~~~這張照片是葉師傅拍的,感謝提供~大家可以猜猜我在哪XD,咱們的隊衣應該很好認吧!

 

出發囉! (感謝葉師傅提供照片)

行走在台24往三德檢查哨方向,一路都是平路段,剛好可以提高一下迴轉速,讓身體暖一下~這階段的心跳都落在區間3及區間4~算是還不錯的結果~

來到了三地門鄉,過了三地門大橋之後,就要是開始爬坡了~~清晨,太陽剛出來的時候,看著三地門鄉的風景,還真的不賴哩!

爬呀爬的,一路上的坡度就和北宜公路差不多,偶有10%左右的坡,但都還算不長就是了,順順的往上爬就可以了,只是有某幾個路段在修路,要小心~~其中還有一小段的碎石路段,這可是無法抽車的,因為一抽的話,後輪可是會空轉的,到時候就危險了~~~順利的通過之後,再繼續往上爬~~~

來到了某一個地方XD,我也不曉得在哪,不過是確定過了三地小學,今天當志工的葉師傅在這裡幫忙大家拍照,我也幸運地被拍了下來,看起來我的表情還算OK,呵~~

 

終於來到了三德檢查哨,這是我第一次來到這個地方,這段路騎的算有點保守,因為路況完全不熟XD,在速度和體力上無法有效的掌握及分配,也可以說是這次的行前功課並沒有做的很完整XD

 

蓋完章,補完水之後,來跟一旁的重機械合照一下吧!一整個大輪瞪小輪的模樣~~

 

拍完照之後,就開始下滑啦~~準備迎接今天的第二個爬坡:賽嘉飛行場~

途中停了下來拍照~~幾乎可以看到整個屏東市區了~~~

 

下坡過後,繼續轉往縣道185往賽嘉部落前進~看到了往賽嘉小學的指標之後,就右轉進入賽嘉巷,往飛行場前進~~前半段的路程算是上上下下的路段,還算可以接受~過了賽嘉國小之後,就是一小段下坡後,就要開始爬坡啦~~~這段路和剛剛的三德檢查哨比起來,除了路況較不佳之外,在坡度上是相對較輕鬆的路線~只是真的要注意路旁的樹枝和落葉就是了~~~

爬呀爬的,突然間感覺後輪怪怪的,有點拖的感覺…低頭一下,也好像沒有破胎的跡象,但就是踩起來真的有點拖的感覺…不管了,先上檢查點蓋章之後再說吧!

來到了飛行場,蓋完了章,順便欣賞一下美景,雖然是大太陽的天氣,但有霧的情況下,視野受到了一點點的限制~~~

 

 

在這裡並沒有補給可買,得要下滑到賽嘉部落那邊,有間雜貨店可買東西吃(有點餓了,下個檢查點在來義,可遠的了!一定要吃一下!),出發前,呵,突然間想到要檢查一下後輪胎的狀況,真的是消氣了…大概不到70 PSI吧!難怪剛剛上坡的時候感覺有很拖的感覺…

拆下後輪後,開始檢查內胎的情況,發現並沒有聽到漏氣的聲音吶!再度裝回去後,再打至120 PSI,也感謝另一位車友的幫忙,出借一支更好打的打氣筒(不過那有點重,我的則是方便攜帶~~

準備就緒之後,就下滑至賽嘉部落找吃的吧!在雜貨店前停了下來,買了一罐沙士和一個麵包,當做今天的第二份早餐~~同時,也再度的檢查了一下後輪的狀況,發現仍是有漏氣的情況,後輪的氣壓不足…應該是內胎有微漏吧!心裡在想說到底要不要現在就換掉呢????

結果還是決定先出發再說吧XD

過了三地門大橋,遇到了另一位車友,接上了縣道185之後,就開始啟程啦~~~往前走了一會兒,在涼山隧道前,我又停了下來,實在是沒辦法,一定要將後輪的內胎換掉了!不然再這樣子騎下去,應該會很危險~~

同行的車友(他是從台南過來的,和車隊一起來的,不過和隊友分散了~~)也跟著停了下來幫忙,真的是太感謝了!換上新的內胎之後,他拿出了CO2!太帥了!第一次用耶!嘶~~~~~~~~~就好了!超快的XD,下次我也要來帶一支~~真的是太方便了!氣灌飽之後,他就先行離去,而我則是自行將後輪裝回去,東西收拾收拾,也出發啦!

今天終於體驗到沿山公路的"魅力"XD,一路上,上上下下的路段並不多,但就是永遠走不完的感覺XD,雖說是如此,在這段路上我開啟了高有氧LSD模式,一路往前狂奔~~

這裡應該是佳義部落吧!應該正在欣賞原民風建築吧XD,感謝宋小喜車友提供照片~

走呀走的,就在快到來義小七之前,遇到了剛剛那位借我CO2的車友,和他打聲招呼之後,問他要不要嚐試跟一下車?他說OK,那就一路帶著他往來義小七前進~~~不過不到一會兒,回頭一看,他已經落後許多了,心想,"來義小七"應該快到了吧!到時候再碰頭吧!

這時候的太陽已經有點大了…就快要到來義小七之後,其實我也有點快熱昏了…一直猛喝水~~

來到了小七之後,計時的時間大約是4hr11m,從賽嘉飛行場出發至此,花了約2小時,途中補胎了二次~~

蓋完了章,就是吃早午餐的時間啦!水、可樂、握便當~~~這時候的太陽正大的呢!

 

經過了上週桃竹苗-仙山瘋200,決定換掉車頭燈了!換成跟綁在安全帽上的一模一樣的燈,真的是輕許多了吶!且他的照明角度並不是水平的哦!而是往下(也就是往地面)一個角度,算是一個還不錯的小設計~~~另一個則是裝在前輪快拆上~~

 

過沒多久,剛剛借我CO2的車友也來到了,他也很關心我後輪的狀況,一直問說胎壓應該還OK吧?!我說應該是沒問題的,到時候到大鵬灣那邊應該會可以借的到直立式的打氣筒吧!心想加上天氣這麼熱,胎壓就算不足110,應該也還是可以的吧!

休息片刻,我也準備要出發了!剛好CO2車友也準備好了,就一同出發前往折返點吧!

出發後沒多久,因為是砂石車出入頻繁的路段,除了空氣不好之外,路況也是蠻糟的,通過這邊真的要小心注意~~在這段路上我仍是請CO2車友跟在我後頭,讓我來帶他,一方面是感謝他的幫忙,二方面我也想測試一下自己在獨推的情況下(加上有點逆風),定功率騎乘的狀況!這段路的心跳區間大都落在區間4,速度方面則是儘量的維持在28以上,這段大約21 km的路程,感覺相當的不錯~~

途中,遇到了一位停在路邊的車友,他向我們揮了揮手,停了下來,看起來是破胎了,開始幫忙他檢查及換胎,後頭也有二位車友停了下來幫忙,由於他並沒有備胎及工具,我拿了挖胎棒,後頭停下來的車友則是提供了內胎

幫忙他將外胎挖開後發現,原來是內胎沒有裝好呀!折了好大一折,咬胎了…於是再重新幫他將新的內胎換上去,先將新內胎打一點氣進去,再將其塞入輪框中,再重新打了一些氣進去之後,再次檢查外胎唇咬合的情況,會這樣子的檢查實是因為我就是有一次在換胎的時候沒有去注意到,將胎壓打至130之後沒多久就氣爆了XD,胎唇沒檢查的話,是非常有可能再咬胎的~~~一切檢查無誤之後(其實他的框好像有點歪掉了),就將胎壓打至100吧!幸好框的問題並不嚴重,仍是可以順利的換胎完成!

於是乎我們就一同再度出發啦~~

來到了台1線交叉口,終於結束了沿山公路XD,行走在台1線上,逆風的情況又比在沿山公路嚴重~~~我仍是嚐試帶頭,以在沿山公路的模式前進~~不過說也奇怪,在這段路上的狀況算相當的不錯哩!嚐試利用迴轉的方式來騎乘的情況下,雙腿並不用太出力就可以將速度保持在25以上哩!

原來喵哥所說逆風輪車的速度仍是可以高於25的呀!(詳見:100606西濱團練記)

來到了台17線交叉口,等了一個超長的紅綠燈,也順便和剛剛那位出借內胎的車友閒聊了一下,他上週也是有參加桃竹苗-仙山瘋200的哩!大家都公認那次的瘋200真的是硬呀XD~~

就這樣子地來到了屏東工業區附近,經由CO2車友提醒,我才發現原來折返點的里程數是在120 k左右呀!真糟!完全打亂了補給的節奏…但是想到應該也快到大鵬灣了吧!先進檢查點再說吧~~

來到了國道三號高架橋這邊,待轉之後,發現逆風的情況更嚴重了…速度上不來…只能在20出頭徘徊…偶爾還要躲在車友的後頭…來到了嘉蓮社區之前,被另一個車友認了出來XD,"你上禮拜也有參加桃園的哦?!"呵!是的~~~繼續往前行~~在嘉蓮社區這邊還迷了一下路,因為路都是新的,Edge 705的圖資還尚未更新…呵~~遇到認識路的車友,問了一下,就跟住就對了XD

好不容易來到了大鵬灣遊客中心~~~先行蓋了章,再補個水,就往洗手間報到了XD,實在是太熱了啦!!!上完廁所,洗把臉後,直接將袖套整個泡濕XD,在詢問了管理處的服務人員後得知,這附近就屬嘉蓮社區那邊可以找的到吃的了~~在不想再回頭的情況下,只好先行嗑一條羊羹(我也只帶了這條XD)後,出發前往林邊找吃的吧!

剛好,在大鵬灣遊客中心正對面有一家單車店,先行進去借一下直立式的打氣筒,將後輪胎壓打至120,之後就一路獨推至林邊啦~~因為CO2車友在大鵬灣繞圈路段就開掉了…等我發現的時候,已經看不到他了…真是抱歉,後段的路只好各自努力了~~

來到了林邊,看到第一家小七,馬上就停了下來找中飯吃XD,店裡已經有三位車友在吃中餐了~~呵~~大家好像有默契似地微笑了一下~~~

由於中午很熱,我選擇了重口味的燴飯加一罐可樂,順便將水補滿~~~吃飽喝足,剛好又有另二位車友也在這裡停了下來用餐XD,應該是大家都沒料到折返點補給的情況吧~~

繼續往前出發!路上都還可以看到正在對面努力的車友~~在林邊大橋這邊遇到了一位女車友,在等紅綠燈的時候也閒聊了一下,她主動跟我說:等一下我就搭你的便車了,你就照你的速度騎,我如果跟不上的話就自己獨推沒關係~~我回答她說,好呀,沒問題,我這段路的速度大概會控制在30左右~~

呵~~不過在進入沿山公路後不久,30失守了XD,怎麼又是逆風啊!!

在沿山公路上就只能保持在25以上,甚至有的時候只能在20出頭…這段路的配速、定功率騎乘完全失效XD,屁屁在痛了啦!

進入沿山公路之後沒多久,我又聽到應該不是小石頭碰到輪框的聲音了…但又不像前二次那樣乾脆的聲音…低頭一看,嗯,後輪並沒有偏擺…但好像煞車塊會磨到輪框,就先把後煞車放開,等到來義小七之後再詳細檢查吧!

就在快到來義之時,遇到了一位車友,是一位大叔,一路上我們就這樣子聊開了XD,反正速度也快不起來了~~~他是來自旗山的車友,一開始他還以為我是北高貓頭鷹的車友,但我跟他表明我是從新竹來的~~他說,那你不就是前一天就下來了~~我說,對呀,我住高雄,在新竹工作的,今天是由家人載來的~~原來是在地人的呀XD,他又問道,啊你是高雄哪裡人?我回說,"楠仔坑",那種感覺好親切哦!之前跟別人說我住"楠仔坑",大部份的人都會一頭霧水的哩!在地的有差啦XD!然後我們又聊到了最近高雄淹大水的事情,總歸一句,真的是不管新聞媒體或者政治語言怎麼說,只有在地人的感受才是最真的!

我在想,他會主動跟我聊這話題,應該是因為我也是在地人吧!

就這樣子我們聊啊聊,就來到了來義小七~~~

之所以會覺得這段路備感親切,那是因為我已經好久好久沒有跟人一路用閩南語話家常了!那種感覺就是那樣子的親切!聊天的過程就是100%的理所當然!畢竟,我的母語是閩南語的呀~~

大叔也提醒,這陣子的天氣,午後都會有雷陣雨,大概也都是在四點半左右的時間下下來,在小七休息片刻之後,他就先行出發了,他希望能夠趕在四點半之前抵達終點,而我則是再休息了一會兒,預計在第九個小時之時再行出發完成剩下的46 km。

而正當我準備要從來義小七出發之時,才想到說要檢查一下後輪的狀況XD,看了一下,呵!真的斷了!只好將鋼絲拆下,利用我的"豬屎兒"上臉書報告最新狀況~~再仔細的檢查一下,發現偏擺並不是很嚴重,在解開後煞車的情況,還算OK,就出發吧!這段路就是"順順騎"模式了~~

結果沒想到這段路還是開啟有氧LSD模式XD

經過了佳義部落,早上經過的時候看到部落正在準備婚禮的喜宴,下午經過了這裡,還沒有結束耶!!!太利害了XD

不過雨好像開始一滴一滴的下了…也看到有些摩托車騎士都穿上雨衣了…呵…應該要有淋雨的準備了!

來到了涼山社區~~志工提醒檢查點在隧道口~~照片就是志工宋小喜拍的XD,感謝提供~

這時候路面已經是濕滑的情況了~~

 

來到了檢查點,蓋完章之後,就馬上出發啦!!要來去水門小七上一下廁所,順便打電話給老爸,告訴他說可以出發來載我了XD

從水門小七出發後沒多久,開始下起毛毛雨了…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我的GRD II和豬屎兒~~~~趕緊停下來替GRD II的包包穿上雨衣,再檢查一下包著豬屎兒的夾鍊袋的情況,OK之後,出發啦!

轉進台24線之後,呵,雨下下來了~~不到十分鐘,全濕了XD,這時仍不忘要將二個後車燈全打開,也將把手上及安全帽上的前燈也打開~~

一開始雨下的有點"保守"XD,想說這樣就好,不要再大了哦!沒多久!大雷雨傾盆而下XD,一路上就這樣跟傻子一樣,在大雷雨中獨推,一路上也只能開啟有氧LSD模式,一方面是下大雨,二方面是我後輪可是斷鋼絲的狀態呀!

就在有氧LSD的加持下,下半身熱呼呼,上半身"加冷荀"~~~經過了某一家很大的加油站,發現裡頭好多車友在躲雨哦!要不是我已經全身濕透的情況下,我也想停下來躲雨XD,但怕身體會快速冷掉,還是選擇一路往終點前進!

其實在大雨中挺進,感覺還蠻不賴的哩~~~

終於,我回到了屏東體育場~~OBS和STI已經在這裡等著大家了~~~在雙手濕透的情況下,也只能請OBS幫忙將黃卡從膠套裡拿出來~~

呼~~終於又完成了一場瘋200~~

  

繳交完黃卡,再次打電話跟老爸確認之後,和OBS道別後,就啟程回高雄囉~在還沒上高速公路之際,我就一路睡回到家裡了XD,好累~

這一次的成績是11h04m,和上次桃竹苗-仙山瘋200差不多,所消耗的熱量也差不多,表示我都有認真的在騎XD

這次最難得的經驗便是車友一路互助,在我有困難的時候,總是會有車友主動的幫忙,而在車友需要幫忙的時候,我也是很熱心的停下腳步幫忙,那種感覺真的是非常的奇妙呢!雖然大家都互不認識,但那種無私心,互相幫忙的感覺真的很不賴!

另外在個人騎乘的部份,我也嚐試利用獨推的方式來完成大部份的路段,來測試自己長途LSD方面的能力,看看在配速及心跳管理上是否有需要再加強的地方,其中,我也算是有感受到所謂迴轉的技巧,雖然是在逆風的情況下,只要體力分配得宜,真的可以在雙腿不需要太出力的情況下,就可以將速度保持的相當好,這是之前都沒有感受到的~尤其是在一路都可以一直迴轉一直迴轉一直迴轉一直迴轉一直迴轉也不會感覺到太累的那種感覺真是美妙~~

以後要再加強平路的有氧練習,我相信這不但是會提升平路騎乘的穩定度,也可以增加有氧肌耐力,對山路或丘陵地也是會有相當程度的助益!

原本預定星期日排乳酸的行程,就在斷鋼絲的情況下殘念了XD


同場加映,星期日傍晚回到竹北高鐵站月台上~

 


Garmin Edge 705:

200.47 km, 10h50m17s, 18.5 km/hr, max. 52.7 km/hr

Avg. HR 155 bpm , max. HR 189 bpm, 6403 cal.

Avg. Cadence 80 rpm, +1475 m / -1477 m

SportTracks:

200.63 km, 10h50m24s, 18.5 km/hr, max. 42.7 km/hr

Avg. HR 154 bpm , max. HR 189 bpm, 6403 cal.

Avg. Cadence 62.5 rpm, +1189.1 m / -1168.6 m



檢視較大的地圖

台長: d903144
人氣(1,990)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運動體育(各種運動、運動情報、球迷會) | 個人分類: 瘋系列 |
此分類上一篇:100925 桃竹苗-仙山瘋200

阿寬
太利害了~瘋兩百一場接一場
我西濱兩百騎到靠北邊一直騎
直呼再也不要玩這種了!!!哈哈
好遜
加油阿!!!等著看你去法國!
2010-10-04 23:03:02
版主回應
哈~~這次的成績我覺得只是普普(個人自我感覺),倒是很享受過程!

法國?!最快也是五年後,但五年,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很難說,現實面要先考量,若天時、地利、人和我才有辦法去~
2010-10-04 23:42:26
抽車小弟
11/14我可能會參加
2010-10-05 23:31:00
krisinhusky
抽車小弟,11月14要參加什麼??
2010-10-07 21:44:50
版主回應
桃園縣全國自由車錦標賽
2010-10-08 18:17:02
喵喵
銘麒~~你好有耐力喔!真的ㄧ場又一場接著騎..那位志工宋小喜~~喵喵跟可樂在去年陪米粒never-stop 400k時,有遇到他耶!他那時出發沒多久就爆胎..還好可樂有贊助內胎給他~~但你屢次斷鋼絲...可能真的要將鋼絲拿去重新"熱處理"了~~呵呵!
2010-10-07 22:25:09
版主回應
真的嗎?!宋小喜人還不錯哩!呵!呵!

已經請米粒調整好了~~又再一次的重生XD,希望羅馬公路挑戰賽能一切順利~
2010-10-08 18:18:37
好厲害, 我還沒有勇氣去參加瘋系列
騎完西濱200K後, 所有的鬥志又都沒了
2010-10-11 23:15:21
版主回應
讚哦!能完成西濱200也是很不簡單的一件事呀!

長途騎乘對耐力、意志力真是一大考驗吶~~~事前準備、體力分配補給等等也是相當重要的~~

加油吧!重新燃起單車的鬥志吧!
2010-10-12 10:52:4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