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8-23 00:12:32| 人氣4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哭鬼日記34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決定要去拔牙之前我就足足害怕了超過兩個月。是一顆長凸了的智齒,兩個月前它就已經磨到肉,我忍著不舒服,一直告訴自己沒關係。「還好不怎麼痛,牙齒長得慢,再等等沒關係。」一等兩個月,到了舌頭輕易能頂到它的地步。還是害怕著,一天拖過一天,明明是不需要的、該拔除的東西,就偏偏願意這麼擱著不管。

 

終於做好心理準備的那天,我像小媳婦般怯生生走進家附近的牙科診所。從掛號開始到拔完牙為止,我始終呈現魂不附體的狀態,偏偏「拔牙怎麼一點也不痛啊!?」讓人悵然若失。不過10分鐘的事情,行進的速度快到我甚至連牙醫的臉都沒看清,只能確定是個男醫師。他乾脆地說:「好了,因為冒出來很多所以很好拔。」眞的才挖那麼兩三下而已。就這樣結束了。
 

我把拔下來的智齒帶了回來。是顆歪斜扭曲的牙齒,中央還有黑黑的蛀痕。麻藥退了之後,劇烈的疼痛才真正來襲。
 

因為預期會痛,所以才會那麼害怕,這是人之常情。人性有許多基本配備,貪婪、怠惰、惡質、自私……膽小也是其中之一。所以市面上有那麼多書本那麼多名言佳句,歸納起來都是在教人要勇敢。怎麼勇敢呢?明明就會痛,明明就會受傷,明明就都是些無法挽回的事情。漂亮而流暢的句子,都是聰明人的遊戲,事不關己,想怎麼說都行。

 

膽小的心,遇到害怕的事情就習慣性選擇逃避,拖過一天是一天,就算是不需要的、早該丟棄的東西,也願意這麼擱著直到非處理不可的那天到來再說。但對於不在乎的事情,多一秒考慮都不用,手叉腰閉著氣剎那間就能完成。「你這樣傷害他不怕他難過嗎?」甚麼?他會難過?我沒想那麼多呢。就是這麼一回事。
 

其實,只要別想太多就好了。

 

人們還有個共通的毛病,就是一廂情願地認為自己很重要。太看重自己了,所以才會對自己的舉手投足這麼在意;太保護自己了,所以雷達隨時打開盯著四面八方隱藏的危機。事實是,沒有任何人重要到別人處心積慮非害你不可;也沒有任何人示弱了、失敗了、跌倒了,世界就會停止轉動。「我如果直接拒絕他,他會不會想不開啊?」甚麼?他會想不開?你想太多了吧。就是這麼一回事。

 

原本智齒凸出來的地方現在空蕩蕩了,舌頭還是不自覺會伸過去碰碰那個智齒原來該在的地方。對我來說很困難的一件事情完成了,但日子還是如常在過,我也沒有因此變得不同。唯一發現的是,在那低潮躊躇的兩個月中糾纏不休的害怕感覺,已經像去年的冬天一樣遙遠。「好了傷疤就忘了痛。」就是在說我這種人。

 

不過人是沒辦法停止「我很重要」的這種想法的。就連拔顆牙,我都會想像那是把混亂的厄運的一切也拔除了,接下來就會有許多好事等著要發生。彷彿全世界都是在等我拔這顆牙,現在開關啟動了,我熬過害怕真的去拔牙了,全世界就從此刻開始變得美好!
 

喜歡覺得自己很重要,任何小細節都賦予特別的意義,發揮想像力讓自己開心讓自己相信,「世界繞著我轉有甚麼不可以!」反正其他人也都這樣啊!
 

發揮想像力,想些讓自己開心的事情,逗自己笑笑吧沒關係的。教人勇敢的說法我們都聽太多了,幾千年來人都還是在逃避在墮落不是嗎?因為怕痛、怕受傷所以就停滯不前的那些日子,每一天也都是實實在在的人生,沒道理去討厭。停滯不前不代表沒有意義,還是有許多東西持續在累積。人生又不是賽跑,大不了讓你三百公尺嘛,大不了當最後一名嘛,我就是那麼害怕,你不怕你先走好了。
 

人生又不是賽跑,更沒人規定一定要前進。
 

與拔牙恐懼相處的那兩個月,雖然坑坑疤疤溫溫吞吞但我很喜歡,像喜歡其他各種不同的日子一樣那麼喜歡。「那麼大個人還當爸了,卻這麼膽小,笑死人了。」這麼膽小的自己,我也喜歡。

 

台長: 喬治詩潘
人氣(4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愛哭鬼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愛哭鬼日記35
此分類上一篇:愛哭鬼日記3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