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18 06:17:38| 人氣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白色巨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又有點瘋狂地愛上日劇,聽說這部新戲「白色巨塔」正在網路上引起熱烈的討論。許多人雖然覺得由唐澤壽明所主演的財前醫生,有些權謀於爭取大學醫院教授的地位,但卻深深接受他為人生的奮鬥所做出的努力。

相較於由江口洋介所扮演的里見醫生,追求醫學的研究,又盡心盡力於救治患者的生命,反倒不怎麼討觀眾的喜愛。我想這就是一種現實生活的反應吧!

財前醫生曾問里見醫生一件事:
追求領導者的地位,讓許多人追隨著腳步前進,只要是男人,誰不會如此希望期盼著呢?

里見醫生在其兒子詢問自己是否也會成為偉大的教授時,他告訴兒子:
「當上教授並不是一件偉大的事,只要能夠將自己的工作,認真努力地做好,就是一件很偉大的事。至於當不當教授不是太重要的事。」

里見醫生在為一位藥廠業務醫治病情時,因著患者剩下不多生命,但醫院卻又急欲趕走這個無法救治的病人,以免佔據醫院的病床,而有著極深的內心掙扎心情。病人知道這個狀況,主動求去,並對里見醫生說:
「雖然你很用心全力地想醫治我、關切我,但是我覺得我不應該死在這家醫院。」

里見醫生因著希望財前醫生為患癌病人開刀以延其生命時,財前醫生告訴里見醫生一句話:
「醫生只是凡人,不是上帝。醫生只是販賣專業醫療技術的生意人。」

當上大學醫院教授確實可以帶領醫學教育走上更上一層樓的醫療成就,教導出更有醫德醫心的好醫生,然而是要無所不用其極去爭取到這個地位嗎?或金錢攻勢、或女色誘惑、或派閥權勢相授、或口是心非?

記得曾經有個名人曾說過這樣一句話:
「如果為了國家人民有更好的生活,以一切權謀得到國家領導人的大位,有何不可呢?」
但問題是,這位名人的操行人格值得信任嗎?或說這句話或許論點是對的,但是否要看是誰說的呢?如孫文孫大炮、袁世凱袁大頭、蔣介石老蔣、蔣經國蔣青天?

然而我相信許多觀眾會選擇接受財前醫生更勝於里見醫生,是因為財前醫生很真實地表達出人性內心深處的慾望,而不隱藏或做作,而里見醫生這種為很難做到的人性大愛是不可能存在這個世間的,或說是不見容於這個世界的,所以反倒使人覺得虛假。誠如金庸筆下的郭靖大俠那股傻性,是讓人有些覺得過度虛假,而不可能有這號人物真實存在的。

的確在這個人性慾望極致發揮的世界裡,這樣的人或許是很難很難生存的。但是我卻深深地相信,這樣單純又真誠活著的人是到處在我們生活周遭的。他們正在等待著一個充滿真愛國度的降臨,在國度降臨之前,他們能做的,就是耐心等候又認真地持守他們的信念與生活態度,堅守他們自己的崗位,直到真愛的王來臨,與那王一起成為國王。

願我的心是如此地相信、守候著這一個永生的盼望。

台長: 浮雲遊子
人氣(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