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12 08:30:05| 人氣1,334| 回應1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延伸小說的點點點──我和「六號出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翻滾吧男孩』的導演想要問你有沒有興趣替這部電影寫一些東西」
「什麼樣的電影?」
「西門町青少年。看你有沒有興趣啦,有的話就可以和劇組聊聊。」
「興趣當然有。可是我跟西門町……」
「有興趣就好啦。」
「不覺得我這年紀寫這題材已經嫌太老了嗎。」
「你離十八歲還不算太遠。」

大概是這樣子,我的製作人(應該叫編輯,可是我比較喜歡用製作人。)洪範葉公於是和我一起到「六號出口」的劇組開會。那天下了非常大的雨,大到兩個硬漢都不得不共撐一把傘(結果還是溼了)。開會前我到海邊卡夫卡咖啡館找七六阿凱聊天,然後到了劇組辦公室我就開始抽菸,聽導演談他對於這部片的想望和之所以找上我的原因。大概抽到第五根菸時,我心裡已經有個底覺得應該要接這個事情了,不過還是有話要說,所以我就開始說,我記得第一句話是「編劇先生你是軟體銀行鷹球迷嗎」(我一直盯著他的軟銀POLO衫)。全場很奇妙的陷入一種靜默,可能是我突然太嚴肅了,或者是我看起來太兇惡了,但其實我是善良的啦──我的談話重點是,青春電影的風險真的很大,不小心就變成一種窺視者或觀察家的角度。當然啦就林育賢導演拍攝紀錄片的功力(除了翻滾,他還拍過兩部西門町少年紀錄片,跟六號有明顯的關聯。)和自覺,我其實覺得他蠻清晰的對於整個片子該避免的以及想要的意圖。他相當誠懇,這點打動了我對於青春片有許多總是太裝青春的存疑。除此之外他也允諾給了我很大的空間不限於劇本去發揮,這個更是重要;最後一點,他們也承諾給洪範發行,這是我的底限,不然我可能會婉拒。然後他們都接受了,人真好。種種因素與條件下我幾乎沒有說不的理由,雖然我還是不太懂為什麼找上我,但是感覺是很榮幸的。大概談完之後我們就暫且這樣定下來,我要開始寫青少年敘事小說囉。這個對我挑戰很大啊其實;實在不是要故弄玄虛每次,但我的文章總是不是太流暢,小說半途而廢簡直已經成為積習(寫了兩三萬字然後就會跟製作人說,算了我們重來過吧……)寫小說是最大的試煉我的製作人總這樣說,話是沒錯,但我每次都覺得寫下去就糟蹋掉題材,於是等待最佳時機的同時又開始了另外的題材,差不多是這樣。那麼這一回大概是題材已定,我要抓的是調性,想想就是個挑戰,而且我也想寫寫人家看得懂的東西,以及我壓根不會想碰的題材。西門町跟陳玠安,好像香蕉船上面擺個蓮霧之類的,總之很難聯想,有一點吧。

談完那場會議後我和製作人去吃了港式飲茶,吃得還蠻撐的所以就去喝了咖啡。然後那是我最後一回跟劇組碰面,至於和製作人談上相關題材,也是即將完稿之時了。其間大概有…….好幾個月的時間我都沒動筆。有點不知道怎麼使力的感覺,用足球術語來說就是部位沒踢好,然後我去西門町走了走,繞了繞,並且和一位長期在那裡混的朋友聊了不少。花了三天時間把三萬字以內的小說寫掉。然後我真的一點也不知道,到底自己寫得好不好(我很少想這個問題,因為沒有好不好,只有懂不懂或者有沒有感受而已, 其他的部分好與不好關我何事,可是這次我非常緊張,因為我要說故事,我不是很會說故事的人,在小說體裡面。)緊張沒有持續太久,製作人表示「目前看了幾千字,我覺得很好看啊」──什麼?很「好看」?我以為這形容詞一輩子不會用到我身上。「沒問題啊,很順啊,只是你寫女生的部分比男生部份好,很怪耶,怎麼會這樣。」

我哪知道……

期間,我很不負責任的,從來沒有去劇組跟拍過;也沒有再多看劇本太多次,甚至在金馬的首映也沒去,對。因為,有一部分是我覺得影像會影響到我的風格發揮,畢竟影像的功能性太強壯,我並不覺得這個對寫延伸小說會有幫助:我比較希望的是用我的方式去了解和去體會故事,然後真正的用景說人,我不要太多的影像感和氛圍,我需要對人的描述。所以我一次也沒出現。本來就沒什麼信心了,若受到影像影響就更歪了,所以我連劇照都不拿(其實是有的),總之刻意排除掉既有的編劇走向(故事交代就交給鏡頭,我要做的是寫前傳那樣)和影像化的東西。我自己倒是會去收集西門町的相關照片或資料,不過走到那裡之後拍拍照走一走就跑去大強的唱片行和吃稻禾壽司,沒什麼出息(一路走向台北車站的考察路程中分心次數還不少)。

對於延伸小說概念的高度興趣是我會想要寫的原因吧。我總想要跟電影搭上關係,我熱愛電影啊,這是一部份,另外就是一種類似混音的文體實驗性質,挑戰自己在既有結構裡打破結構,寫出自己的風格卻又仍被情境包裹,尺寸拿捏之間,充滿可能性。那個翻轉的樣態讓我即便對西門町不那麼熟,卻在看完劇本後心底覺得有把握能抓到一些推翻既有印象的點。或許對西門町不熟也是一個好處,這提供了我在考察(和逛街)時的視角。還有順道去Galoop買了襪子和內衣。

對,我不是那種典型的…….所以其實我很擔心人家懷疑我的血統,或者覺得我在裝懂。不過並沒有這回事,如果讀者買了書覺得有,那就有。說真的我不在乎。城市裡的每一個聚落本來就有詮釋的空間和可能,刻板印象的避免必須來自許多內心戲和再呈現。這是我要做的。我想也是導演想做的。

當然電影本身多了許多紀實。我的部份就比較迷幻一點。因為我紀實不來,而且延伸小說也不需要搞紀實。我覺得。文本的多樣性透過多聲道與形式差異表露,創作者的自由空間各自平行建構,畢竟最後要看電影的是進電影院的人,要讀小說的是讀者,文本出去了就是這樣,在這之前我覺得不用去設限或者設定太多,當然會有創作者(導演,美術,我)各方的不同理念和走向,可是大家都為著同一件事情而發揮,基本上就是有意思的。

相當感謝林育賢導演和劇組給我一個試煉的機會。也感謝製作人葉公找我去吃港式飲茶。此外特別要謝謝友人JeterWei,簡直是我的顧問,我欠他許多。

電影五月十一號問世,全省十五家電影院都有上映,好像很浩大;主題曲是偶像實力派搖滾純情團蘇打綠,也很浩大(最不浩大就是我)。書的話,叫做「6號出口電影小說雙紀錄」,已經買得到了。我的小說擺在最後面。看完彭于晏劇照的話有空的話可以翻一下。

對了,還有阮經天。


六號出口官網
http://www.exitno6.net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59461


台長: coldbean
人氣(1,334) | 回應(1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Well Well Well |
此分類上一篇:尼克宏比教我的事

艾瑪
雖然你最不浩大,但我想買這本書最大的原因,就你最浩大~
2007-05-12 14:49:53
vi
其間大概有…….好幾個月的時間我都沒動筆。

↑笑死我了。
話說 Jeter 持續火熱喔…
說真的小說滿好看的,雖然很瞎,
但的確會引起我跑去看的興趣。
2007-05-12 19:45:06
coldbean
艾瑪:
我承認你的留言讓我得到一種很不形而上的實際虛榮感之滿足。原來我這麼愛慕虛榮,真糟糕。
有了這樣的浩大鼓勵。我決定報名明年的特拉維夫/奧薩蘇納/北愛爾蘭影展。
但是到底覺得有沒有被騙的感覺啊買了書之後......

vi:
對......沒動筆啊。就真的沒動筆。一方面是懶惰啦。
村上春樹常常寫到他的生活作息跟固定寫作模式,我都超羨幕的,因為我就沒辦法,不是不想要是沒辦法。可以遊刃一點就好了不用每次都火燒屁股都燒到脊椎側彎。
(話說回來沒動筆的期間倒也跟你殺了不少時間,我覺得那個都蠻有意義的,有助於我在集氣之後三天內噴爆字數情節。)

什麼叫做小說很瞎。你不知道我最禁不起打擊了嗎?正式宣布退出特拉維夫/奧薩蘇納/北愛爾蘭影展。氣。
2007-05-12 22:45:28
vi
你不知道影展的片都很瞎嗎?
哈哈。
我也頗羨慕村上可以每天定期擠東西,
我想你接個專欄什麼應該對這樣的寫作型態有幫助吧,
不過說真的看完書以後會很想去看電影,
大概是本身對於西門町的牽扯都被這本書引出來了。

加油啊,話說你也記得報名台北電影節之類的…
2007-05-12 23:04:20
Pepper
看到這篇文章我內心長久以來(?)的疑問終於被釋放,不管如何很高興看到這篇紀錄過程...要不然簡直衝動到想e-mail發問了。

基於禮貌上還是說一聲,我是兩年多前曾找你做拍攝計劃,但後來自行放棄的傢伙。

最後,請容許我做一下宣傳↓
台藝大電影系日間部第三屆畢業展:
2007.05.23~2007.05.25 論文劇本發表會 台藝大10F國際會議廳
2007.06.02~2007.06.03 畢業影展 西門町 新光影城
詳情參閱blog(上面連結)

cb先生,我真的不是為宣傳才留言...不過希望大家多多支持學生電影,晚安了~
2007-05-14 03:21:25
coldbean
Pepper:
這個時間應該說早安吧。
學生電影是該支持啊。即便是廣告也無妨。
這邊都有人在賣沙發了,電影訊息何樂不為。
(我知道你不是為了做廣告啦)

這部片跟我之間確實好像有些疑惑可以說一說所以就寫了。謝謝你長久以來的支持。也請繼續努力。
2007-05-14 06:17:32
小孩
恩...
因為看了你的小說,支持一下

寫北部名女校的那一部份有點刻板了
,抗議一下^^那麼乖的女生,也好希望可以看到呢... ...
這個年代是沒有了,下次可以去看看真正的那個學校是什麼樣子^^絕對不是你想的那樣
2007-05-15 21:07:25
coldbean
小孩:
感謝你還真的有看。

有些地方的確刻板而造作了些。
(可能我認識的是多半上一代的名女校女生......不是上一代,是稍微年長一些。)
不過到不是刻意要設定一個強烈對比的人物主題去描繪,我還真的在西門町看到過那樣女學生的臉龐和神韻,很憂鬱而若有所思,穿著不俗,安靜。

某種因為那裡有太多學生與不是學生的人們他們所交會的過程。大概在下午放學左右開始浮現在捷運站。我有坐在那裡觀察過這些人的談吐與言行。但的確我並不真的屬於他/她們的世界。因為電影交代的很明白了(人物上),所以我想那些刻板的部份來自於我想要發現或去猜想他們在想些什麼,而不是「作出些什麼」。大概是這樣。

當然自己看的時候也是感到多所失手。作為一部敘事小說和前傳,我希望大家可以多給我指教。說說整個文章是不是太怎樣,或者跟電影相較起來的種種。

林導說這是對青春哀悼的一部電影。
對我來說這是一部我去尋找青春本身的電影。
那一段對我來講整個空白。這是我不足之處。
2007-05-16 19:22:24
小孩

因為電影交代的很明白了(人物上),所以我想那些刻板的部份來自於我想要發現或去猜想他們在想些什麼,而不是「作出些什麼」。大概是這樣。

這個回答蠻有說服力喔~︿︿因為那種大眾想法的規格化還蠻真實的,雖然同學們都很討厭(害怕?)接收到那樣的訊息... ...。

「憂鬱而若有所思,穿著不俗,安靜。」= =我只有想到三八,真是抱歉啊哈哈

跟電影比起來,比較像之前期待的感覺,無奈和錯亂的青春;電影的話就是驚喜了吧,青春然後華麗然後西門町然後台灣,就是那個樣子的,一點不差... ...。

鬆散嗎?我也不知道耶,可能是素材一下太多了,也可能是另一種效果~~一步一步尋找的效果。

(FROM有點太超過的小孩... ...之前那個可以把你-->您,太沒禮貌了~~自我悔棄中~~)
2007-05-16 21:18:27
詭絲
我也看了阿!!
不是印著陳玠安新銳作家的話
我大概也不會拿起來吧

西門町真的像我們學校的後遊樂場一樣
約四點到六點鮮明的制服尖蜂時段
因為步行時間才十分鐘不到
不穿制服的西門町就是渾身不對勁
所以不知道都幾歲了
現在到西門町我還是會穿高中制服
(應該是某種病吧,笑)

期待你的那男孩攔下飛機part2



還有小說啦!!!
2007-05-18 18:27:27
coldbean
轉載一篇寫得很好的&quot六號沒有出口&quot
不文藝不矯作,很真摯,屬於/適合每一個地道的西門町人
http://www.wretch.cc/blog/chienweistar&article_id=12974614
2007-05-20 17:45:4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