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28 18:50:43| 人氣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越洋∕追憶美麗城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年前的今天,我收到Ielts的成績,不高但足以申請學校。那時台北依然未離Sars陰影,出國時程難以決定,幾番變更,終於在六月底離開台灣,全新的七月在英國展開。

來英國的決定下得倉促,也沒有多少準備,學校網站的介紹,都是樣板文章,參考價值有限﹔要前往的城市不大,位於英格蘭中部,並非觀光景點,也查不到什麼旅遊導覽。反正是那麼多人來又回去的地方,還會有什麼困難危險?不外乎食物難吃、天氣多變、足球流氓之類的,反正難吃就少吃點,順便減肥﹔向來討厭台北悶熱難耐的夏天,低溫和下雨我都不怕﹔足球的話,只要離足球場遠一點,應該不打緊吧!那時唯一的要求,就是希望宿舍裡有寬頻,有了網路,再怎麼無聊,時間都很好打發。

也是網路,才讓我陰錯陽差地發現【美麗城邦】這個新聞台,作者Vin早我三年來到這裡,他的新聞台安靜寡言,狀似死火山,但卻是我在台灣時唯一的行前準備。儘管Vin的筆下,不曾出現一個流奶與蜜的天堂,充其量是個樸素無華,且有許多印巴人的地方,我覺得自己應付得來。但事實永遠超過想像,許多許多。近一年來,我改變得不只是對這個城市的觀點,還有整個世界。

最出乎意料的是天氣,還有所謂的ethnoscapes。

2003年的天氣極端異常,破紀錄的高溫燃燒歐洲,從南到北,久聞歐洲人喜好日光浴,可初至英國的我,怎麼也不相信有誰對這炙人灼燙的陽光求之不得?而英國尚且如此,地中海沿岸就更不用說了。36℃! 這是英國!? 整個夏天,報紙廣播不斷出現對全球暖化現象的警告,但誰也沒辦法讓溫度立刻降低點,對我來說,最奇異的是那種無聲的炎熱,夏天的聲音該是知了知了怎麼也停不了的蟬噪,一聲聲叫得人精神恍惚,逐漸隱入午睡的迷離狀態… 結果我在睡不著的夜裡,不斷自問:怎麼會這樣?怎麼會…

後來發現,或許是這個城市位於內陸,氣候較為穩定,一整年下來,別說是霜雪,連雨霧都極為少見。根據英國室友所言,英國其實不太下雪,所以一月廿八日下午,一場下了三小時的細雪,讓我穿上雪衣大開窗戶,坐在窗前看得痴了,這才知道什麼叫輕柔如鴻毛,雪白如細鹽。忍不住伸手去掬,掌心裡的雪自然不如在空中漂亮,但那貼體的冰涼卻留在肌膚上,不會消融。那天晚上,我一個人出門去踩雪,穿著專為此準備的防水靴。被往來學生踩平的雪,堅硬滑溜,很不好走,還好有些地方的雪被踩盡了,露出路面上的柏油,就和雨後沒什麼兩樣。最好玩的是沒人踩過的地方,如草地中央或路邊草叢,那上面的雪尚未凝結,還很鬆軟,像片軟綿綿的雪毯,一步一腳印,彎下腰,抓雪搓成球,可以打雪仗。這場雪是我絕無僅有的記憶,聽說跨年夜也下了雪,只是那時我不在。後來還下了幾次冰雹,細細的冰珠混在雨水裡,潑灑在公車亭的簷上,也像米粒掉落的聲音。

蔚藍無雲的天空,在夏季是很常見的,冬天也有澄澈的天空,只要天氣晴朗,這裡的天空無可挑剔。春秋兩季,氣候確實變化頗大,有時早上明明還陽光耀眼,下午就起風轉陰了,常覺得這裡的陽光會騙人,就算看準窗外晴空朗朗,穿得薄衫出門,一出門便簌簌發抖,三兩步就冷得人轉身回房加衣服。那樣的陽光明亮,卻沒有溫度,就像北歐人湛藍卻沒有表情的眼珠。

這位Vin先生甚至很可能是我同系的學長,他在<英格蘭之春>那篇文章裡提到的指導教授,很可能就是我認識的那個Gillian,連語氣也是熟悉的。如果可以,我還真想跟這位前輩見面聊聊,我會告訴他,那些「黃黃白白的水仙、鮮豔一點的鬱金香」甚至「小小白白的小野菊」,我都看見了,只是這個城市,已經不是他認識的那個Leicester。

(20040428)

台長: ClaraC
人氣(9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隨筆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故事∕從前從前
此分類上一篇:生活∕生活照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