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1-14 01:32:10| 人氣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運動彩券威剛 台灣運彩盤口 AlfaBrera3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運動彩券足球玩法,ㄊㄞㄨㄢ運彩,中華職棒電視直播,中信兄弟t,統一獅購物商城,樂天桃猿季票,富邦悍將商品,味全龍樂天直播,美國職棒季後賽戰績表,奇摩mlb,日本職業棒球直播2022/1/22 發現地板又漏油的痕跡,拆開傳動機構發現是主動軸油封再漏油,這部 NEX 125 大約是 2012/12 左右購買的,里程大約 3.7萬km
由於我有原廠的維修資料,想說汽車傳動軸與避震器也都自己 DIY 維修了,機車應該不難,看了維修資料後,就買了這個日本進口的油封,不便宜,印象中當時買 340, 齒輪箱墊片 85, 這樣就 425元了

Suzuki NEX125 歷時快一年的 主動軸油封與後輪軸油封漏油維修


Suzuki NEX125 歷時快一年的 主動軸油封與後輪軸油封漏油維修


Suzuki NEX125 歷時快一年的 主動軸油封與後輪軸油封漏油維修

Suzuki NEX125 歷時快一年的 主動軸油封與後輪軸油封漏油維修

Suzuki NEX125 歷時快一年的 主動軸油封與後輪軸油封漏油維修


2022/2/4春節休假,老婆帶小孩回娘家,自己在家可以慢慢修,主動軸蠻緊的,剛好以前拆洗衣機內桶買的 6"拉拔器買太大,這次終於可以使用它:
Suzuki NEX125 歷時快一年的 主動軸油封與後輪軸油封漏油維修

Suzuki NEX125 歷時快一年的 主動軸油封與後輪軸油封漏油維修

拆下時是主動軸與軸承一起拆下來:
Suzuki NEX125 歷時快一年的 主動軸油封與後輪軸油封漏油維修


看原廠的資料應該還需要把軸承拆掉,才能安裝時先裝軸承,後裝主動軸,一樣用拉拔器可以輕鬆拆掉:
Suzuki NEX125 歷時快一年的 主動軸油封與後輪軸油封漏油維修


舊油封:
Suzuki NEX125 歷時快一年的 主動軸油封與後輪軸油封漏油維修


這是我生平第一次拆裝軸承,而且第一次拆這部車,我也不知道主動軸的軸承型號,所以並沒有買新的軸承來更換,
原廠說拆掉的軸承不可再使用,一定要換新,但我當時不懂,想說應該還能用,於是就把舊的軸承安裝回去
軸承安裝回齒輪箱蓋時,我並沒有安裝軸承的專用工具,所以是用舊的軸承墊在新的上面,然後用鐵鎚敲打軸承外圈,避免內部的滾珠受傷,安裝完後,要把主動軸安裝回去時,我根據網路上的影片,打算墊木板用榔頭敲回去(這樣顯然是錯誤的動作,會傷害內部的滾珠):
Suzuki NEX125 歷時快一年的 主動軸油封與後輪軸油封漏油維修


但木板都敲爛了,還是進不去:
Suzuki NEX125 歷時快一年的 主動軸油封與後輪軸油封漏油維修


於是我改用拉拔器把主動軸逼進去(應該是這一動作使軸承滾珠受損嚴重),三爪扣住的齒輪蓋並非在同一個平面,所以可能逼入的力也沒有完全是平行主動軸的方向,拉拔器鎖到相當緊時,發出一聲不小的摩擦尖銳聲,主動軸終於逼進正確位置:

Suzuki NEX125 歷時快一年的 主動軸油封與後輪軸油封漏油維修

Suzuki NEX125 歷時快一年的 主動軸油封與後輪軸油封漏油維修

於是我高興的把機車組裝完成,但總覺得不安,最後逼入的力道實在太大,同時因為沒把握更換後輪軸的油封,所以這次沒有準備更換後輪軸油封



2022/11/26 此時又現地上有漏油的痕跡了,檢查後確認是後輪軸油封再漏油了,油從後煞車鋼索上的小孔流出的:
Suzuki NEX125 歷時快一年的 主動軸油封與後輪軸油封漏油維修

Suzuki NEX125 歷時快一年的 主動軸油封與後輪軸油封漏油維修


買好後輪軸油封與後輪軸軸承後,開始 DIY 更換,拆掉排氣管後輪...等零件後,發現這個 PH3 的十字螺絲非常緊,已經是用T桿扭力夠大來拆,還是有滑掉的趨勢,所以拿出多年未用的衝擊起子拆,果然順利拆下來,
原來原廠這螺絲有上螺絲膠,所以相當緊,或許也可以適當的加熱會比較好拆:
Suzuki NEX125 歷時快一年的 主動軸油封與後輪軸油封漏油維修

Suzuki NEX125 歷時快一年的 主動軸油封與後輪軸油封漏油維修

Suzuki NEX125 歷時快一年的 主動軸油封與後輪軸油封漏油維修


這次距離上次換齒輪油,才跑2000km左右,漏出的齒輪油相當的黑,而且現場看油內的金屬屑很多,以前4000km漏出來的油幾乎跟新油沒兩樣,我想一定是上次主動軸的軸承壞了沒換,所以嚴重磨損了:
Suzuki NEX125 歷時快一年的 主動軸油封與後輪軸油封漏油維修


後輪軸軸承我用多年前拆健身車軸承的三爪拉拔器來拆,這淘寶買的工具很差,臂長不足,所以需要墊木板才能拉出軸承:

Suzuki NEX125 歷時快一年的 主動軸油封與後輪軸油封漏油維修

Suzuki NEX125 歷時快一年的 主動軸油封與後輪軸油封漏油維修

Suzuki NEX125 歷時快一年的 主動軸油封與後輪軸油封漏油維修

這個小孔可以在油封漏油時把齒輪油排出,避免煞車皮被油汙染:
Suzuki NEX125 歷時快一年的 主動軸油封與後輪軸油封漏油維修


這個 62/22 的軸承大約外徑 5cm,我在淘寶買了一組軸承安裝工具,大約 400~500元,有一個直徑大約 5cm 的鋁盤可以用來安裝油封與軸承,但這工具沒有套住軸承內徑的設計,所以不好用,敲打軸承時,軸承微偏,最後還是用舊軸承墊著,用榔頭敲打外圈,把偏凸的部位敲打進去,之後在均勻地敲打到定位:

Suzuki NEX125 歷時快一年的 主動軸油封與後輪軸油封漏油維修

Suzuki NEX125 歷時快一年的 主動軸油封與後輪軸油封漏油維修


要把後輪軸打入時,發現非常的難打入,敲打太大力又擔心傷害軸承內的滾珠,敲打到後來,變這樣,安裝時發現齒輪箱外殼無法密合,原因就是後輪軸尚未到定位,但不敢再用更大力去敲打後輪軸,除了怕軸承滾珠受傷,另外也怕後輪軸軸心被敲打到開花,會無法安裝,此部位無法鎖上螺母來避免開花,而原廠維修資料只簡單地說一句:將後輪軸安裝回去.
Suzuki NEX125 歷時快一年的 主動軸油封與後輪軸油封漏油維修



後來我想到把後輪安裝回去,直接鎖緊後輪螺絲,可以把後輪軸拉到定位,鎖完螺母發熱,下次應該在螺絲上點油會比較好:
Suzuki NEX125 歷時快一年的 主動軸油封與後輪軸油封漏油維修


後來為了確定後輪鋁圈內徑可以頂到軸承的內徑,這樣鎖緊螺絲時,可以正確的把後輪軸拉到定位,我在鋁圈內徑點夠多的油漆,裝回馬上再拆掉,可以看到鋁圈內徑與軸承內徑上都有油漆,所以確認這樣安裝可以正確的施力:
Suzuki NEX125 歷時快一年的 主動軸油封與後輪軸油封漏油維修

Suzuki NEX125 歷時快一年的 主動軸油封與後輪軸油封漏油維修

如果螺母鎖不到牙,可以不裝排氣管固定架,墊華司來鎖:

Suzuki NEX125 歷時快一年的 主動軸油封與後輪軸油封漏油維修


後輪軸鎖到定位後,齒輪應該要內陷入齒輪箱,才能正確安裝齒輪箱蓋:
Suzuki NEX125 歷時快一年的 主動軸油封與後輪軸油封漏油維修

由於齒輪油跑 2000km 過黑,我不放心,於是又把主動軸的軸承拆下檢查,結果發現主動軸油封上很多的金屬屑,而且內緣因為高溫被彈簧壓薄,破掉了,彈簧與油封脫離,也無法再裝回去,這個週六剛好是選舉日,而且機車材料行也剛好是每月一次的周六不上班,所以無法買上主動軸油封.


這次的經驗,我推測損壞原因是軸承滾珠與軌道受損,然後我又常常騎到極速,軸承高溫傳導到主動軸,使得油封經歷高溫,而且軸承產生大量金屬屑,進一步使油封加速磨損....所以,拆掉的軸承千萬別再用,一個90元的軸承造成300元左右的油封很快就壞了....


又隔1周,我再買了零件還更換:
Suzuki NEX125 歷時快一年的 主動軸油封與後輪軸油封漏油維修


這次,我想如果只換油封應該可以用工具勾出來就好,這樣不需要拆齒輪箱與軸承,省錢又方便,反正舊的油封已經壞了,就拿測試,後來確定可以直接用油封工具摳出來就好,原廠維修資料的程序太過耗工與費用高:

Suzuki NEX125 歷時快一年的 主動軸油封與後輪軸油封漏油維修

Suzuki NEX125 歷時快一年的 主動軸油封與後輪軸油封漏油維修

Suzuki NEX125 歷時快一年的 主動軸油封與後輪軸油封漏油維修


這次也不再用原廠建議的軸承安裝程序了,我改為先把軸承安裝到主動軸,因為缺乏專用的工具(那個買起來實在太貴, SKF 的要 ~2000人民幣,小品牌也要 1300人民幣左右)

我找了一個大小與軸承徑相當的鑰匙圈,然後利用舊的後輪軸承(其內徑比主動軸略大一點點),這樣利用拉拔器把軸承拉到定位,這樣就可以完全只施力於內徑,不會損傷軸承內的滾珠:

Suzuki NEX125 歷時快一年的 主動軸油封與後輪軸油封漏油維修

Suzuki NEX125 歷時快一年的 主動軸油封與後輪軸油封漏油維修

Suzuki NEX125 歷時快一年的 主動軸油封與後輪軸油封漏油維修


要把主動軸含軸承安裝到齒輪箱外蓋時(主動軸油封不能先裝),我先用熱風槍把"鋁"的外蓋加熱到110度C(SKF 影片安裝軸承的加熱溫度建議是110度),我用紅外線熱風槍來確認溫度到達110度,之後把主動軸含軸承放到齒輪箱蓋上時,體驗到完全無阻力,還非常的鬆,雖說鋁的膨脹係數比鐵大,但實際上加熱安裝讓我有點意外,竟然鬆成這樣,放入後還需要用手拿好,等降溫,不然亂放會掉出來....
Suzuki NEX125 歷時快一年的 主動軸油封與後輪軸油封漏油維修


由於上次拆後輪軸時,判斷錯誤齒輪箱其中一隻螺絲兼具固定與排油功能,當時我以為沒有固定功能,所以沒拆,直接捶打後輪軸,導致蓋上的軸承也受損,轉動起來聲音比較大,這次火大了,整個維修過程耗時太久,於是乾脆6軸承全買,拆除與安裝工具也買整套,以後另一部機車遇到也就DIY修,
但因為使用率太低,我不想買台灣製的,要花4000左右,最後買大陸製的含運費工具花了約3000,工具品質沒有台灣製的好,但堪用:

Suzuki NEX125 歷時快一年的 主動軸油封與後輪軸油封漏油維修

Suzuki NEX125 歷時快一年的 主動軸油封與後輪軸油封漏油維修


2022/12/30 距離上次維修後,跑了約200km,齒輪油還是黑,應該內部還是有軸承損壞了:

Suzuki NEX125 歷時快一年的 主動軸油封與後輪軸油封漏油維修


這組拉拔工具大約 70~80人民幣,僅有一個很靠殼邊的軸承無法用此工具拆而已,我比較喜歡用這種工具拆,我覺得比用拉槌穩定:

Suzuki NEX125 歷時快一年的 主動軸油封與後輪軸油封漏油維修

Suzuki NEX125 歷時快一年的 主動軸油封與後輪軸油封漏油維修

Suzuki NEX125 歷時快一年的 主動軸油封與後輪軸油封漏油維修

左上方那顆軸承由於空間限制就只能用拉槌拆了,除非有原廠的特殊H型的拉拔器



這次不想再拆主動軸,不然又要換新的軸承花錢,所以用拉得比較好拆,安裝時,用現有的磚塊與木板,墊一些紙,剛好能裝:

Suzuki NEX125 歷時快一年的 主動軸油封與後輪軸油封漏油維修

Suzuki NEX125 歷時快一年的 主動軸油封與後輪軸油封漏油維修

即使用軸承安裝工具,還是難免會讓軸承打歪,此時就需要用打擊棒把高點打到平,而且僅能打擊軸承外圈


這次維修完應該是 80~90%了,最多就後輪軸承還需要再換一次,因為第一次安裝後輪軸時還是有一些擊打的動作,軸承可能有輕微內傷,但這個軸承是雙膠蓋,如果磨出金屬屑,不會汙染及其他零件,再沒有明顯間隙下,就沒有馬上換新了,有這些經驗,下是次利用華司墊片,應該能做到幾乎不用槌打,所以等有漏油或是間隙變大再處理了

這大概是我 DIY維修汽機車以來,搞最久的一次,上一次是 2017 換汽車的傳動軸防塵套與避震器阻尼,也是添購足夠工具才順利完成

台長: cohencam4
人氣(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搞笑趣味(笑話、趣事、kuso)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