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2-24 11:57:29| 人氣3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成為和平之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使我作你和平之子,
在憎恨之處播下你的愛;
在傷痕之處播下你寬恕,
在懷疑之處播下信心。
使我作你和平之子,
在絕望之處播下你盼望;
在黑暗之處播下你光明,
在憂愁之處播下歡愉。
使我作你和平之子,
在赦免時我們便蒙赦免;
在捨去時我們便有所得,
在死亡時我們便進入永生。
副歌)
哦,主阿使我少為自己求,
少求受安慰,但求安慰人;
少求被了解,但求了解人;
少求愛,但求全心付出愛。

高中的時候,在團契中第一次唱到這首詩歌,就深深地被這歌詞所震撼,後來才知道,這首詩歌的歌詞原來是中世紀的一位修士—聖法蘭西斯的禱告詞。透過網路查詢的一些資料,知道這個人出生在一個富商的家庭,可是二十六歲那一年,他在一個山洞中祈禱,尋求上帝的旨意,離開山洞之後,他決定拋開一切,效法耶穌基督道成肉身的精神,致力於社會的關懷,看顧窮人與痲瘋病人,並且推動儉樸、虔誠、貧窮與自然的生活方式;他成立了天主教的聖方濟會,而他的生命也影響後世許多人,在西方無人不知道這個名字。其中,最為大家所知的就是他的這段禱告詞:
Lord,
Make me an instrument of your peace;
Where there is injury, pardon;
Where there is doubt, faith;
Where there is darkness, light;
Where there is despair, hope;
Where there is sadness, joy.
Divine Master,
Grant that I may not so much seek
To be consoled as to console,
To be understood as to understand,
To be loved as to love.
For it is in giving that we receive,
It is in pardoning that we are pardoned,
And in dying we are born to eternal life.

當然,對現在的我們來說,生活在這樣富裕的世代,要我們放下物質享受,而過著清貧的生活,又比當時聖法蘭西斯的時代更困難;不過,不變的是這個世代,仍然像當時一樣,有許多人是處在貧窮與疾病的生活之中,我常常在想,生為基督徒,我們該怎麼樣才能效法基督活出道成肉身的生命呢?也許,不再是像法蘭西斯一樣,離開富裕,過著清貧的生活;而是效法他的態度,透過這段禱告詞,求神來調整自己生命,讓自己的生命可以夠豐盛,才能夠給予。
不過,有時候,我們因為朋友的一句話,一個誤會,心中充滿苦毒、怨恨;為了上一代的無知錯誤,而自憐、自嘆,甚至背負著一輩子的包袱而耿耿於懷;為了芝麻小事而斤斤計較,虛度光陰,無法突破自我,超越自我。面對這些軟弱,我想只能求神恩待憐憫,聖經說:「趁著白日,多作主工。」,我想真的應該趁著年輕,為著自己的人生,定下一個更高的目標,時常用「忘記背後,努力面前」,來勸勉自己不要只局限於自己的小圈子,而是要讓眼界開闊到周遭,甚至更廣的人事物,讓神透過這個微不足道的我,來溫暖個世界,彰顯祂的慈愛。

喔!主啊~幫助我,成為你的和平之子。




台長: 曙光
人氣(33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