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9-08 18:59:06| 人氣3,337| 回應8 | 上一篇 | 下一篇

那年代的他們,那年代的我們(十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是一九七八的,熟悉的音樂年代,應該是九十年代。

承接八十年代的輝煌,讓九十年代繼續精彩;這依然是個百花齊放、馬照跑舞照跳的年代。

縱然翻版開始在作怪,但我們為了心愛偶像,同八十年代樂迷一樣,會省吃儉用支持他們。

那個年代的他們,賺的是真金白銀,唱片都以白金計。

那個年代的我們,都曾留戀那年代,那一些集體回憶…
-------------------------------------------------------------------------------------------------------------

備註:根據IFPI的統計方式,金唱片(總銷量25000張)、白金(總銷量50000張)、雙白金(總銷量100000張)
香港開埠以來榮獲八白金的唱片衹有三張:
譚詠麟〈愛情陷阱〉、梅艷芳〈壞女孩〉、張學友〈真情流露〉
-------------------------------------------------------------------------------------------------------------
多少年了,他總是小鬍子配淡淡然的眼神,
不見他老,因爲認識他的時候他已夠老,
仿佛從未年輕過,
那是一副最經得起時間洗刷的面容,
連同他永遠激昂的聲音,
連同他滿足你細味要求的音樂。

他的確是樂壇名副其實的隱士,
獎項或多或少的拿,
唱片不紅不黑的賣,
他照樣悠閒的作曲、釣魚、攝影……實力明擺著,
喜歡他的人不會走開,
不喜歡他的人,
他也懶得去拉票。
從網絡讀到以上這樣一段,這樣形容林子祥的文字。

而我認識林子祥,是從一個叫“阿喲”的角色開始。

那是很小的時候。

那時,並不懂他叫林子祥。

總是“阿喲、阿喲”叫他。

長大之後,我才知道,原來“阿喲”是〈鬼馬智多星〉以及〈我愛夜來香〉這兩部經典片子的主角,而他不叫“阿喲”叫林子祥。

穿西裝,戴眼鏡,留著小鬍子的私家偵探“阿喲”,乃新藝城訂造的經典漫畫型人物。八十年代前期的香港影壇流行高格調喜劇,而新藝城電影公司興起的集體創作模式,也將“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足智多謀的威力給發揮得極爲淋灕盡致。當年新藝城電影那獨樹一幟的風格,堪稱成功典範,遂而掀起同行傚仿趨勢。打著“新藝城出品,觀衆有信心”的旗號,其出品絕對是口碑與票房對稱的。對當年的小觀衆我而言,阿喲與羅賓探長,正如金剛與光頭佬一樣教人難忘!林子祥雖在戲劇方面一直並不多產,但都能夠讓人留下印象。

認識他的第一首歌,不是後來我最愛的深情的〈最愛是誰〉,反而是怪趣鬼馬生動的〈一只蚊〉。如果沒有記錯的話,認識這首歌是因爲曾在電影裏播過。

但如果要說林子祥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歌,是〈每一個晚上〉。這首歌給我很多外婆家的回憶,已遠去的美好夜晚回憶。記得以前在外婆家,每個臨睡的夜晚都會聽這首歌。外婆家裏的“麗的呼聲”幾乎在每一個晚上,在“收聲”之前都會播這首歌,仿佛是指定的曲目似的。在臨睡之前聼著歌,和藹的外婆用她那粗糙的掌心,輕拍我的背安撫我入睡;這絲溫暖多年之後,仍深烙我腦海。
一只蚊
曲:Taylor/Truscott
詞:林振強
編:鍾定一
唱:林子祥

情如暗里一只蚊
MOSQUITO MOSQUITO
夜靜之中針我的心
MOSQUITO MOSQUITO
默令我的心痕
絶沒法可安枕
夢難尋
如何快快的轉身
MOSQUITO MOSQUITO
亦筆不開心里飛蚊
MOSQUITO,MOSQUITO
夜夜貼身痴纏
未問我幾多點
都針我萬遍
需要你 使我舒暢
〔需要你 我舒暢〕
親一親 才能爲我止癢
紅唇勝過一百分
KISS ME HIGH,KISS ME LOW
但願天天給我親親
DON’T SAY NO,DON’T SAY NO
別讓這痴心人
夜夜這般空等
可止癢熱吻
紅唇勝過一百分
KISS ME HIGH,KISS ME LOW
但願天天給我親親
DON’T SAY NO,DON’T SAY NO
別讓這痴心人
夜夜這般空等
可止癢熱吻
需要你 使我舒暢
〔需要你 我舒暢〕
親一親 才能爲我止癢
情如暗里一只蚊
MOSQUITO MOSQUITO
夜靜之中針我的心
MOSQUITO MOSQUITO
默令我的心痕
絶沒法可安枕
不可以自禁
情如暗里一只蚊
MOSQUITO MOSQUITO
情如暗里一只蚊
MOSQUITO MOSQUITO
情如暗里一只蚊
MOSQUITO MOSQUITO
情如暗里一只蚊
情如暗里一只蚊
MOSQUITO MOSQUITO
MOSQUITO MOSQUITO
情如暗里一只蚊
MOSQUITO MOSQUITO
情如暗里一只蚊
MOSQUITO MOSQUITO
情如暗里一只蚊
MOSQUITO MOSQUITO
林子祥讓我印象深刻的造型,就要數以上這張〈最難忘的你〉唱片封套造型。哈哈,原來蒙娜麗莎的微笑,被林子祥天馬行空的創作棒一點,就變成這樣!實在夠有趣的,回想起來啊,當年看到的時候,真有點咋舌呢!我想,這應該是阿LAM創作世界的反映吧?個人風格很鮮明,除卻商業味道,純粹做音樂。

聼得林子祥的歌曲比較多時,是本地電視劇最叫好的光輝歲月。在那一陣子,本地電視劇主題歌,多用華納歌手的歌曲,都是很熟悉的王傑、呂方,當然也有林子祥和葉倩文。當時本地的電視劇集,受到港劇深深影響,非常港劇式的故事情節鋪陳手法,演員也是本地香港配,令喝港劇奶水長大的我們易受落。

我想,提到林子祥和葉倩文,應該不能不提〈選擇〉這首歌吧?沒記錯的話,在合唱這首歌之後,他倆仿佛已被“撮合”成一對,是衆人眼中的情人知己;當年,我也是其一。成熟穩重的林子祥配“傻大姐”般的莎莉,挺登對合襯。形象健康的莎莉會是第三者,確實出乎意料,但當年好像沒怎麽受到唾駡吧?

最初,我比較喜歡莎莉的人和歌,是〈選擇〉讓我開始更深一層認識林子祥,聆聽林子祥。另一首阿LAM和莎莉合作無間的代表作〈零時十分〉亦是經典。據林子祥說,那其實是一首匆忙之下寫的歌,他寫這首歌所花費的時間根本不到十分鐘呢!這首歌卻出乎意料的大受歡迎,阿LAM手筆、莎莉演繹皆有功。

除了和莎莉的戀事,一向新聞不多的阿LAM也有幾單讓人難忘的“大鑊嘢”;一是太陽眼鏡竊案,二是紅館開唱跌下舞臺。雖不懂當時情形是怎麽一回事,不過當看到莎莉陪著老公共度患難的畫面,都令人覺得好感動。雖然前陣子有說他倆感情亮紅燈,但我仍會祝福這段情,就像一直祝福學友和羅美微一樣。
Anita with Lam

原來,林子祥是梅姐非常欣賞的男歌手之一。這是我成爲梅迷之後才知的事。

記得梅姐曾經說過,她會收藏林子祥的唱片。梅姐對林子祥的欣賞,不止一次表露在她演唱會上;幾乎在每一次的演唱會,她都唱林子祥的歌曲,而〈最愛是誰〉應該是次數唱得最多的一首。這首也是我最愛的阿LAM金曲。不過對於我來説,最難忘的應該是梅姐在最後個唱演繹林子祥的〈似夢迷離〉好唏噓!

由於〈似夢迷離〉在〈經典金曲演唱會〉被編排在組曲的部分,所以梅姐只唱一遍,沒唱完整首。然而,這半首的〈似夢迷離〉使我很陶醉,每一次聼都覺不夠,同時亦揪心。尤其每當她唱“情癡總有缺憾,情深總要別離,天意愛弄人,誰人可退避…流乾所有眼淚,來演一剎傳奇,在歲月中愛情繼續流離…”

梅姐和阿LAM在歌唱和電影方面的合作並不會多,最爲人知的就是阿LAM寫過一首金曲〈抱緊眼前人〉給梅姐,這首歌也是梅姐經典代表作之一。在梅姐離開之後,林子祥也曾將這歌重唱,但始終梅姐的版本多了幾分柔情,較動人。至於電影方面的合作,首推以下的〈亂世兒女〉;阿LAM與梅姐演一對情侶。

數個月前,阿LAM在電台節目“有誰共鳴”中表示,每次唱到〈深夜裡〉這首歌,都會想起梅姐。在梅姐走後的日子裏,林子祥曾多次在演唱會上憶故友,也會凴歌寄意,十分有心!作爲觀衆,這份友情讓我深深感動;作爲梅迷,則讓我深深感激,感激阿LAM對梅姐的這份愛惜,也印證梅艷芳是多麽值得愛。
林子祥夫婦與梅姐在舞臺上的合作:

梅姐與阿LAM在二零零三年〈梅艷芳經典金曲演唱會〉演唱〈最愛是誰〉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eovjqybcTE

梅姐與莎莉載歌載舞演繹精彩懷舊老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mvMy43vblk
曲目:往事只能回味(莎莉)淚的小花(梅)夜來香(莎莉)夢(梅)情人的眼淚(梅與莎莉)午夜吉他(梅與莎莉)我要你的愛(梅與莎莉)
八十年代,香港樂壇三強鼎立。夾在譚詠麟與張國榮之間的唯一女將梅艷芳,是極度炫目耀眼;論場面,她絕不輸于兩位男士,看看紅磡體育館的輝煌紀錄就知她多有本事;論實力,也絕對有過之無不及。她,當年幾乎是獨孤求敗。

九十年代,香港樂壇四分天下。劉德華,張學友,郭富城和黎明徹底霸佔整個歌壇。但,純男班又怎麽好玩?不甘寂寞的人們,於是又自行選出四大天后:王菲、葉倩文、林憶蓮以及鄭秀文。四大天后中,原來莎莉出道的時間竟然比梅姐早喔!其實莎莉一直是我最喜歡的天后;當然是不包括Anita在内的天后。

也許有者會認爲,論唱功,莎莉不一定是最好的;但,她的人氣無可否認確實極旺。莎莉從一九九零年至一九九三年,連續奪得四屆的《十大勁歌金曲頒獎典禮》最受歡迎女歌星獎,鋒頭勁得很;僅差一步就追平梅姐的無敵五連霸!她的歌曲,論流行度的確比其他三位天后來得高,而且她的歌路也較爲廣闊。

莎莉小時候就同家人移民加拿大,八零年回臺灣,八四年轉移陣地赴港發展。莎莉能夠勝任快慢歌,國語廣東英文也行,流行歌老歌都沒問題;我想,這應是造成她人氣旺盛的因素之一吧?尤其最記得是當年她說,不懂講廣東話的她唱廣東歌都是用拼音拼出來唱的。這讓我甚佩服,因爲從歌裏無法聼出破綻。
而我喜歡葉倩文,也是從一部電影開始的,那就是一九八六年的〈刀馬旦〉。回憶〈刀馬旦〉,最有型是林青霞,最美艷是鍾楚紅,而最可愛就是葉倩文。

那是一部背景為中國民初軍閥爭權,戰亂的動蕩時代,林青霞飾演的軍閥千金曹雲學成歸國,參與地下革命軍大義滅親;卻在一次被緝拿革命分子部隊追捕途中認識唯利是圖的將軍丫環湘紅鍾楚紅。於是,曹雲決定利用湘紅幫她偷取其父機密文件,湘紅卻盤算趁將軍倒臺偷取珠寶;初相識時,两女各懷鬼胎。

曹雲和湘紅等混入戲班,遇上白妞葉倩文。白妞很喜歡演戲,無奈當時的戲班規矩容不下女兒身的她。劇情再發展下去,三個女子在亂世中歷經艱辛、共度患難,最後成爲好朋友。劇終時,曹雲繼續她的革命理想,湘紅如願獲得她的珠寶,而白妞就過她刀馬旦生涯。全劇中,我最喜歡白妞,她單純而且善良。

這部電影,以前電視臺極愛播放;好幾年的農曆新年期間,都總有機會重溫。每次聽著電影裏頭主角們講“北京填鴨”這句暗語的時候,我都在品嘗著媽媽的招牌菜:滷鴨。所以,這部電影不但有我最喜愛的白妞,也有難忘滷鴨味!爲此,我曾寫了《走進舊戲院(二)難忘北京填鴨》一文,回味老電影舊事。

除了〈刀馬旦〉,另一部莎莉演的徐克電影〈上海之夜〉,也是很好看的戲。這部戲的主題曲,就是已故大師黃霑的名作之一〈晚風〉。〈晚風〉在我小時看電影時就聼過,只是很遲才知道歌名。記得霑叔說過創作〈晚風〉的過程,這首歌作到天亮,打電話找莎莉來試唱,她也爽快的赴約,並提出尾端用哼的方式演繹的建議,結果出來的效果棒極!在衆多女歌手中,霑叔說最疼莎莉。

〈晚風〉1984 Jade Solid Gold Top 10 Awards Show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SNBkjflqtw

其餘如演盲女的〈喋血英雄〉、與張艾嘉合演的〈莎莎嘉嘉站起來〉、〈最佳拍擋之千里救差婆 〉以及星光燦爛的〈豪門夜宴〉都是小時看過的連場好戲。其中,莎莉與徐克導演的合作,應該是最爲人熟悉的吧?可惜,莎莉不演了;是沒遇到喜歡的劇本嗎?或太投入于羽毛球運動?呵呵!人家可是當大使喔!

莎莉的歌曲方面,那些著名的就不多提,而我喜愛的也都是家喻戶曉的經典,只有一首〈朋友〉比較冷門。這一首歌,是當年看臺灣電視劇時無意知曉的。在多年前看過一部叫〈火鶴〉的連續劇,女主角是我最愛的俞小凡,而片尾曲是莎莉的〈朋友〉看完此劇,我就一直找尋這首歌,最後終于給我錄了下來。

〈祝福〉是我最早接觸到的莎莉的歌曲,忘了那時候家裏怎麽會有一卷卡帶,一卷廣東流行歌曲精選卡帶,就是這卷卡帶讓我開始懂得欣賞廣東流行歌曲。卡帶裏面有很多好聽的歌曲,包括這首。〈祝福〉華語版本是姜育恆的〈驛動的心〉也許,是先入爲主吧?迄今爲止,我依然會比較喜歡莎莉的〈祝福〉。

上個月莎莉來檳城演唱,可惜與她緣慳一面。聼學長說,香港遍地是明星呢,希望我也能像他般幸運;我想見的星名單裏,莎莉在列。#
我最喜歡的林子祥歌曲:最愛是誰,似夢迷離,每一個晚上,千億個夜晚,誰能明白我,男兒當自強,真的漢子,分分鐘需要你以及一首在無綫經典電視劇〈大時代〉裏頭播過的,不懂歌名。

我最喜歡的林子祥電影:亂世兒女,我愛夜來香,鬼馬智多星,富貴吉祥,恭喜發財以及豪門夜宴。

我最喜歡的葉倩文歌曲:零時十分,晚風,祝福,秋去秋來,憑千個心,瀟灑走一回,情人知己,選擇、愛到分離仍是愛(與林子祥合唱)曾經心痛,真心真意過一生,明月心,朋友,談情說愛(與鄭秀文合唱)以及傷逝。

我最喜歡的葉倩文電影:刀馬旦,上海之夜,豪門夜宴,最佳拍擋之千里救差婆以及莎莎嘉嘉站起來。

台長: 江郎
人氣(3,337) | 回應(8)|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偶像後援(藝人、後援會) | 個人分類: 星星的約會 |
此分類下一篇:與香港明星足球隊之約
此分類上一篇:那年代的他們,那年代的我們(十三)

小美
阿lam唱腔很特別,
老一輩歌手,
我比較喜歡陳百強. ^_^
2007-09-10 21:12:47
版主回應
嗯。

原來小美也喜歡陳百強。

小美用老一輩啊,呵呵,其實也不是很老啦!;-)
2007-09-14 18:41:19
帆人
小时候常看林子祥和嘟嘟姐搭档演戏
至于叶倩文的电影……
我最爱那部《爱神一号》
2007-09-19 11:45:38
版主回應
噢,妳說的那部戲是《三人做世界》吧?

咦,《愛神一號》?沒看過哩!
2007-09-20 11:02:29
帆人
《爱神一号》
是叶倩文和郑浩南主演的
2007-09-20 13:44:23
版主回應
噢,我真的沒有看過哩……是不是冷門的戲?;-)
2007-09-23 18:29:32
帆人
电视台播了很多遍
粉红狼说看到厌了
这部满出名的
绝对不冷门
2007-09-26 18:51:09
版主回應
哈哈,那可能是我看過,但忘了吧?
2007-09-28 17:08:58
福建魷魚
我的偶像是林子祥!有沒有人被嚇倒了?
從以前到現在,都覺得他很有型!
我行我素,聲音特別!
超愛他的歌,更愛他的戲!
2007-10-02 16:18:14
版主回應
不會,怎會被嚇倒呢?難得你是這篇文章,第一個自封林子祥迷者呵!我以爲沒多少人喜歡這夫婦倆。終于有你跳出來説,你的偶像是阿LAM!;-)
2007-10-17 09:41:58
福建魷魚
認同你說的,從來沒有看他年輕過,認識他時,他已經老了,但他的面容卻經得起時間的考驗。

在我青春已逝去時,再看他,還是一副老樣子。我心戚戚焉。

我中學時曾傻傻掏了20令吉叫哥哥幫我買他的兩張專輯。專輯還在,但不曾聽過多少遍,相信也壞了。而哥哥也已走遠。

其實這些年不再特意去買他的專輯,也沒看他演的電影。
新年時看8tv播夏日8度演唱會,剛好看到lam的演出,看得入神。他依然是那年我所喜歡的lam。他其實不曾改變過。改變的是我。

突然想去重買他的專輯。
應該會買的。

因為那是記憶。
2008-02-14 12:18:23
版主回應
哈哈,是喜歡他的人說的。這樣其實很好,在很多人老去的時候,他依然是十年如一日喔!換另一個角度看的話,他才是不老的呢!你說得對,他的面容經得起時間的考驗。

哈哈!就是就是,以前小時候看的“阿喲”現仍是那副老樣子,而我已不年輕。

抱歉呢,勾起魷魚的傷心記憶。會不會每次接觸到阿LAM,都會讓你想起哥哥呢?

噢,我之前也有看過,就特意看他演唱的部分而已。

嗯,想做就要去做啊!好歌與好歌手是值得珍藏的。尤其,那是記憶。;-)
2008-02-16 09:40:33
魷魚
我星期日買了阿lam和teresa去年的演唱會。
雖然是悶了點(始終我未到達那個年齡),但還不錯。
2008-02-19 18:46:05
版主回應
噢,爲何會想先買這個演唱會?不過,這也能重新認識我們比較不熟悉的阿LAM。
2008-02-21 10:07:41
Dirk
除了喜歡譚詠麟,許\\\\\\\\\\\\\\\冠傑、鍾鎮濤也是我的最愛。唯一女歌手陳慧嫻是我比較喜歡。
2009-05-07 17:41:31
版主回應
譚詠麟,許冠傑和鍾鎮濤,我在這個系列都有寫。;-)
2009-05-13 10:10:0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