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05 12:49:41| 人氣1,81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首詩的完成系列文章--及又與最後問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寫完了這些文章,發現,其實每篇之間都有關聯,其實所有的文章在說同一件事,那就是詩的本質,雖然我寫了那麼多,但也可能只是幾張廢紙,但當我將它po出來時,它便在我的生命之中產生了意義,至於它會不會對別人產生意義,已經不是我能控制的了,作者已死,讀者之重生。



第一章:抱負
請問你認為一個詩人的任務應該是什麼,他對社會有什麼責任,對於社會有什麼價值呢﹖
第二章:大自然
請問你是不是有被自然美景所折服的經驗,能用詩的方式來表達你的感覺嗎﹖
地三章:記憶
有人說事後的回憶到最後只會記下最美好的東西,請問你認為用事後回憶的感覺來寫詩有什麼優缺點﹖
第四章:生存環境
在本章文中,作者原本以為都市因為充滿人為、不自然的喧鬧、
矛盾,因此不適合詩人的思考空間;但讀了青年詩人之作後才領 悟「環境是詩人所造」:認為詩人也有一個超越田園和山水的精 神故鄉,使其身在都市環境中但思路不致枯竭。試問,從小在都 市中長大的你,有什麼「超越田園和山水的精神故鄉」能作為你 文學靈感的源頭活水?
第四章:生存環境
地無所謂靈不靈,而只有人的俊秀傑瑞、奮鬥鷹揚,人心的無限擴充和飛越,才有可能將那襯托出他生活起居的環境;這樣說來,都市的詩與田園的詩其差別在哪裡?
第五章:壯遊
旅行,某些時候而言,是為了尋找自己。但為什麼非得要離開自 己熟悉的土地,到陌生的地方,看了別人的風土、人情,才會瞭 解自己?而至目前為止,你是否也曾計畫過這樣的旅行--富追求 自我之目的及意義的旅行。
第五章:壯遊
楊牧說:「十七世紀時的每一個詩人都必須體驗一次所謂的「壯遊」才算完整地成長了。」你覺得在旅行中所觸摩到那其中結實的詩的精魂,文學和藝術的神可能會是什麼?
第六章:古典
在國文系四年的課程當中,古典文學佔了很大一個部分。從四書 、各類古籍,到詩、詞、曲、散文的選讀等等。有沒有哪一本古 籍、作者、或文學篇章曾讓你有強烈深刻的歷史意識之感觸--雖 過去之作,但卻讓現在的你深深認同、感觸良多。
第七章:歷史意識
史識對一位詩人在認清其時代地位上,是有很大的影響的。詩人有可能完全跳脫傳統,在毫無歷時性的羈絆下而創造嶄新、前所未有的作品嗎?
第八章:現代文學
對於熱衷現代創作的人,要從古典作品中吸收的精萃膏澤到底是什麼?
第九章:外國文學
接觸外國文學時,閱讀原文與譯本各有何優缺點?
第十章:社會參與
請舉出兩種文學家的例子:
1.在角落裡頓出真理.
2.介入時代,參與社會.
並比較其優缺點.
第十章:社會參與
詩與其他文類在社會參與上的特別之處與其意義
第十一章:閑適
如果閒適是一種手段,那麼閒適應是向內求或外求的,還有會否衝突閒適本身的意義﹖ 第十二章:形式與內容
請就紀弦和狄金孫的詩,分析內容與形式的關係。
第十三章:音樂性
請問你認為詞與曲之間的關係是什麼﹖一首好的歌抽去了曲,還會不會有他的音樂性存在﹖
第十四章:論修改
請問事後的修改會不會讓詩失去了一剛開始的純美感覺﹖若是你是一位詩人,你應該如何去取捨改與不改的問題﹖
第十五章:發表
請問詩的創作是為了他人還是為了自己,一首沒人看的詩會不會失去被創做出來的價值﹖
第十六章:朋友
子曰:「君乙以文會友,以友輔仁。」這是自古以來我們交友的準則,試與作者心目中的朋友作個比較,什麼才是詩友?
第十七章:聲名
作者所謂的聲名,對詩人而言是否真的如此重要?試提出你對詩人所擁有「聲名」的詮釋?
第十八章:詩與真實
「紀實與虛構」是文學創作中重要的命題﹔紀實的美與虛構的美何者是作者心目中的真實?何者較符合詩的純美境界呢?

台長: 歆帆
人氣(1,81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穎兒
^_^所以這一系列...
真好的教材...
2007-08-26 20:24:19
版主回應
其實這是我大學時的一個作業
當時雖然是家政系的學生
卻經常跑到國文系去廝混
范宜如老師教導得十分好
在一年間,我從對文學一無所知
到能侃侃而談古今文學的典範
因此將這一系列的文章貼出來與大家分享
感謝穎兒將我的文章一篇篇讀來
讓我今天晚上也複習了一次這些文章
而好像抓回了某些遺忘的東西
我想你是一位非常好的詩友
在我離開新聞台的前夕
能夠遇到你
十分的開心
2007-08-26 20:52:0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