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28 11:02:59| 人氣10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祭祖先 (2005/4/2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Thor 和 Claire 燒紙錢,煙燻得他們眼睛都睜不開了… (攝於家族墓園)】

明天 Thor 和 Claire 就要回美國了。回來台灣前我姑姑特別提醒我,別忘了帶他們見見我家的列祖列宗。今天我計劃帶著 Thor 與 Claire 去我家的墓園,向我的曾祖、爺爺奶奶,還有我爸爸,正式介紹我的新家人,給他們"認識認識"。

我準備了水果、零食和紙錢,先帶他們到內湖的金龍寺去拜祖先。山上風景清幽,飄著微微細雨。我一邊擺著貢品,一邊簡單地和他們解釋我們中國人祭祀的儀式,並指著我家祖宗牌位 (Spirit Tablet) 的所在位置給他們看。Thor 個子高,一下子就找到了,還興奮地告訴我,他現在已經可以輕易地認得我家族姓氏的中文字了。Claire 則覺得我們祭祀的儀式很有趣,在旁邊幫忙我擺設貢品,我也順便教她一些我們中國人祭祖的精神與道理所在。我告訴她,我們拜天、拜菩薩、拜祖先,同時也記得燒個香給廟裡其他人家的祖先牌位。和人間一樣,「敦親睦鄰」在天堂的世界同樣很重要。Claire 笑著,也覺得聽來合情合理。

燒了香,拜完了天地祖先後,我拉著他們在寺廟前廊坐著休息。Claire 好奇地問我等什麼。我告訴她,祖先們現在正在享用祭品,我們得給他們一點時間慢慢"吃"。Thor 和 Claire 覺得很有意思,也都尊重我認真祭祖的態度。

過了半柱香的時間,我告訴他們我要去燒紙錢。看來 Thor 和 Claire 對「燒紙錢」非常有興趣,搶著要幫我,不允許我一個人燒完。Thor 還利用機會教導 Claire 認識火與燒紙錢的技巧。看著冥紙上印著衣服鞋子馬匹梳子,Claire 忍不住地問我這些圖案所代表的意義。我告訴她祖先們在天堂也需要衣物,這些紙錢代表生活用品,我們燒些用品給祖先們在天堂用。Thor 看到冥府鈔票好興奮,想要留下幾張做紀念。我趕緊制止他,我說這些紙錢已經拜過祖先了,不能亂拿,說不定祖先還會生氣呢!我打趣地說若他真想要,我們再去商店買就有一大疊,何必拿祖先的錢?Thor 再想想覺得這主意怪怪的,就打消了這念頭。

離開金龍寺,我們來到家族墓園。Claire 熟練地幫我擺上貢品,我則點上香火蠟燭,又是另一埸祭拜儀式的開始。趁著爺爺奶奶們正在"享用"祭品之際,我帶著 Claire 在墓上擺上各種彩色紙片,表示今年掃墓我們來過了,還順便解釋墓園基本的風水常識給 Thor 聽。Thor 和 Claire 都聽得津津有味。等到要燒紙錢的時候,這一大一小又是搶著要幫我,看來他們很熱中「燒紙錢」這件事,也不管煙已經燻得他們都睜不開眼了。見他兩人燒得開心,我也樂得在一旁休息。看來有這兩個幫手,真是不錯!!

我在旁邊看著這兩個正在燒紙錢的寶貝蛋,心中想,爺爺奶奶和父親若在天上有知,見到這情景,我想他們也會微笑地展開雙臂,歡迎 Thor 和 Claire 加入我們的家族…

台長: O太太
人氣(10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