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1-27 23:27:48| 人氣1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此人格遍佈世界各地

 

如此人格遍佈世界各地

三毛(1943年3月26日-1991年1月4日)血型B型。原名陳懋平,幼年改名為陳平,英文名Echo,三毛是後期的筆名。出生于重慶,成長于南京、臺北。她浪跡天涯的人生令許多人羡慕尤其是女性.白先勇認為「三毛創造了一個充滿傳奇色彩瑰麗的浪漫世界;裡面有大起大落生死相許的愛情故事,引人入勝不可思議的異國情調,非洲沙漠的馳騁,拉丁美洲原始森林的探幽——這些常人所不能及的人生經驗造就了海峽兩岸的青春偶像. 三毛在「新中國60年最有影響力文化人物網路評選」活動中文學類排名第十,總人氣榜排名第三十五.

1954年考入臺灣省立臺北第一女子中學. 1955年三毛初二的時候,Mathematics碰到了障礙常得零分。到了下學期聰明的三毛發現,數學老師每次小考都是課本後面的習題。為了不要留級,就去買了解答把題目與答案都硬背起來,小考創下了六滿貫,全都一百分.

如果我是三毛的老師,我也會懷疑三毛作弊?沒有道理一個對Matehmatics一竅不通的,總是一個洞,卻突然變成一根加二丸?難不成動了變性手術?懷疑是人類的天性,也是種進步的動力.這個Case也確實太蹊翹,老師的質疑屬正常.

我在與三毛同年紀時,有次化學小考也發生了被直接算懲處而非質疑之Case.那次化學小考,老師沒空就請歷史老師監考.那老師名叫蔣松寒,很男性化的名字,其實是個年約50上下的死老太婆.我那時就很先進筆記抄在活頁本上.死老太婆個性急,一進來就發考券.我只好匆忙把筆記本放進抽屜.天下事無巧不成書,偏偏要考那一頁,就這麼微微突出一點,其實也不明顯.最主要我根本不知道.我會答的沒幾題,其他不會也就不會.我也忘了是在發呆還是東張西望,總之我沒去把那一頁抽出來看,也沒有任何作弊行為.這時突然一隻蛇型刁手,從我背後伸進抽屜,把我嚇了一跳.原來死老太婆,未經我同意拿我筆記(這是搶奪罪)把納微凸出的一頁抽出,一看竟跟考試有關(沒想到死老太婆還懂化學?)就拿起那張紙在我頭上敲了一下說:不老實.請問死老太婆你那只眼睛看見我偷看這頁筆記了?這絕對是譭謗.用紙打我這是公然侮辱.可是當時的我可憐到無勇氣辯解.

死老太婆蔣松寒的人格非常明白是,只要她有質疑,就跳過查證這個階段,而直接興師問罪.回家對付老公可以,看到口紅印,就一哭二鬧三上吊.可是在外面對你的同事,朋友與學生這樣有可能會遭刑事追訴.不論明查或暗訪甚至去實驗室再做一次實驗.都是在決定將質疑轉為興師問罪前的必需步驟.否則我昨晚才丟失的藍色Lamborghini Sesto Elemento Urus價值新臺幣4千多萬我質疑是馬英九偷的,那我是不是就要?

《呂氏春秋•去宥》人有亡斧者:人有亡斧者,意其鄰人之子:視其行步,竊斧也;顏色,竊斧也;言語,竊斧也;動作態度無為而不竊斧者也。俄而掘其溝而得其斧,他日複見其鄰人之子,動作、態度皆無似竊斧者也。之前的同事陳梅芳,她有傳票到都要拿來讓我簽字,她才能繼續工作.有時我忙她就把傳票放我桌上,等有空簽好我再送還給她.有次一份傳票她遍尋不獲,就懷疑我沒還她?從此變成她要我過去簽而不是她送來.結果一陣子後傳票找到了.你看陳梅芳的心事, 呂不韋兩千年前就知道了.

要興師問罪前查證功夫要做足,進任何labortory,不管做任何實驗都只做兩件事.1.要弄到其他情況在實驗過程中不變.2.跟假設有關的變數做該有的改變(這叫實驗組)還有一個對照組,就是連這些變數也都不變.然後將實驗組和對照組的結果作比對,看這些變數的改變,到底產生何種影響和解果以及影響的深淺?

三毛的老師做了一件似乎合乎Logic的求證工作,他出了類似題來考三毛.Mathematics是個講究inference and induction的學問.如果你真的知道1+1怎麼算,那麼不可能不曉得2+2該怎麼求.偏偏那時的三毛沒Albert Einstein(1879年3月14日-1955年4月18日)對Mathematics的領悟力和一窺其中美妙之處的能力,結果當然又回歸了一個大洞.老師這回認為自己求證方法既科學,結果又合乎假設(質疑三毛作弊)再加上三毛之前頂撞他說:「作弊,對我來說是不可能的,就算你是老師,也不能這樣侮辱我.就行使了當時可無限上綱的教師懲戒權,當著全班的同學面用毛筆在三毛的眼睛周圍畫了兩個代表零蛋的大圈。經此羞辱,三毛第二天在教室昏倒,心理開始出現了嚴重的障礙,後來經常翹課到公墓看小說,最後終於休學。1956年一度複學,仍經常翹課到圖書館看書,後正式退學.

虧他還是教Mathematics的老師連Formal Logic上的Necessary Condition and Sufficient Condition.都沒弄懂.老師出類似題的實驗,只能證明三毛對Mathematics是一竅不通.不管三毛是馬桶不通還水溝不通,都不構成三毛考試作弊的Sufficient Condition.就是不管那裡不通,考試毫無疑問必作弊.也不是Necessary Condition就是沒有不通考試絕不可能作弊.去請教邏輯學老師以上那個命題是對的?這也是大多數人會犯的fallacy.

要證明三毛有無作弊,只有一途就是從考券發下來,到三毛交券這段期間,三毛有無做出不誠實的行為?要嘛請出神探李昌鈺(英文名:Henry Chang-Yu Lee,1938年11月22日-)刑事鑒識專家,曾任康涅狄格州警政廳長、現任康州紐海文大學終身教授。來重建現場還原真相.可是那時李昌鈺也還是個孩子,加上當時刑事科學落伍所以根本不可能.或者有人出面指證指親眼見到三毛是如何作弊,似乎也無此人.那最笨的方法就是下次考試,老師般把椅子坐在三毛前面,看她是如何作答的?

還有就是牽扯出哲學目的論的問題.考試的目的為何? Mathematics主要是訓練學生從已知的資料,公式與定理,利用inference and induction來推演與歸納出還未知的資料和結論.那三毛完全用背的,就違背了這個目的.這樣算不算不誠實?可是大家從小到大身經百戰,請問那次考試有事前訂出即使你答案正確,若不符合本考試之宗旨照樣不給分?既然沒有只要我的答案與標準答案符合你就必須給分.至於我有無作弊,那要看你有無本事抓到.

台長: Peter
人氣(1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人物評論 |
此分類下一篇:馬英九見沒見過陳盈助?
此分類上一篇:我真的不知道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