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20 23:47:37| 人氣6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父親....(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然而我知道母親聽進去了,因為父親帶回來一把口琴給我。為什麼是口琴我當時沒問,如今也來不及去探求答案了。那時候我在自己房間,母親開了門走進來,而父親就站在門口看著。母親把一把用紅絨布套裝著的嶄新口琴遞給我,笑著說這是父親要給我的禮物。

我感到有點錯愕,口琴實在不是我想像中的樂器,而父親那站在門外那看來異於平常的靦腆樣子又讓我非常不自在。我甚至沒對父親說聲謝謝。母親把口琴交給我,滿臉的笑意,但卻好像找不到適當的話語似的一直沉默著。那麼一時半刻的尷尬,現在想來還會發抖,我們是個太過傳統保守的家庭,面對這樣需要表達情感的時刻總是無法好好控制。母親終究什麼也沒多說,父親也是,兩人相偕離開我的房間,母親還幫我帶上了門。

剩我獨自一人時我才將那把口琴拿出來,白銀色的口琴,很標準的那個樣子,試著吹吹,聲音還不賴。不過我從沒對口琴產生過興趣,之前沒有,拿到口琴後沒有,到現在就算那把口琴還好好地在我抽屜裡,我仍毫無吹奏它的興頭。父親究竟為什麼會送我一把口琴呢?在後來的日子裡我們父子倆一次也沒談過那把口琴的事,我想我們都太過羞赧了。

現在的我能以較冷靜的態度來看這段過往回憶,我猜想父親當時送我口琴是為了向我示好。一個沉默的父親,一個羞於表達自己對子女的愛的父親,終於得知孩子需要些什麼,便迫不及待地依自己的意思要對孩子好,那口琴就是父親愛我的證據,是父親想要對我好的一個方法,是一個滿溢親情的信物。

我現在能這樣想了,我現在知道父親曾經試圖要對我表達他的愛,但我沒辦法求證,那想法薄弱地存在著,除了是想法之外什麼都不是,從今以後那就都只能是想法而已了。

母親打電話回來宣告父親癌症病重需要住院治療的那一天,是我第一次下廚煮飯給自己和妹妹吃。母親那天很晚才回到家裡,急忙拿了父親需要的用品,交代幾句話之後就又前往醫院照料父親了。她沒空下閒來看我那些初次料理的菜一眼。我炒了高麗菜炒飯,還有一盤空心菜,妹妹吃得挺開心,不過份量挺多兩人吃了還剩下不少。

我說我做了那個給妹妹吃,而母親並沒有看一眼。她實在很慌亂,慌亂到讓我覺得好害怕好害怕。父親在醫院住了一段時間之後,偶然間我聽到母親回到家裡在電話中跟親友報告情況,她說起我很懂事,會自己炒飯煮菜照料妹妹。我當時感到驕傲,以為自己分擔了些什麼。我真的以為自己分擔了些什麼,真的以為自己很了不起。我從沒想過那都是因為母親太過愛我,都是因為母親的寬容。我根本什麼忙也沒幫上啊!

父親是個郵務士,負責送限時及掛號的信件,上下班的時間並不固定,大致上一天分成三班,早上一趟,中午一趟,晚上一趟。父親個性憨厚內向,話不甚多,長年在陽光烈日下送信令得他皮膚黝黑,輪廓分明的臉龐總很少笑容,看起來非常具有威嚴。

印象中我日常大多會躲著父親,在自己的房間看書,或者在家外打球玩耍,與父親碰面說話對年輕的我來說壓力十分沉重,心裡總是想能避免就避免。年少的我是個過胖又過矮的醜小孩,對於自己的外表非常自卑,可是個性上算過得去,所以並不缺少朋友。對我的眾多朋友來說,我的父親是個神秘的人,沒幾個人看過他,跟他說過話的看是一個也沒有。

為什麼會如此我不曉得,不過認真說起來我似乎也沒見過任何一個朋友的父親,這個世界的父親看是都有些神秘的成分吧!有次非常恰巧,朋友來家裡找我,我們在家門口說話,而父親正好要出門去上班,那個朋友於是第一次見到我父親。父親當時沒說話,對我們兩個點了點頭,酷酷地跨上郵局的公務機車就出發了。一看到父親身影離開了街角,朋友立刻驚呼地讚嘆起父親的長相。

他說:「原來你爸這麼帥啊!怎麼你長這樣呢?」

那個朋友臉上的表情我到現在都還清楚記得,對於他的評語我也感到非常驕傲。我有個很帥氣的父親,從那一刻起我才有了這樣的體認。我並不在乎那個朋友對我外表的批評,我的確是長得不好,但我瞧得出他真正不是為了損我,而是我父親的形象令他說出那樣的話。

當時我正上國中,那算是個讓我想要多了解父親一點的契機。一直以來我都不敢正眼看著父親,更別說去仔細地探尋他的好看與否。其實父親鮮少管教我,鮮少對我大聲怒罵,我不明白自己到底怕他什麼,他那嚴厲的形象對我來說實在太強烈了。我在等待父親開始對我關心,一直等待著,等待可以跟父親開懷暢談的那天到來,等待父親終於願意顯露溫柔,親切地對我說話。我等待著,而父親的頑固卻大大地超出了我的想像。

就算如今我已經失去他了,心中仍舊對他懷抱著莫大的畏懼。

台長: 喬治詩潘
人氣(6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成績單 |
此分類下一篇:父親....(三)
此分類上一篇:父親....(一)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