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03 04:24:48| 人氣4,23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迷走幻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原文載於幼獅文藝十一月號,「2006台北金馬國際觀摩展『歡迎光臨樂之屋』專題」。)


  這不是一部為Grunge樂迷打造的影片,也不是關乎英雄生死之謎的解答。如果抱著這樣的心態去觀影,大概難免失望。可說一點也不Grunge,一點也沒有要為Kurt Cobain說一些未盡之言。很清楚的感覺到葛斯范桑特意的淒涼感,在影片當中以對照的方式,顯現出孤寂卻非悲觀的救贖追尋──在那個已經成為搖滾英雄的年代裡,這位傳奇是否只是一個死於剛好時機而被過度渲染的「故事」?在這部影片中葛斯范桑無非想要推翻掉此一論斷──毫不掩飾自己對於主角的同情,卻也並沒有特意為主角解釋些什麼,他給出的視角是冷靜的,定格的,那些聲音與對話的少量出現,以及其相對不那麼具有「邏輯」的敘事,似指向了一個頹廢凡塵中渴望於救贖的生命不可承受之X。對於其生後,所有未落塵埃,世人對於其死亡的過度詮釋,不管是正面或負面的,導演只給出了一個疑問:究竟在那些時候裡,所謂我們所以為的搖滾樂世界,創作的心靈,台上怒吼的張力與無限的音樂震撼,歸回自己內心世界時,一切究竟是如何產生?而產生之後,又帶來了個人體驗的什麼呢?嘲諷性質的嚴肅,多少呈現出導演對於寇班之死所留下之謎團的個人影射解釋。但更著重的是追尋的質問。雖然片中的主角們真的很神似「那個樂團」(但出現音樂頻率極少),寇班自己的內心世界在臨終前,究竟面臨著什麼「狀態」,比起死亡或者其他,來得更為重要。無論寇班的定位是否因為驟死而被高估或怎麼,影片徹底說明了一個創作者回歸本身之途所面臨的超我嚴峻挑戰。透過寇班的眼睛看見許多我們所看不見的東西,在其眼前或者他的眼神中,我們讀不出他看見了什麼(雖然肯定有)徵兆或召喚。但我總在影片沉悶的步調中想著悲悽的調性:音樂或精神狀態間已經不需更大的分析空間。容我提及赫拉巴爾在「我是誰」中提到的一段話:我過去和現在都屬於同樣一種人,他們透過尋找答案才漸漸明確想要得到答案的問題是什麼。寇班,無意的留給我們這樣一個問題,或許在不同的追尋位置裡,我們耳中所聽見的他不再僅僅是嘶吼的傳奇。

台長: coldbean
人氣(4,231)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Strangely Beautiful |
此分類下一篇:(What’s the Story?)Morning Glory
此分類上一篇:Here Comes the Prince again──Morrissey逆襲次回

kwansixtynine
前天一夥人開車上台中錄音,沿路大塞車,一直聽著nirvana,radiohead和the vreve。
台中有個人叫做移民找了我們要一起錄張合輯;錄音的地方是我朋友家,很有趣,聊了很多老音樂也聊到了冷豆先生。吉他可是錄的超級大聲。
到時候後製完再寄給你聽吧,當然,一起附上我說了很久的英式奶油酥餅。

附帶一提,最近在部隊有時閒到發慌開始做英國傳統點心scone,沒想到深受長官歡迎,變成早餐菜單的固定角色了。
2007-01-23 15:35:25
coldbean
Kwan:

一直要給你的東西到了當兵都還沒給.
萬分抱歉.會加倍補償的.

移民很nice的人.希望你們都好.大家還記得我啊原來.
你倆應該很能一起玩和聊吧.
下次若需要有人幫忙念口白.我跟你們都算認識了.
大家都被英倫吉他洗過腦.

scone嗎?部隊早餐吃scone?
請問是搭配Tea Latte嗎?這是用美食攻略共匪的招數嗎......

最近戒掉了咖啡幾乎。茶還是喝。
吃了非常好吃的棉花糖巧克力。
對啊。總而言之。

奇怪。怎麼到現在沒人找你們發片。
2007-01-24 20:10:0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