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0-28 18:51:23| 人氣2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邊境】之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邊境-05- /CUDUI


沁涼的清晨,和暖的朝陽輕照南湖柳葉菜覆著薄霜的葉子,高高挺立的玉山當歸驕傲地披上一身的光芒。
喘噓噓地呼出熱氣,那是我滿懷的興奮和企盼。心裡真的喜悅能攀向南湖大山的山頂。不只因為山頂的視野巨大到讓心靈為之開啟,毋論是望向中央尖山一帶,抑或者俯瞰圈谷,都會敲動心弦。
圈谷上石片閃閃發光,似乎同時在閃爍著光的協奏曲。

終於踏上了南湖大山吶!
一年多的爬山歷程,在來到南湖大山之前,能夠引發情緒這麼深的,至多也只有玉山東峰和北大武山罷了!前者是自己追隨鹿野忠雄的起始,後者則是排灣族的聖山,我那已“原化”的靈魂歸宿,意義略有不同。然而,此次南湖大山積蘊的衝擊,或許超乎前二者,是因為期待太久了吧!

我在山頂心悅誠服地跪吻土地,並以著神聖的心情,向南湖大山俯首禱告,說出我心裡的感謝。那一刻,這個傳說中的帝王山頭,用它傲人的氣勢,賜予了我無限的勇氣與能量。

自山頂走下時,心中忽地浮出了一句話:
「爬山,容易且必然的會激起許多心情,卻不見得能孕生真正的感情。」,正如人生的邂逅不知凡幾,能存入心中的,只有多少?

這日,就連南湖南峰、巴巴山一帶,也都有讓人驚羨的山容,特別是南峰的巨石奇巖,有如天外飛來,亦像是自地底猛然擊出,銳利地直指蔚藍的蒼芎,張狂但沉穩。
遠觀中央尖山,這座台灣三尖之首,果然也有著懾人的力量,而中央尖山前後那條漫長的稜線,正是我們未來的路;必須自南湖南峰陡降一千公尺下到中央尖溪,再重裝陡升一千三、四百公尺回到中央尖山之上。

隔日原本預計僅攀抵中央尖東鞍,但據另一隊來自清大的學生說他們得到颱風接近的消息,然而不知後續狀況會是如何?身在中央尖溪畔的此刻,可能只能禱告了吧!(非關恐懼,只是討厭在雨中重裝行走的麻煩)

自中央尖溪上溯中央尖山,溯溪一、二百公尺後,就有一處幾十米的高繞地形,幾近垂直的陡上,費了不少心力,特別是要顧慮到背包以及擔心著繩索是否能承擔身上的重量。接下來,便是順著溪溝,一直上切到中央尖主東之間的鞍部,超級漫長又漫長的路途。
苦笑的是,可能前一晚的肉又有問題吧!全隊的人,幾乎都是沿途狂拉肚子,隔幾十公尺,就可以看到路旁有沒人看顧的背包,而那必然是該背包的苦主飛奔去找掩蔽了吧!(根據非正式統計,單日全隊累積的總次數,至少有七、八十次之多。),又是一次特別的經驗,重裝陡上碎石坡,腳力都快使不足了,還得強行收縮某個器官的肌肉,眾人實在苦不堪言。所幸自己這次狀況還算不錯,早早恢復。
險峻聳立、睥睨群峰的台灣首尖,轉眼竟成了隊友間口耳相傳的“拉拉山”,恁誰也料想不到吧!不但是此次縱走的第二回食物中毒,況且那日更要趕在颱風接近之前穿越危崖處處的死亡稜線,什麼樣的滋味呢?我也形容不出。

背著不算輕的重量,一路攀爬,那時的心境,並不很痛苦,反倒是身、心、背包三者合一地走在這樣的路。今年六月,才扛著近四十公斤的背包,帶團來回玉山主北,那次風口至北峰間往返的艱苦,使我稍稍領會如何接受背包的沉重,且讓它成為我自身的一部份。
嘗試用平靜的心境,均衡的姿態來面對那彷彿無止盡的陡升坡,漸漸已經能夠抓出那個擺動的韻律。雖然到後來從接近鞍部以至登上中央尖山的這段路,自己是真的撐得很累,不過,大致說來,仍是一段值得體驗的路。



過中央尖山,接著便是死亡稜線的開始。
死亡稜線果真的既恐怖,又難走。那路徑本來便窄小了,還得背著重裝通過,實在可謂“命懸一線”,又是擔心背包會被岩石勾到,又是手上抓的,腳下踩的,很難預期能否承受全身的重量,常常是手上抓的鬆了,腳下踏的又三不五時會陷落,時而面臨“三點動,一點不動”的窘境……心情的緊張,真不是筆墨可以陳述。
能夠順利通過死亡稜線,每一個人都是大大的鬆了一口氣……也算是撿回一條命吧!

平安到達中央尖西峰的森林營地,雨正落著的此刻,風吹來尤冷。
所幸提前通過死亡稜線,否則便不知該如何是好了。

第十三天了,還有九天便能結束……
我的思念,卻無處寄放。





台長: CUDUI
人氣(2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