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9-27 22:54:24| 人氣1,538|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學習的態度-給蓉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蓉、萱:

媽媽今天去聽你們的鋼琴表演,對於姊姊的表現,真的很失望。

媽媽對於努力後的失敗是可以絕對的接受,但是,對於不認真的態度,卻是很生氣。姊姊愛鋼琴,我知道,愛,就要認真,你愛鋼琴,所以平常天天練、時時練,媽媽很清楚;你愛上台,在上台前卻連再練習一下也不肯,媽媽的糾正你也不聽,於是有了今天的結果,僅僅四個字能形容的結果:錯誤百出。短短的兩分半的演出,你真的從頭錯到尾。曲子還是你熟悉到不行的表演曲。

當初為了讓你們願意天天練習,媽媽曾經答應你們,只要有天天練一個星期,就在上課前帶你們去吃麥當勞。你們很少做到。星期三那天,姊姊說她有天天練,吵著要吃麥當勞,媽媽因為忘記帶錢包,沒有能夠做到,姊姊無法溝通的生氣、掉眼淚。

你在練習表演曲的時候媽媽指出幾點錯誤,要你改。你一下子怪說是妹妹坐在你旁邊害你彈錯,一下子說有蚊子,一下子又有路人,總之,千錯萬錯都不是你的錯,千錯萬錯,你就是不肯改。於是你上次上台比賽的時候,表現不好。媽媽沒有責怪你,接受你在台上的緊張,畢竟是你第一次參加比賽。這一次,一個小小的音樂會,你錯得更離譜。媽媽就無法接受了。

是的,媽媽很功利,你花了爸爸媽媽辛苦工作賺的錢,就要有所回饋。我沒有逼你學琴,你只要不喜歡,可以隨時喊停。是你自己要求要上課,媽媽停了自己的鋼琴課好讓你有機會一直學鋼琴,你不懂得珍惜。媽媽真的很失望。

你知道媽媽有多想去學鋼琴嗎?媽媽為了讓你們可以無憂無慮的學想學的才藝,多兼了幾堂課,停了媽媽自己的學習。可是,你知道媽媽有多想不用去上課,可以在家好好的彈琴?你知道媽媽有多想不用停掉媽媽自己的鋼琴課?你沒有想過。生活只以自己為本位。

家萱今天的表現媽媽其實也不滿意,不是你表現不好,只是你的錯誤也是在家裡練習時一錯再錯的,媽媽一再糾正,你為了貪玩而不肯修正,所以,錯誤在表演時候也就這麼大喇喇的出現。平時,你只練習表演曲,對於其它練習曲一概不予理會,媽媽因為忙碌,也無法管你,你開心的放任自己每次課堂中不斷的做複習。我雖然說在等你自己喜歡彈琴,可是,媽媽給妳的時間已經夠久了,並且,媽媽的荷包無法等待了。你再如此縱容自己這樣的學習方式,媽媽也只能停止你的學習。

我們的手頭一點兒都不寬裕,所以,你們沒有拿學費去玩玩看的機會,想學,才能去學。沒興趣,我們就回家輕鬆過日子。爸爸媽媽從來不勉強你們。想學,我們盡量想辦法讓你們學得成,不想學,請讓爸爸媽媽輕鬆一點。

你們自己考慮清楚要不要繼續學。

如果不學,那就算了,我們回復正常生活,回家輕鬆寫功課,媽媽不用在晚上還去兼課。如果想學,就得要聽媽媽的規定,沒辦法,誰叫你們是用爸爸媽媽的錢去為你們的將來鋪路,所以我規定你們該彈多久就得彈多久,該每天練就每天練,沒得拒絕。如果你們想學卻不想聽爸爸媽媽的規定,那麼,就學媽媽吧,等到長大自己賺了錢再去學,到時候,想練就為自己練,不想練就為自己不想練,自由自在。這也沒啥不好的。

你們自己想清楚再告訴我。
家萱鋼琴表演的處女秀。家萱的台風一向比姊姊穩健!
家蓉彈的非常心虛。在家裡可以彈的很好的曲子,卻因為過於熟練,每次都馬馬虎虎算自己過關。所以在台上的表現是可預期的。當初在比賽前,她也是如此,說什麼都不肯再練習,寧願讓自己跑來跑去玩得一身汗,說什麼都不肯修正任何錯誤。
後來再仔細想想,這小子每次上台前都是這樣,緊張,然後完全放手,跟我面對聯考的時候一樣,想說聯考是考平時的程度,考前抱佛腳是沒有用的,所以,就以不變應萬變!難道這小子也是這個想法?我得好好研究研究!
離我最遠的白衣美女是家蓉的老師,教室內最搶手的一個。
離我最盡的黑衣美女是家萱的老師,兩個老師都很棒,對付孩子的學習都很有一套喔!

台長: 玉米
人氣(1,538)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玉米園的生活態度 |
此分類下一篇:快樂的歐巴桑
此分類上一篇:姊妹要參加英語金頭腦競賽?!

JoJoma
我想...我一直拒絕讓霈學鋼琴的原因在於1.怕她學了後,三分鐘熱度,我一定會跟她生氣,所以想來想去,每次面對霈央求我讓她學鋼琴時,我都斷然的告訴她"媽媽不會讓你學鋼琴的,不要再想了"
很殘酷的回答,但我真的不想以後跟她生氣...
鋼琴這樂器一定要持續練習才行,我怕孩子持續不下去,所以我先做了決定.
2008-10-01 08:30:31
版主回應
JoJoma:

我一直記得小時候超愛鋼琴的感覺,整條街上只有一個同學家有鋼琴,我都喊她小公主,是可以擁有鋼琴的小公主。我常常在沒有人注意的時候躲在她家門外偷聽叮叮咚咚的鋼琴聲。

在學校禮堂裡,有一架拒人千里的黑色大鋼琴,我常常趁著四下無人的時候,偷偷的去撫摸,偶而偷偷的叮咚兩下,就覺得好滿足喔!

後來,我老爸終於下定決心咬著牙幫我買一台鋼琴。沒想到,鋼琴送到家門口,家門太小了,鋼琴進不來。如果要讓鋼琴進來,必須把門敲掉。於是玉米站在門口眼睜睜的看著他們把鋼琴再車走,換了一架風琴進來。

國一的時候,老師在同學之間挑了兩個『比較有慧根』的學生去她家學琴,我是其中一個。可是,學了兩堂之後,因為學費太昂貴,家裡負擔不起,我就沒能再去了。

於是,我的心中一直有著遺憾。這個遺憾,不想讓孩子也有這樣的遺憾,所以,孩子想繼續學琴,我是說什麼都會讓他們繼續的。

我跟孩子有約定,有兩種學習她們必須持之以恆:舞蹈跟鋼琴。這兩種,一旦學習下去,至少都要持續到一定的時間才可以暫停。鋼琴要學多久?我跟蓉萱的默契是到『檢定到一級』,現在家蓉通過十級,還有漫長的一段路要走。老師的目標是在國小唸完之前檢定完成。我們算來算去,恐怕會到國中一年級才可以完成。家萱還沒開始檢定,所以,還有得撐!

舞蹈呢,則是跳到沒有時間繼續去跳,或者沒有錢可以繳費。

目前姊妹兩個對於這兩項才藝,都顯示出高度的興趣,都會主動自動的去練習。所以,說真的,我只是生氣她們在表演的之前的態度。就我一直跟她們說的:『完整的表演是表演,不完整的表演是練習,大家花時間來看的是你的表演,而不是來陪你練習。』或部A是媽媽覺得丟臉不能接受孩子在台上的『錯誤百出』吧!我只是覺得孩子沒有準備好,是不該上台的。既然決定要上台,就有義務要做出完整的演出。

回到妳說的幫孩子做決定這點,我其實是覺得或雩蚥躧o試試。霈的定性一向比家蓉強,我覺得要持之以恆,霈是沒問題的。家蓉也沒問題。我們家的問題是在於荷包准不准而已。呵呵!
2008-10-01 13:22:08
贊同者
媽咪說的一點都沒有錯...
鋼琴這條路真的不好走..但是如果自己要學..
就要好好練習..不管是為了興趣..或是為了上台..
自己要的就要好好練..學費真的很貴耶..
2008-10-08 22:49:01
南國青草
檢定到五級聽說要去香港考
我女兒畫畫老師的兒子考过第五級(可以教鋼琴)
是在高中音樂班之後
妳要女兒考到一級 確定沒錯嗎?
2009-08-03 11:30:56
版主回應
呵呵~~我們是河合檢定,所以可能不太一樣吧,七級之後就是老師級的了~~所以原本我們以為必須檢定到一級,原來那是個”外行之外的外行”說的。聽家蓉老師的意思,我們好像只要檢定到第七級就可以了~~
2009-08-03 23:49:3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