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3-29 15:51:18| 人氣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強力推薦)那山那人那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一個鏡頭就很優。
一片綠色的山林中有一個寧靜的村落,房子全是當地很傳統的民居建築。
很安靜,很美。

一個在茫茫深山裡當了一輩子的郵差,由於經年為了抄近路涉水送信,以致於腳生了病,不適合再從事一趟就要走好幾天山路的送信工作,因此即將退休,而做了許多年的工作,即將由郵差唯一的兒子接手。

深山裡送信的郵差,在當地稱做「鄉郵員」。送信的路線稱做郵路,父子走的這條郵路一回下來得花三天才能完成任務,周而復始從不間斷,大山裡的險路難行,自然不必多言,光是想像一個人在山裡走三天,遇到的人能說的話已經少之又少,更何況是在山裡走一輩子,那得克服多大的寂寞?

做了一輩子鄉郵員的父親對第一次走郵路的兒子實在放心不下,所以決定和忠心耿耿的老狗陪兒子在大山裡走一趟,而,這也是父親的最後一趟送信之旅。於是一對父子和一隻狗在深山裡送信所發生的情節,就是電影「那山那人那狗」要告訴你的故事。

這部片拍攝的地點在湖南西邊的山區,一個叫做張家界的地方,和一般旅行社網頁介紹張家界的奇巖峭壁所不同的是,整部電影入眼的全是有益身心健康的綠色,人在綠色蒼茫的山路中走著,沒有拍出張家界的峰林怪石,柔和的色調風情,反而點出了一輩子住在大山裡的人的溫順與樂天知命。

住在山裡的人,生活其實是貧窮困苦的,但是即使貧窮還是能有讓生活快樂的生存方式。住在山裡的人也有著屬於自己各式各樣的人生,送信的鄉郵員看盡了人世間的冷暖,在帶領兒子的旅途中則把屬於自己的體會和處世態度傳遞給兒子,郵差爸爸的冷眼熱心,其實是很有溫度、很有使命感的。

在這部片裡,你可以看到人與人、人與動物間的體貼,在自己有餘力的範圍內伸出援手、給人方便的溫情,可以看到兒子對於長年不在家的父親,因為鮮少相處所產生的疑惑和好奇,可以看到父子之間彼此關心郤又說不出口的可愛對立,可以看到彼此的觀念雖然相左,但卻仍能互相了解、互相接受,還可以看到中國母親總是習慣扮演等待、父子溝通橋樑的傳統角色。

大體上來說,這是一部很中國的電影,有中國的好山好水好風景、遼闊的山林和青翠的田野,刻劃了中國人特有的人際關係及血濃於水的親情,當然,最令我興奮的還有很中國的民居建築以及侗族人特有的風雨橋,當我發現以前我常常抱著圖鑑讚歎的建築物就在電影中出現,而且還保存的很好的時候,那種欣喜若狂是很難以言喻的。

我很喜歡在劇中的兩個角色,一是飾演爸爸的滕汝駿,常常可以用一個表情就道盡為人父的複雜心情,他曾演過紅高粱、北洋水師、埋伏等片,擔任的都是配角,這回在那山那人那狗的演出得了大陸金雞獎的最佳男主角,足見其功力不凡;另一個深得我心的主角是那隻狗,名喚老二,他是一隻長得很壯、毛很漂亮而且還聰明得不得了的狼狗,它把狗對主人的忠誠、了解和貼心,表現的絲絲入扣,彷彿人和狗之間就是那麼自然地相互信賴、依靠,老二的演技,我只能說,真是了不得。

這部電影最讓我感動的一段是,父子倆為了少走八里路而必須涉水,兒子說父親辛苦了一輩子,這次要該他享福了所以要揹著父親過河,父子兩人在河中間各自想著各自的心事,父親想起兒子小時候是被自己扛在肩上的,如今卻由兒子揹著過河,一時百感交集而在兒子背上哭了,這讓我不禁想到,當我們的父母也是如此地看著我們一點一滴地長成,而屬於他們自己的年華也正一點一滴地逝去時,是不是會有點欣慰,並且有點寂寞呢??

也許很多人會將這一類的電影歸類成所謂的「藝術電影」,我不能大聲疾呼藝術電影其實沒有那麼「藝術」而一直鼓吹大家去看,但事實上並非所有的藝術電影都是那麼冰冷、沈悶、難以接近還有看不懂,少去了華麗的宣傳及商業包裝,很多藝術電影的劇情其實更貼心人心不灑狗血,沒有了票房保證的大明星,硬底子演員的演技其實更細緻,而且發人深省。一項簡單、深沈且令人玩味的作品其實不就是藝術品嗎?而這樣的藝術品又怎麼會是讓人望之卻步呢?是藝術品的電影又怎麼可能難看呢?

所以,如果你覺得有些倦了,有點想念不在身邊的家人,想要看看美麗的風景,也許很久沒有被某些事物深深感動過了,想要有些美麗清新的感覺,那我誠心地推薦你去看這部片「那山那人那狗」,你會帶著滿滿的心情離開電影院。

圖片來源:http://www.springnetwork.com/index.asp

台長: 小蘋果
人氣(3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