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9-22 18:28:29| 人氣4,645| 回應8 | 上一篇 | 下一篇

瓊蒼的星光(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瓊瑤的筆寫盡多少感人肺腑的故事?瓊瑤的戲演盡多少賺人熱淚的情節?

瓊瑤的戲捧紅多少璀璨耀眼的明星?瓊瑤的曲唱響多少余音袅袅的歌者?

瓊瑤,她說她只是寫平凡人的故事;可是,卻不平凡地扣住我們的心弦。

物換星移,好像也祇有瓊瑤,讓我們又哭又笑,痛並快樂著仍甘之如飴。

整整四分之一個漫長的世紀。

凝視著穹蒼閃爍的點點星光,僅以系列文章《瓊蒼的星光》向阿姨致敬。
------------------------------------------------------------------------------------------------------------------------

想寫瓊瑤,已經很久;可卻遲遲沒付諸行動,忙碌是原因之一,此外更有壓力。瓊瑤對江郎而言是偉大的,寫她的一切都是極爲慎重的工程,需要耗神費力;尤其在忙碌之下深怕分心,寫得不夠完美。所以,江郎一直不敢倉促開始。

最近在看一齣閩南劇,由久違的陳德容主演;這篇文章,江郎就理所當然選擇寫她。

在【一簾幽夢】之後,江郎已有好長一段時間不曾在電視熒幕看見這位瓊瑤劇美女。既然能在閩南劇【美夢成真】看見瓊女郎,哪有不捧場的理由呢?看到戲中歷盡磨難的瑛華,更喚醒一絲絲當年看【梅花三弄】【一簾幽夢】那為她掉眼淚,心疼的熟悉感。當然,經典不可能被複製,劇集水準肯定難媲美瓊瑤大戲。

陳德容在江郎心目中,鍾愛之程度是排名三甲内的瓊瑤女主角。

據説,瓊瑤相中陳德容的時候,她不過年屆十三,是一個讓瓊瑤等著長大的女主角。瓊瑤對陳德容的重視度,從擔綱主演【梅花三弄】之中的“二弄”【梅花烙】和【水雲間】便可察覺,另有之後的【一簾幽夢】每一齣都是經典喔!

殊不知道,原來最初在瓊瑤籌備拍攝【還珠格格】之時,“小燕子”這個角色本是屬意陳德容的。陳德容等候演出,也足足一年時間。後來,因計算距離開機仍有一段日子,陳德容遂接另一齣劇;沒想到不久後【還珠格格】就開拍。

因爲這樣而失去“小燕子”這個後來風靡全球華人的角色,陳德容應該會有遺憾吧?

也許,由於趙薇已將“小燕子”一角演得活靈活現,如今才知原來當年的首選其實是陳德容,難免會有疑問:如果由陳德容來演,效果是不是能媲美趙薇?如果,陳德容確實是瓊瑤當年欽點的女主角,我信陳德容能和趙薇一樣成功。畢竟,瓊瑤有的本事是“點石成金”,不信?看看以往凡拍瓊劇必走紅的名單便知。

不過,有趣的現象是“好戲不過三”;瓊瑤戲進入電視劇時代之後,女主角們演出的次數幾乎都是不過三齣;除了陳德容,俞小凡、岳翎、趙薇以及林心如亦是演到第三齣後就嘎然而止;唯獨劉雪華深得瓊瑤的厚愛,有十一齣之多!

在陳德容所演的三齣瓊瑤劇中,角色的差異是滿大的,尤其對初次擔任女主角的她,絕對是演技考驗。也許她不是一級棒的,但作爲新人已算不俗。

【梅花烙】的白吟霜是封建社會制度下的被動角色,打從娘胎出生開始就已注定她淒楚的命運;福晉忍痛送走她,邂逅取代她地位的“假貝勒”皓禎,成爲公主醋意下的犧牲品,被渲染成白狐到最後尋了斷,始終不曾有自主的權利。

【水雲間】的杜芊芊則相對的主動,她雖長在一個不開放的家庭,但卻不屈于父親的強權霸勢。她具備新時代女性的特質,勇敢而熱烈于追求理想中的愛情模式和生活方式。她甚至為若鴻在玉體刺梅的印記,縱使此擧相當令人側目。

【一簾幽夢】的汪紫菱更是極度矛盾的個體,她一方面渴望走出屬於她的路、一方面優柔寡斷;她很想掙脫拘束卻往往作繭自縛;於是才造成綠萍的不幸、賠上心愛的楚濂。她的矛盾延續到最後楚濂離了婚,依然搖擺在舊愛新歡間。
 
 
 
『烏黑的頭發,挽了個公主髻,髻上簪著一支珠花的簪子,上面垂著流蘇,她說話時,流蘇就搖搖曳曳的。她有白白淨淨的臉龐,柔柔細細的肌膚。雙眉修長如畫,雙眸閃爍如星。小小的鼻梁下有張小小的嘴,嘴唇薄薄的,嘴角微向上彎,帶著點儿哀愁的笑意。整個面龐細致清麗,如此脫俗,簡直不帶一絲一毫人間煙火味。她穿著件白底綃花的衫子,白色百褶裙。坐在那儿儿,端庄高貴,文靜优雅。那么純純的,嫩嫩的,像一朵含苞的出水芙蓉,纖塵不染。』

如此一個楚楚動人、我見猶憐的女子,是瓊瑤特別為陳德容度身訂造的角色。

嬌滴滴的吟霜,身份在重男輕女的觀念侵蝕下,從碩親王府四格格變成一個江湖賣藝的女子;在緣分的牽引下認識皓禎,兜兜轉轉又被命運安排回歸王府,陷入白狐轉世報恩的迷思裏。百轉千囘的情節,凸顯奇女子吟霜傳奇般身世。

陳德容也成功將那飄逸脫俗、柔情似水的落難格格演得絲絲入扣,惹人憐愛;用不着説話,仿佛已能從她眸中解讀千言萬語。一夜之間,陳德容儼然就是從戲裏走出來的吟霜,以處女作【梅花烙】打開知名度、踏上燦爛的銀色星途。
 
 
 
『美人莫憑欄,憑欄山水寒。』

杜芊芊的美就更誇張,瓊瑤只用簡單一句,就描述得淋漓盡致。

美女千萬別站在橋上,否則任西湖再秀麗,也會變得黯淡無光。

記得當年看【水云間】是江郎第一次真正觀賞陳德容演瓊瑤劇。從伊人初現,到故事完結,她沒有一刻讓我覺得不美麗。難怪梅若鴻說:“美人莫憑欄”那憑欄的後果,就是將經過“望山橋”的他,給吸引住給震倒了。

『他不知所以的感到眼前一亮,像是有什么閃閃發光的東西在橋上閃耀。他本能的放慢車速,定睛看去。只見一個穿著橘紅色碎花上衣、橘色長裙的年輕少女,正憑欄遠眺。少女似乎听到什么,驀然一回頭,和梅若鴻打了一個照面。天哪!梅若鴻立刻被“震”到了,世間怎有這樣絕色的女子!』

何止梅若鴻?電視機前的江郎也驚為天人!好漂亮的杜芊芊啊!同【梅花烙】中大部分時間都偏愛一身素色的吟霜相比,芊芊顯得亮眼許多。橘紅色碎花上衣橘色長裙;沒錯,她常常就是如此光鮮,杭州的名門閨秀啊!

少了【梅花烙】裏的蒼白而煥發青春光彩,好比西湖一般銷魂!
 
 
 
【一簾幽夢】不僅是江郎最愛的瓊瑤時裝大戲,並且是江郎最愛的陳德容經典劇作。

那活在優秀天鵝綠萍光環之下的丑小鴨……那總被母親視爲怪胎的夢女孩……那從小就愛楚濂卻不能共幽夢的傻丫頭……那在巴黎被雲帆撿到的汪失意……多愁善感的紫菱……身在福中不知福的紫菱……交織出一個看似平凡,其實不然的一簾幽夢。一簾幽夢和夢裏的這個女孩,曾一度讓江郎近乎瘋狂迷戀著。

戲裏的紫菱,從一個原本不起眼的女孩到最後變成幸福的小貴婦,對陳德容的演技是考驗。從處境和心境之轉變中,陳德容給觀衆看見一個立體的汪紫菱。【一簾幽夢】不止陣容鼎盛,場景更豐富。劇組浩浩蕩蕩從臺灣演到歐洲去,多變的造型和款款華衣美服,將陳德容這女主角打扮得漂漂亮亮,更是加分。

無論是苦情的碩親王府四格格白吟霜、熱情的杭州名門閨秀杜芊芊,抑或多情的愛做夢的詩意女孩汪紫菱;陳德容都不負所托,賦予瓊瑤筆下女主角靈魂。較可惜是,陳德容最巔峰的演藝生涯在離開瓊瑤世界後,也相對失色。

但無論如何,纖弱的白吟霜、美艷的芊芊以及令人又愛又有些咬牙切齒的紫菱之美麗印象都將恆久烙在江郎記憶中。#

江郎
2008
 
 
 
陳德容主演的瓊瑤劇:【梅花烙】【水雲間】以及【一簾幽夢】。
陳德容飾演的女主角:碩親王府四格格白吟霜,杜芊芊,汪紫菱。
------------------------------------------------------------------------------------------------------------------------

瓊瑤全集四十七《梅花三弄之梅花烙》
年份:一九九三年九月初版

『碩親王府的大福晉雪如即將臨盆﹐生男生女絕定她受寵或被打如冷宮﹐這沉甸甸的壓力幾乎壓垮了她。』

【梅花烙】片頭〈梅花三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_fIWPQN8Mc
【梅花烙】特備節目故事簡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ymW0XaXZ5Q&feature=related
【梅花烙】點滴的回憶: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YkR4G-hp9Q&feature=related
【梅花烙】片尾〈你我曾經走過紀元〉: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1qsWlAZuxI&NR=1
【梅花烙】片尾〈你是我心底的烙印〉: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CvHrgzIwM&NR=1
------------------------------------------------------------------------------------------------------------------------

瓊瑤全集四十八《梅花三弄之水雲間》
年份:一九九三年十一月初版

『窮畫家梅若鴻瑟縮在畫室中,眼見眾人撮合他暗戀著的杜芊芊與年青有為的子默時﹐他的心宛如在淌血…』

【水雲間】片頭〈水雲間〉: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V4NebSYpGU&feature=related
【水雲間】片尾〈我心已許〉: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LY3aeIkiwQ&NR=1
------------------------------------------------------------------------------------------------------------------------

瓊瑤全集二十《一簾幽夢》
年份:一九七四年一月初版
『紫菱對雲帆若即若離,雲帆對紫菱卻牽腸掛肚,而為情所逼的楚濂,又將在他們之間造成甚麼變數?』

【一簾幽夢】片頭〈我有一簾幽夢〉: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e94o2TGysE
【一簾幽夢】片尾〈一簾幽夢〉: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wAaR_iAHqc

重溫以上這些片段,會令我心緒澎湃!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影視娛樂」

台長: 江郎
人氣(4,645) | 回應(8)|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偶像後援(藝人、後援會) | 個人分類: 星星的約會 |
此分類下一篇:金裝大才子(一)
此分類上一篇:那年代的他們,那年代的我們(十九)

二姐
我说要写阿姨喜爱的女主角,却迟未下笔,因要慢慢思量,哈!

还好有赵薇演出小燕子,我喜欢。听说她原本是演绎紫薇的角色。

陈德容在你心目中是排第一吧?你先写她。再来应有俞小凡、岳翎?
2008-09-29 23:07:56
版主回應
哈哈,就是啊,我見妳這麽久都未動筆寫,讓我癡等這麽久了,我就先開始,呵呵!其實我也會分成幾個系列,這是第一個,就是寫瓊瑤阿姨的劇集匯聚的星光,包括演唱、戲劇和音樂幕後的人員。我在猜想,妳的第一炮會是青霞姐姐?抑或是趙薇?呵呵!

嗯,趙薇的演技毋庸置疑,她畢竟是專科嘛!她原本是演紫薇啊?不曉得是否她演得太成功,總覺得小燕子比較適合她呢!妳很早就知道趙薇是演紫薇嗎?我是妳告訴我,我才知道的;就像我是在寫這篇文時,才知道原來陳德容是小燕子的最初人選。我雖喜歡她,但在我的心目中,我仍認爲沒人能取代趙薇來飾演小燕子。

哈哈不是,是排第二/第三,和岳翎輪流對調;我的最愛,是俞小凡;因爲,俞小凡是我第一個喜歡的瓊瑤劇女主角。至於爲何會先寫陳德容?呵呵是有一點兒用意!之前從你們留言中了解,似乎她不太贏得你們的歡心,所以我想先寫她;免得我最後寫的時候,會乏人問津,那就慘啦!哈哈,所以我就把小凡挪後,決定先寫陳德容。其實,我所熟悉的應都會寫,並不會只限於她們三個。

加上最近我正看陳德容主演的閩南劇,她勾起我很多回憶。
2008-09-30 09:58:38
二姐
青霞姐姐排第一!我会着重个人感觉写,不偏向演出。

音乐幕后都写,难怪江朗称为慎重工程。我期待。

我是去年才获知赵薇原本是演出紫薇一角的。每个艺人都有其一定的拥护者啦!陈德容不是我心头好,可能是我也未完整看过她演出的剧集,《一簾幽梦》断断续续地看,也忘了有否看完。
2008-09-30 13:57:05
版主回應
哈哈,最愛的仍是青霞姐姐喔!其實爲何會如此鍾愛青霞姐姐?這個問題,好像未曾問妳。畢竟青霞姐姐拍阿姨的電影的年代,我們都很小吧?

嗯,我也在期待了解二姐對男女主角們的個人感覺。

其實我寫得也很個人感覺,雖然有盡量克制,呵呵!

嗯,因爲覺得應該也說說,創作阿姨戲劇大量動聽主題曲的幕後功臣,如【六個夢】時期的左宏元老師【梅花三弄】時期的陳志遠等等。謝謝二姐期待,希望不會有負妳所期待。呵呵!

噢,原來如此,很難想象趙薇演紫薇呵!嗯,沒有一個藝人是能夠得到全世界寵愛的。除了【一簾幽夢】之外,二姐也沒有看【梅花三弄】嗎?
2008-09-30 18:36:40
二姐
是林青霞的气质迷倒了我,后来才找来她的旧片看。我喜欢一个艺人,可是注重外表和感觉的哦。

没有嘢!我不算是死忠迷。
2008-10-03 00:58:55
版主回應
哈哈,外表和感覺並重,所以缺一的話就不愛?

啊?二姐沒有看過【梅花三弄】?其實,這個系列應是阿姨最成功的系列吧?有機會的話,真的不妨找來看,尤其是【鬼丈夫】。
2008-10-06 10:02:55
海老
‘二姐’小姐,那么你要去popular看看最近一本述说林青霞演绎生涯的书了。听说,蛮值得收藏。

阿郎,美女也会老去呢!。。。。
2008-10-03 19:01:15
版主回應
是啊,美女都會老去……我想,年過三十的女性應開始學會充實内在美;由内涵散發出來的氣質才是長久的美。爲何有些女性以前看不怎麽樣,反而愈老愈有味道,便是因爲她們懂得充實自己的内在涵養。
2008-10-08 09:10:28
傑夫
原來我們都看過一樣的劇集也~

瓊瑤阿姨的作品里,我最最喜愛的,就是劉雪華。她一哭啊,就可以把人的心都哭得震起來,哭功一流!

還有就是小燕子趙薇,還有林心茹。

陳德容倒真的餓是沒有太過深刻的印象,很可惜也~ 聽你說好像她的演技還不錯的,但是小時候就是家人看什么劇集我就看,也沒有特別挑的。有機會一定找來看。

林青霞的我倒是還沒有看過。但是我媽媽就很喜歡,那是我媽媽的年代了,雙秦雙林的時代。

但是江郎是否有想過,也來寫瓊男郎呢?瓊瑤阿姨也捧紅不少男演員吧~ 我比較記得的,是阿B,還有一個什么濤的~ 記憶比較深刻的,是古巨基和蘇有朋了!(所以我很喜歡《情深深。雨蒙蒙》咯~)
2008-10-03 20:23:36
版主回應
傑夫如果曾看【梅花三弄】就肯定不會對陳德容沒有印象。

劉雪華啊,好像很多人都喜歡,但也有人不喜歡。基本上,瓊瑤戲裏每一個人,哭功都是一流;至今,阿姨的戲好像未曾有演員給我感覺不會演戲(除了又見一簾幽夢),因爲阿姨選角都很嚴格。

回到家裏,才想到傑夫的留言,我好像只回應了一半,真是大頭蝦!

你說的趙薇、林心如等都已是後期的男女主角。傑夫應是比較少看阿姨的戲吧?弟弟和巨蟹座都知道陳德容,因爲【梅花三弄】真的很紅很紅。其實,我想大家也是因爲家裏人看才全跟著看的呵!

林青霞的是電影,我後來有買幾部來看,都是看過小説覺得不錯,所以買的。其實最初是要買給媽媽看的,但媽媽較喜歡看的是林鳳嬌。

哈哈,“瓊男郎”好像怪怪的!都說了嘛,這個系列會寫阿姨書劇所有的人物,當然也少不了男演員。B哥可是爸爸媽媽年代就演阿姨的戲哩,傑夫爲何會特別記得B哥?你要說的應該是馬景濤吧?

我還是比較喜歡看有朋飾演五阿哥的時候。
2008-10-09 18:18:32
邑上春榎 / 邑春榎
以瓊瑤劇來說~
我的第一女主角是劉雪華呀!
XD

陳德容反而沒有特別注意
不過她的杜芊芊真的很漂亮!

不知道江郎有沒有看過陳德容以前小時候的照片?
我以前在電視節目上看到過
非常的可愛!
: )
2008-10-08 01:14:55
版主回應
噢,呵呵,那邑上春榎可以分享爲什麽會特別喜歡劉雪華嗎?

嗯,論演技,陳德容不及劉雪華。我想,喜歡陳德容的觀衆大部分是初見伊人時,被她的美貌所吸引;尤其是憑欄山水寒的芊芊,哈哈!

小時候的照片啊,忘了有沒有看過?印象中應該是沒有吧?;-)
2008-10-08 09:30:31
小美
小美是看梅花三弄認識她的, 當時覺得她非常漂亮, 如仙女下凡, 無奈她多年來沒有大紅大紫, 只算一般而已.
2008-10-12 09:30:21
版主回應
終于等到小美的留言,呵呵!因爲記得小美說過有看【梅花三弄】故一定不會對陳德容感到陌生。是啊,好美,當時真的覺得眼前有仙女下凡!不過,小美說得也是,陳德容離開瓊瑤之後的日子裏,真的沒有什麽讓人印象深刻的演出。
2008-10-15 10:02:01
佳美
很久不曾在台灣連續劇看到德容的演出不知甚麼時候能看到她主演的連續劇在台灣播出呢?因為很多觀眾都已經遺忘她了!只有少部分的人或者是戲迷沒有忘記她而已
2009-01-31 16:31:14
版主回應
嗯,她好像都不演戲了。

之前寫此文時,到網上去查看她的近況,看到網友們對現在的她都是批評居多時,不禁惋惜!她曾顛倒衆生,而今卻被衆生嫌棄。

歡迎佳美,很開心看到妳的留言!請問妳是第一次來嗎?好奇想知妳是怎麽會找到這裡來呢?想必佳美是喜愛德容的有心戲迷吧?
2009-02-04 18:10:4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