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2-10 19:37:25| 人氣6,317|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們的家,天天好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虎年缺席【大日子】的我,在兔年到來前夕看了【天天好天】。

年廿八晚,媽媽,妹妹和我(沒想到出動故鄉,也打動不了爸爸跟我們進戲院)到戲院觀賞了【天天好天】。散場後從戲院出來,慶幸我們都還有「電影不負錢袋」的感覺!

首先要說說的是,如果【天天好天】不是選中我的故鄉——玻璃市當「主角」的話,我可能不會到戲院觀賞;而像等【大日子】那樣,等到翌年農曆新年,才透過甲台收看。

身為玻璃市,特別是玻璃市港口(KUALA PERLIS)的子民,從來不曾想過「電火戲」選景有一天會寵幸這馬來西亞最小的州屬。據説,本來「意中景」是「米都」吉打……

就像明歌星跑宣傳,永遠不會到玻璃市一樣咯!好康的,總是沒有我們的份兒。然而在聽説故鄉要「魚躍隆門」登上大銀幕後,我就暫且忘卻對甲台的不爽,給她捧場捧場。

也給電影台前幕後,一群用心製造感動和快樂,誠心給觀衆省思和激勵的人員,最直接的支持和動力。至少在觀賞電影的時候,電影人的赤子心,觀衆我感受得到也看見了。

親情,永遠都是賀嵗片演不膩的主調。從以前輝煌的港片盛世,直到今時繽紛的百花齊放;不論是笑到飆淚的,還是走溫馨路綫,都離不開親情這軸心,離不開團圓大結局。

【天天好天】也是,只是不那麽明顯。如果说【大日子】是传承文化的大戏,那麽【天天好天】便是传承觀念的小品;不敲鑼打鼓不煽情,用含蓄内斂演繹五味雜陳的親情。

好幾幕如阿福喝著福媽煲的涼茶之際、小孫女思念阿公的心情、林鳳嬌和林志穎兩姐弟對老父的感悟,其實都可大大煽一煽情;但主角們都沒嘩啦啦淚如雨下,只是輕輕的。

輕輕的靜靜的觸碰,仿佛只要你能體會其中滋味,就當你收到。畫公仔不用畫出腸,大概就是這樣吧?至少,觀衆都知道:電影在提醒我們再忙也不能忽略家,忽略人情味。

不過,很明顯【天天好天】多了野心。這顆野心被刻意體現了,在故事的編織,角色的設計和對白的著墨上。惟,刻意得還算挺自然啦!大自然的景色,也有意捕捉不放過!

我甚至決定了,下一次要和爸爸媽媽,妹妹妹夫坐火車回故鄉!

【天天好天】主題親情,主體是家。片中最大的家,是老人家。

老人家,指的何止是片中的老人呢?我想,還包含隱落在青蔥稻田中,塗著彩虹顔色的老人的家;以「展開不一樣的尋親之旅」宣告戲將用不傳統手法呈獻家的傳統觀念。

財叔的生日,就是影片的團圓戲碼。劇終之前,大夥兒陸續趕到「武吉布爹安老院」參加財叔的壽筵,其實已算是美滿結局;不一定非要舉杯互道恭喜不可,這麽老土吧?

老人院的老人,像油漆的繽紛色彩;蒼老的身軀都安養著年輕的靈魂,和赤子之心。看到安哥林三番四次用夾子夾財叔耳朵,我不禁笑了;笑,是因爲小時做過同樣的事。

好笑的情節當然不只這一幕,我最忍俊不禁的,就是阿公和女傭那段!想起了在《風之畫員》中,檀園老師把潤福束胸的帶子拿去擦身腳;這異曲同工之妙,讓我很難忘。

説到小時候,玻州港口的江東父老,穿梭於電影中的客串戲份還不少;觀影的同時,還要留意他們出鏡呢,呵呵!江郎認人的敏感度不高,只把風趣的老鄰里莊校長認出。

當我完成此文,【天天好天】的票房相信已破六百萬大關了吧?

【天天好天】好票房,其實根本不必驚訝;不好,才真的是驚嚇!鋪天蓋地,怕死你不知的「洗腦式」宣傳,加上【大日子】建立的口碑;輿論,才是票房穩健的米飯班主。

去年過年時,打開臉書滔滔不絕都是關於【大日子】的討論和讚美,【天天好天】卻少了這一股現象。反之,更多人表達了對電影的失望。當然,好與不好,是見仁見智的。

至少,我覺得還不錯。有誰規定說,賀嵗片一定要在大結局的時候,來個大團圓說恭喜的場面?電影中有不少感动点但不煽情,点到即止卻意识清晰;清新温馨,适合賀嵗。

如果有一天,家裏的老人家活在只有華麗台和歡喜台的「公仔箱」的選擇中,那就是爲人子女不孝了。這是江郎從電影肆虐的植入性行銷策略中,所獲得的正面領悟和啓示。

【天天好天】之後呢?

會不會還是年年好年?

真正的考驗,在明年。

謹祝大家,天天好天!#


江郎

寫於兔年正月十五,元宵。

台長: 江郎
人氣(6,317)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歌劇梅影 |
此分類下一篇:柳旻的夏天,小英的冬天..
此分類上一篇:記住妳的香

二姐
郎的故乡有我喜欢的绿油油的稻田,很美。
祝大家的家,天天好天!
2013-03-30 00:47:15
版主回應
可以找一天,我們一起去玩~!
嗯嗯,祝大家的家,天天好天!
2013-03-31 21:05:48
項少雲
原来你是Perlis人:) 这么大,只去过一次,那时是去上课。可是去的地方都不美,可能在市区之故,好想到天天 好天里的场景!

很不错喔你,现在大家都狂翻“书”的时候,到现在还是在新闻台写作,我们一起努力!

其实,我觉得在这边写作,发泄,或发呆式的写作,会比较安全:)哈哈
2013-07-14 11:06:35
版主回應
嗯嗯,是啊!可是我以前跟很多人講起,大家都誤會為霹靂..
去那邊上課?上什麽課啊?天天好天的小屋就在玻璃市港口。

我也很懶惰,都很久沒寫東西,你才是沒有忘記這裡,加油!
哈哈!每次看你寫的文字,我都覺得很純樸,你有顆赤子心。
2013-09-06 21:49:46
項少雲
谢谢,这可能与我爱和菜狗玩耍有关:P 名种狗只爱黄金犬和雪纳瑞,你爱狗吗?
2013-09-13 18:03:59
版主回應
糟糕!竟然現在才看到少雲的留言!
之前以爲是之前的留言原來是新的!

嗯嗯!我知道妳是愛狗之人!小時候我也希望養狗,也養過狗,第一次是對面家的伯伯給的,但小狗的腳好象不是很好,結果最後沒養成。然後再來一只狗,也忘了是怎麽來的?這只狗頑皮得不得了!也老是吠!搞到我們精疲力盡。後來不得已把它送走(抛棄了它)怎知道隔天早上它居然又跑回來蹲在門口!但它實在是不容易馴服,結果叔叔把它送到更遠的地方去就沒再回來了。當時覺得愧疚,但實在年紀小,也不想讓媽媽照顧一家人起居還要照顧頑皮狗,所以也沒有辦法。從此也就不養狗了。至於怕狗,是之前被報館鄰居的那只瘋狗和一群要攻擊我的狗嚇壞了,自此看到狗都有點怕怕。:)
2013-11-01 15:48:44
項少雲
哈哈:)

照顾狗的确需要精力,所以我只招呼菜狗:P 名狗要常常带出去,我就没有这样的时间,而且吃的东西又贵,还要看医生,重皮呀!虽然我菜狗也有看,但都是受伤才看,它好重,抱到我胸口肿痛,如今已仙逝,好怀念它喔
2013-11-02 14:42:00
版主回應
就是有錢人玩的,才叫寵物呵!

嗯嗯,相信有過夠的人,狗走了之後都會懷念。
我三舅三舅母沒有兒女,狗死了一只又養一只。
也許是年紀大了,我不想經歷這樣一次次傷心。
所以,我不會想要再養狗什麽的,不想添傷悲。
2013-11-03 09:01:5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