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2-09 02:03:29| 人氣2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親蜜關係, 何必爭輸贏? (2005/12/4)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聖誕花燈系列 – 聖誕節快到了,在 Bellevue Botanical Garden 已經開始夜間的花燈展示。】

今天和好友 Helen 在 MSN 連線聊天時,她問起我當我和 Thor 吵架時,誰先道歉?我笑說大部份的時間都是他先"裝可憐"。看他那付"可憐"相,我實在也很難再生氣。所以我們的架也吵不久,很快就和解了。

說起來,我和 Thor 的個性其實差蠻多的。我是屬於急性子,有話直說的人;他則是慢條斯理,按步就班,超級有耐心的個性。每天柴米油鹽醬醋茶,我們當然也會有意見不合、談話不愉快的時候。不過我們都有個共識,就是吵架決不相互咆嘯、口出惡言。所以當我們在氣頭上的時候,都知道該閉嘴的時候要閉嘴。甚至我們會分開到不同的空間,等到一方氣消了,就會跑出來找另一方,再來針對問題慢慢地談了。

我告訴 Helen 我知道有些情侶或夫妻吵架時,會認為先道歉的那方就代表先"認輸"了,甚至覺得很沒面子。我倒覺得為了這個「面子問題」而堅持,沒什麼意義。有時候反而主動先和對方示好,才有機會把剛才吵架的問題用平靜的態度談開,目的也達到了。先"認輸",也沒啥不好。

像我覺得 Thor "裝可憐"這招就很厲害。有時候我生氣了,就會躲在房間不出來。稍後 Thor 會一付可憐兮兮的樣子地跑到房間來看我在做什麼。或是有時我一個人在房裡待久無聊了,也會出來到客廳看他在幹嘛。看見他那"無辜"的表情,就會讓人氣消一大半。或是有時候我知道剛才是我不對了,過了一陣子我也會跑去找他,在他額頭親一下,加一點撒嬌,和他道歉。這時候他就會告訴我他生氣的原因了。所以我們的架都不會吵過夜,家庭氣氛和諧許多。

我父親就是那種吵架會大吼的人。有時候明明是小事,他的一聲大吼,氣氛全砸了。我媽也不是省油的燈,最後弄到兩人拳腳相向收場。那時候我就告訴自己,以後千萬不要找像我爸這樣的男人過日子。不過人很奇怪,愈是說不要找這種人,在我的感情路上,就偏偏老是遇到這樣的男人,讓我也很痛苦,弄得自己的脾氣也不好,好像我也變成我媽的翻版。雖說沒有到全武行的地步,不過這樣的日子也不好過。直到我遇到 Thor。他的好脾氣,讓我很感動,我知道選擇他我不用再回頭重覆我父母當年的模式。Thor 說他前次的婚姻對他也是惡夢一場。每回有爭執,他的前妻總是不斷地用他的弱點攻擊他,直到他認錯為止。這樣的關係不平衡也不健康,最後也不持久。

我總覺得夫妻兩人本來就是歡喜冤家,當然有意見不合的時候,重點是兩個人面對爭執的處理態度。這種時候爭輸贏,沒有意義。有時候你以為口頭上佔上風就是贏了,可是卻已漸漸輸了兩人的親蜜關係。男人多點體貼,女人加點溫柔,心平氣和地把問題攤開來談。想想對方是你選擇過一輩子的親蜜愛人,又何必把他當仇人對待呢?

台長: O太太
人氣(2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