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9-27 17:19:21| 人氣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研究生日記]大內寶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進了研究所之後,最怕的就是有人問我「妳是怎麼考上的啊?」,事實上連我自己都搞不太清楚,也就是說-我莫名其妙的就栽進了檔案的世界,並且發現原來檔案是這麼的有趣。

研一上的必修課程中,有一門是「檔案工作實務」,既然是「實務」,當然就得「實作」,於是所長大人一聲令下,每二個星期到中研院近史所的檔案館報到一次。我心想,大概就是去當打雜小妹吧!於是今天一早,換了二趟公車和二趟捷運,千里迢迢的到了南港,還特別穿了球鞋和牛仔褲,一付準備當苦役的模樣。

找到了負責「操練」我們的老師,門一推開,哇ㄌㄟ!二、三十台早期的留聲機擺在桌上,不會吧!是要搬還是要擦呢?沒想到啥都不用做,只要乖乖的跟留聲機們坐在一起,好整以暇的聽老師上了二小時的課。二小時一到,她就跟灰姑娘一樣,咚咚咚的跑走了,只交代我們上三樓的檔案閱覽室。

閱覽室裡的老師一開口就說:「走!帶你們去看庫房!」,聽起來像是什麼藏寶地。只見她拿著鑰匙開了一扇「看起來」很厚重的鐵門,把我們通通叫進去之後,咚的一聲關上門,眼前又是另一扇門,忽然想到古夫王金字塔秘室探勘,還好我們不用拿鑽子鑽洞。第二扇門一開,哇…!這要是在一百年前,我們就是進到了所謂的大內禁地了。在恆溫恆濕的中央空調控制之下,典藏的是從鴉片戰爭(1842)以來的外交和經濟檔案,隨手拿起放在推車上的函件,哇ㄌㄟ,巴黎和會。忽然覺得手有點抖!

就像歷史課本上的古人忽然活生生站在你面前一樣,突然一陣手足無措,是該說「Hi」,還是「久仰」?我們根本就忘了要提問,只會不斷的發出「哇…」、「天啊…」之類的敬語,第一次覺得念檔案是一件很驕傲的事,沒有檔案工作人員,就沒有史料,沒有史料,就沒有歷史。

接著我「摸」到了雷震的檔案、傅正的檔案、辛丑年的手繪地圖…,像這樣的東西,光是「摸」到,心裡就一陣激動,就像考古學家挖到北京人的頭蓋骨一樣,我見到了「第一手」的檔案。親炙前人手澤的感動,實在無以言喻。

我和檔案的第一次親密接觸,很震撼、很驚喜,更多的是對未來的期待。

台長:
人氣(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