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9-06 18:22:26| 人氣947|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名落孫山之作——人。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啊獅,路頭路尾的人,個個都這麼叫他。

凶悍,是皮囊上掛的面具,行走江湖步。

他常常一個人坐在人車上,翹起二郎腿,酩酊到三更;難得清醒,老母親拉嗓「啊獅」佯裝又睡。

三五街童特愛經過人車旁,朝他扮鬼臉,「啊獅啊獅舞人獅」嬉鬧兒戲;他稍板臉,一溜煙四散。

唇邊,叼著一根歪煙,他眯眼含糊嘀咕:「阮啊師啦,總譜師!踏人車,阮嘛算是一個總譜師!」

喲,聽他,白天倒夢暗暝!聞者無不笑。

嗤,少年,都熬成伯了!誰管斜視狗眼? 

◎輕信

「啊舅!」我拍拍他的寬肩。在布椅上。

「嘿,來啦?」他習慣性的,從口袋裏掏了又掏;良久,一團皺皺的鈔才塞過來。煙味,濃濃。

「啊舅踏人車,一日才賺那幾十塊錢,不能拿。」他每給一次,媽就這麼講一次。不捨,血汗。

「你啊舅給,你就拿啦!不拿,他會不歡喜的。」輪到外婆說。啊舅小醜的笑臉即不見,轉惡。

直到我長大後,才知他是裝的;還是小孩的時候,老是被唬住!人人都說啊舅神經兮兮,胡謅!

尤其晚上如果貪玩不睡,就會聽到驚慄的危言:「不可以吵啊,你啊舅抓狂會把你丟下樓去!」

排骨仙的身在腦海中,從四層樓高處墜下去,散落一地破碎……我趕緊合上不安分的眼,假睏。

早晨醒來,噩夢遠去。一碗香味撲鼻的粿條湯,和幾粒餑餑脆的炸番薯丸足以壓驚,啊舅買的。

小醜大眼凝視著,我咕嚕喝了愧歉下肚。

「啊舅,」心虛猛催我吐字,「不吃?」

依舊一副小醜臉,對我的問題不置可否。 

◎輕狂

始燃,一根煙。

霧裏茫茫的思緒,縹緲回到了少年時陣。

當年,啊舅甫踏人車,血氣方剛腳力強。

他的車,人人都愛叫。為啥?便宜又快!省得討價還價。什麼都載!蔬果傢具,衹要擺得上車。

日日,來來回回;踏遍島城,根本不需要鐵鞋。有時候,見到鄰家小孩要上學,他還熱心送課。

我這甥,吃喝玩樂不曾缺席,惟未坐過他的車。有幾次,正想嚷嚷他載我兜風,他卻帶醉歸來。

啊舅,不出車便貪杯,愛在酒國做英雄。他的酒量不差,常常是眾人皆醉他獨醒,豪氣可乾雲! 

◎清醒

會醉,想必鬱卒。

可他不說,誰知?小醜的臉上,永遠衹有一種表情。他不喜歡人家嘮叨,更不喜歡被窺探究竟。

我們只好噤聲,袖手旁觀著他醉倒的次數直線上升。難道,酒國有比啊舅更厲害的英雄出現了?

直到有一次,他跌個滿身傷,跌醒。從此一滴不沾。

不做酒仙的日子,他把生活全託付陽光雨水和乘客。

齒輪吃力地轉動,消遣老外的閑情,消磨他的豪情。

豪情,少年時陣,才有的本。

呷老,滿腹艱苦。 

◎青煙

後來,啊舅的精神愈來愈差,行為更日趨不靠譜。

人車,自然也沒在踏了。

孤身無妻兒,我們又忙。

不得已之下,只好聽醫生勸,讓他住進精神病院。

如果不是啊舅住了進去,我會單純以為,精神病院只住精神病人。原來,事實非如此,那裏住了一票裝瘋賣傻騙吃的家夥!

和那些貪婪的人性相比,啊舅沒有情緒的小醜臉,真實可親多了!啊舅,後來已不太認得我們了。後來的後來,就走了……

記憶裏的煙,淺擱灰缸。

記憶裏的車,爬滿蛛網。

記憶裏的人……

化了……

青煙。#
——————————————————————————————————————

寫于二零一零年五月,參加『第三屆星雲文學獎』之極短篇小説。

台長: 江郎
人氣(947)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書情寫意 |
此分類下一篇:名落孫山之作——婆娑歲月
此分類上一篇:[摘]風之足跡◎第二章

虾虾
原来写极短篇。难怪啦……

但是在我印象中的极短篇,不像你写的这样。或许,我孤陋寡闻。
2010-11-10 21:44:55
版主回應
做莫難怪?;-)

其實,我要參賽的時候,根本不知道極短篇和散文的正確區別。
呵呵!後來,問了琇媖,才嘗試寫;極短篇是有故事對白的吧?
我之前對極短篇的定義,就是這樣。蝦蝦所知的極短篇是怎樣?
2010-11-10 21:51:52
ebi
我所看过的极短篇都是小说型的。在短短的的文字里,写一个故事。
2010-11-16 15:42:43
版主回應
哈哈哈哈!那大概就是我名落孫山的原因!;-)
我寫的不算是故事哦?還是我寫的比較長?
人物是真實+編了一點,長度是比賽規定的。

P/S:差點沒發現到蝦蝦的新回復。
我看到,但還以爲是之前的,呵呵!
2010-11-26 11:09:4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