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09 16:24:56| 人氣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記憶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晚上看了一個類似 Discovery 的影片:The Human Mind
第一集講到很多關於記憶的實驗
人腦在學新的東西時,需要從一個細胞傳送訊號到另外一個細胞,細胞之間會有縫隙,而長期的傳送訊息,會讓之間的跳躍越來越容易。很令我吃驚的是,原來Omega 3可以幫助訊息跳躍,所以可以幫助學習,我之前還以為 Omega 3 只能幫上了年紀的人通血管呢!
至於動作方面的學習,最好先在腦中以影像的方式想一遍,這樣的訊息傳送,相當於實際的肌肉運作。影像化甚至可以幫助肌肉的訓練,所以光是在家裡假想自己在健身,肌肉最多可以練到跟實際健身的一半程度,因為想像的過程中,頭腦會發射電子到肌肉。我覺得這一點超誇張的,我會多多運用假想 "訓練" 的,哈哈!
而我最想了解的記憶運作,是將所知的ㄧ樣ㄧ樣輸入腦中,需要用的時候,就按照儲存順序讀取,當然,我們又不是電腦,哪有可能這樣做?所以片中的記億大王,說他是先走過一段路,記住某些特定的建築物,然後把要記憶的東西想像成彩色的卡通圖案,接著把路程和圖案合併記憶,這樣他就可以按照順序回想。哈哈!我一點都不覺得這個複雜的記憶方法,可以讓人又快又精準地背一串不相關的資訊,但是片中的他,在20 分鐘之內,把毫無順序的十副撲克牌,也就是 520 張牌,按照出題者所問的任何一張牌,通通回答正確,包括數字和花樣,真是非常不可思議,我應該找時間好好研究我是不是能利用這樣的記憶方法,總之就是編造故事、記憶事實
另外,眼睛所看到的,雖然沒有特別要記住,但是前腦的某一個區域會下意識地不斷記憶,所以當有某些奇特的事件發生時,這些下意識記下的記憶會跟眼前的事件比較,而發出應該怎麼反應的訊號,這種訊號,其實跟記憶有關,但是讓我聯想到第六感
這部片真的很有趣,而且讓我知道了很多新資訊,希望我的記憶力可以增強,不然老是記不了名詞,唉!@@
對了,這部片最後還提到人類跟動物的差別,是人類有所謂的 original
thoughts,大概就是靈感吧?不過因為人在分分秒秒都在思考,所以靈感的訊息也許不會被特別留意,因此,人應該在安靜、放鬆的情況下,讓頭腦能注意到靈感,譬如牛頓在蘋果樹下休息、想到地心引力。所以,也許我應該坐在沙發上喝茶,發呆似的想劇情,會比較有靈感,哈哈!

台長:
人氣(1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