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19 22:21:47| 人氣34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哲學.進行式》-『聰明背後的真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幾天的亞歷很奇怪。

為什麼這麼說?因為他最近唸書唸到一種走火入魔的境界了。

「小圖,你認為我們要不要去阻止亞歷?」到了第三天,終於看不下去的里德這樣問我。

「怎麼阻止?」阿底沒好氣的瞪著即使下課也離不開那堆書的亞歷一眼:「他這幾天連個屁都不對我們放。」

阿底說的雖然髒了點但也沒錯,亞歷這三天連一句話也沒跟我們說過,放學的時候也都自顧自的快速離開。



感覺和他過去封閉自己的那段時間很像。



「那,我們今天放學之後去找亞歷好不好?」我實在是滿擔心的。

「找他?」里德狐疑的望著我。

「對啊!找他。」我認真的點點頭。

「憨包,」阿底握拳,一個漂亮的正拳,往我頭上就是一記暴栗:「你知道他家在哪裡嗎?」

我頓時愣住:「不、不知道,」我分別望向他們倆:「你們…也不知道?」



他們倆朝我搖搖頭。



「根本沒去過他家。」里德嘆了口氣。

「仔細想想,這傢伙神秘到一種很誇張的地步耶,我連他家電話號碼幾號都不知道,卻已經跟他相處了快三年的時間,怎麼想都覺得很不合理。」阿底皺眉說出了不太像他會說出口的那種,很有條理的話。

「那我們今天就跟著他回去,不就知道了嗎?」我說,看著里德和阿底面面相覷的表情,說實話我也有些不安。

「小圖啊小圖…該說你是單純還是蠢呢?」阿底嘆口氣:「拿你沒辦法,那今天放學的時候就一起偷偷跟著他回家吧。」說完,我的肩膀被豪邁的重擊了兩下。

「希望真的能搞清楚他到底怎麼了。」里德語帶保留的說,看了看亞歷的身影,他又忍不住嘆了一口氣。





於是我們在放學過後,跟蹤亞歷。





一如這三天來的舉動,亞歷行色匆匆的走在路上,而我們則亦步亦趨的跟在他的身後,拐了幾條巷子,又轉了幾個彎,亞歷走進一棟三四層樓高的獨棟樓房裡。

「看樣子我們到了。」里德瞇起眼。

「靠北啊…他家也太大了吧!?」阿底傻住,愣愣的望著從我們這裡也能看得一清二楚的庭園。

「那現在該怎麼辦?」我問。

「找看看有沒有地方可以讓我們溜進去。」里德小心翼翼的走近亞歷家的圍牆,我和阿底也隨即跟上。

「你覺得會有什麼空隙能讓我們溜進去?」阿底不甚確定的問。

「有錢人總是會遺落或疏忽一些小地方的。」里德毫不猶豫。

「你怎麼知道?」我呆問。

「因為我家就是這樣,」說著,里德伸手往前一指,那裡的鐵絲網破了個洞,稍微施點力就可以撐開:「有錢人就是粗心了點。」

於是我們三個人小心地鑽了進去,這才發現這個庭院真的頗大的,阿底向我們使了個眼色,順著他示意的方向看,是一道窗子。

窗裡的人是亞歷,他坐在一架鋼琴前,微瞇著眼,看得出來他彈了一手好琴,雙手靈活的在琴鍵上移動著,我們三個這次心照不宣的,躡手躡腳的靠近了窗邊。



「你又在彈琴?」一個略微低沉的聲音響起。

「不關你的事。」接著是亞歷冷淡至極的的回應。

「我是你哥哥,關心你一下是應該的吧?」看樣子這個低沉聲音的主人是亞歷的哥哥。

「你幹嘛回台灣?」亞歷的語氣一點都不像在跟自己的哥哥說話,連我們也幾乎沒聽過他用這種語氣說話:「留在你的牛津大學念你那該死的博士不就好了?」

「…你為什麼就這麼討厭我?」亞歷的哥哥問,語調平淡得像是在問弟弟今天晚餐要吃什麼。

「我哪有資格討厭你?」亞歷不屑的哼了一聲:「我只是那個永遠在你背後狂追,卻也永遠都追不上你的愚蠢弟弟罷了!我憑什麼討厭你啊!?」

我傻住,而里德和阿底顯然也沒好到哪裡去。

「你真的沒有必要把自己逼得這麼緊,爸跟媽沒有要你這個樣子,你其實可以照自己的步調和興趣走,何必追著我的步伐跑呢?」亞歷哥哥的語氣裡透露著無奈。

「我如果沒有追上你,根本就不會被當作一回事!」亞歷歇斯底里的吼:「你一直都這麼優秀,一直都這麼出類拔萃,一直都是爸跟媽的寶貝,你怎麼會了解我的感受!?」

我看見里德皺起了眉,阿底很努力的克制音量罵了一聲幹,我偷偷往窗裡瞄去,看見了亞歷的哥哥。



───他臉上的表情很憂傷。



他長得很好看,和亞歷頗神似的,只是比起亞歷,他多了一絲沉穩的氣質,無框眼鏡相當適合他。



「我根本就沒有別人想像得那麼聰明!大家都以為我很優秀,以為我天資聰穎,其實這一切根本就是一場鬧劇!全部都是假象!我只是在模仿你!這根本就不是我!不是我你懂不懂!!!」



砰的一聲,看樣子亞歷是摔門跑出這個房間了。





「…看樣子,咱們好兄弟的聰明伶俐,背後的成因似乎不太單純。」阿底首先發難。

「感覺他也過得不太好。」里德嘆了口氣。

「那我們…該怎麼辦?」我問了一個連我自己都覺得蠢的問題。

「你問我我問誰啊…」阿底搖搖頭。

「解鈴還須繫鈴人,如果可以找亞歷的哥哥聊聊,先了解一下前因後果就好了。」里德托著腮,下了這個結論。

「你的意思是想找我聊聊嗎?」突然一個低沉的聲音加入了我們的討論。

「嗯,我……咦!?」我們三個傻眼,看著趴在窗邊的人,沒錯,就是亞歷的哥哥,他微帶苦笑,看著我們三個。

「這裡不方便說話,我看……我們另外找個地方聊吧!」



於是恍神的我們,乖乖的跟著亞歷的哥哥,來到了附近的咖啡店。



「好啦,現在我人就在這裡,你們想問什麼都問一問吧!」亞歷的哥哥自在的看著我們,笑笑的說。

「請問…你從什麼時候就發現我們在那裡了啊?」我怯怯的問。

「從我弟弟說『不關你的事』之後。」亞歷的哥哥從容不迫的回答。



……原來一開始就發現我們了啊。



「那,這一切究竟是怎麼回事?」繼我的問題之後,里德決定直接切入問題的核心。

「這得從我們的爸媽說起了……」亞歷的哥哥喝了口咖啡,然後娓娓道出事情的始末。



「他其實是我爸媽不小心生下來的孩子,原本還差點被我媽給流掉,幸好他命大,安安穩穩的在我媽的肚子窩了十個月足,就平安的被生下來了。

「只是,到了快上幼稚園的年紀了,他的智力發展卻遲緩了。醫生說他對週遭的一切抱持了太大的不確定與不安全感,所以也間接影響了他的智能發育。

「醫生很婉轉的要我媽多給他一點愛心跟關心,但是我想他一定也看得出來,我媽沒那個心思,也沒打算給過什麼愛心與關心,畢竟這個孩子對他來說根本就是預料之外的意外。

「在得知他智力發展遲緩之後,我媽的精神狀況就變得很糟,對他的態度也很不好,常常說她討厭他啦,打從一開始就不該生下他之類的很過分的話。

「這樣也就算了,但我媽卻開始故意在他面前誇獎我,我從小就對念書很有興趣,成績也一直都還不錯,常常拿獎狀回家,我沒有要炫耀的意思,也並不想讓他覺得我很厲害什麼的,但我媽就是會故意在他面前竭盡所能的誇獎我,卻總是對他的一切努力視而不見。

「日子久了,他也發現媽媽總是漠視他,於是他開始變得有一點……該怎麼形容呢,應該說有些超齡了,整個人的感覺變得很深沉,從幼稚園中班過後他就再也不碰玩具了,也開始學我學過的各種才藝,畫畫、彈琴、書法,只要會的他都照單全收,他也強迫自己要變聰明,到最後結果是,幼稚園才畢業,他就已經把小學二年級程度的課程全部都讀透了。

「他在眾人的眼中變成了神童一般的存在,受到大人們的稱讚,也成了街坊鄰居口中的天才兒童,但是我媽就是不肯正視他。

「他越努力,我媽就好像大魔王一樣,用一串串對我的讚美來攻擊他,於是他對我逐漸產生了敵意,他想要超越我,拼命的讓自己爬得更高,只是想要我媽多看他一眼,哪怕只是一抹微笑也好…。」

亞歷的哥哥舒了口氣,端起了自己的咖啡,明明已經涼了,他還是吹了兩口。

「我們一直以為……他原本就那麼聰明。」里德的目光緊盯著自己桌上的冰紅茶,卻連一口也沒喝。

「原來他壓力這麼大。」阿底默默的叼著吸管。

「如果可以,我希望你們也能幫忙勸勸他,他老往死胡同裡鑽,我說的話他又聽不進去。」亞歷的哥哥一臉認真。

「問題是,就算我們勸得了他,也只是治根不治本,問題的源頭還是在亞歷媽媽身上。」我說。

「靠腰…小圖難得這麼一針見血耶!這飲料裡是有放什麼毒嗎?!」阿底誇張的瞪大眼。

「我媽那邊我會努力去遊說,雖然我一直都不能理解她為什麼這麼不能接受自己的小兒子。」亞歷哥哥看起來很無奈。

於是我們互相交換了手機號碼,然後和亞歷哥哥道別,走在回家的路上。



「亞歷好可憐。」我說。

「所以我們要幫他啊。」里德苦笑。

「把他給拖出死胡同吧!」阿底右手拇指在手機按鍵上飛快地移動著。

「咦?」里德突然停下腳步。

「怎麼了?」我和阿底也跟著停了下來。

「小圖,你慘了。」里德整個人都僵住了:「你一定也忘記了,今天…是星期四。」





我愣住,瞪大眼,然後書包一揣,往學校的方向狂奔。




×╳ 三年來,我第一次這麼沒命似地往學校奔去。 ╳×

台長: 澪。
人氣(34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長篇故事 |
此分類上一篇:《哲學.進行式》-『出乎意料的事』

嘿ˇ
喔喔喔?!

長門穿裙子?!?!(驚

哈ˇ猜猜我是?誰?(笑奔
2007-11-20 22:16:22
版主回應
朱先生是你嗎?(咦?)
2007-11-26 19:42:5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