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2-01 10:01:12| 人氣2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紅樓夢》春燕是誰? 春燕的性格分析

《紅樓夢》春燕是誰? 春燕的性格分析

一部《紅樓夢》,展紅樓女兒哀。曹雪芹寫《紅樓夢》,處處可稱讚,點點皆可道。這部小說以其構建宏偉的故事背景,曲折的故事情節,完整的架構,以及複雜的人物關係為人稱道。曹公在這本書中,不僅為我們展現了那個時代的繁華興衰,同時也讓我們看到了紅樓女兒的鞦韆萬色。在這本書里,不只姑娘小姐,被曹公描繪的栩栩如生,就連丫鬟們,也被曹公寫活過來。紅樓丫鬟眾多,春燕便是其中一個。春燕是寶玉房內的二等丫頭,與佳蕙、芳官、墜兒、篆兒、四兒、碧痕、紫綃共為寶玉的八大小丫頭。她是賈府僕役和婆子的女兒,一家人世代在賈府為仆,春燕應該是賈府的家生子。何婆子這人「愚頑昏眊」,可作為她的女兒,春燕卻沒有承襲何婆子的壞基因,反而聰明乖覺,伶俐異常。

春燕是個聰明善心的姑娘,鶯兒在仲春時節,玩的興起,便忘了平日裡的規矩和主子的教導,將花柳掐了,高興的編起了花籃。春燕知道鶯兒的這一做法,違了規矩,怕她遭來姑媽的責罵,便好心勸她。這一勸本是好心,哪知鶯兒卻反駁道:倒被鶯兒理直氣壯的駁了回去——她們家姑娘平日都沒要那些分例的花草,如今她掐些,她姑媽也不好意思說的。在春燕姑媽來了之後,還反誣一口,說這些花柳是春燕掐了煩她編的。春燕為此受了一頓打,好不委屈。

春燕是個明事理的姑娘,並不張揚。不與其他丫鬟爭寵,亦不爭強好勝,當她媽媽叫她先洗頭時她不願意借這個光兒,倒是她妹妹不知是不懂事,還是如何,就先洗了,結果惹得芳官和她媽媽大吵了一場。

春燕是個熱心,愛幫助別人的人。幫忙傳遞東西,雖然她覺得薔薇硝不值什麼,但是當蕊官說這是她送的,她還是幫忙帶給芳官了。回去時看到賈環等在場,又特特地將芳官叫出來,私下給了,這份細心卻是不輸麝月的。撿了李紈的帕子,不知道主人是誰的她,洗乾淨了帕子等待主人來找。

除了熱心,她也是個不護短的主兒。她清楚自己親人的缺點,並不為她們遮掩,反而清清白白的展現出來。「春燕便向藕官道:前兒你到底燒什麼紙?被我姨媽看見了,你們在外頭這二三年積了些什麼仇恨,如今還不解開?藕官冷笑道:有什麼仇恨?他們不知足,反怨我們了。在外頭這兩年,不知賺了我們多少家去,逢我們使他們一使兒,就怨天怨地的。春燕笑道:他是我的姨媽,也不好向著外人反說他的。怨不得寶玉說,女孩兒未出嫁,是顆無價之寶珠,出了嫁就沒有光彩寶色,再老了更變的不是珠子竟是魚眼睛了,分明一個人怎麼變出三樣來。這話雖是混話,倒也有些不差。只說我媽和姨媽,他老姊妹兩個, 如今越老了越把錢看的真了。先時老姐兒兩個在家抱怨沒個差使,沒個進益,幸虧有了這園子,把我挑進來,可巧把我分到怡紅院。家裡省了我一個人的費用不算外, 每月還有四五百錢的余剩,這也還說不夠,後來老姊妹二人都派到梨香院去照看他們,藕官認了我姨媽,芳官認了我媽,這幾年著實寬裕了。如今挪進來也算撒開手了, 還只無厭。你說好笑不好笑?我姨媽剛和藕官吵了,接著我媽為洗頭就和芳官吵。芳官連要洗頭也不給他洗。昨日得月錢,推不去了,買了東西先叫我洗。我想了一想,我自有錢,就沒錢要洗時,不管襲人,晴雯,麝月,那一個跟前和他們說一聲,也都容易,何必借這個光兒?好沒意思,所以我不洗。他又叫我妹妹小鳩兒洗了,才叫芳官,果然就吵起來(可見當時洗頭卻是個大事兒)。接著又要給寶玉吹湯,你說可笑死了人?我見他一進來,我就告訴那些規矩,他只不信,只要強做。幸虧園裡的人多,沒人分記的清楚誰是誰的親故。若有人記得,只有我們一家人吵,什麼意思呢?你這會子又跑來弄這個,這一帶地上的東西都是我姑娘管著,你還掐這些花兒,又折他的嫩樹,他們即刻就來,仔細他們抱怨。」這兒春燕對於自己姑媽和娘親的見解可謂犀利異常。

有人留戀賈府的繁華,不願離去,寧願用自己的自由身換來在賈府的生活。春燕卻不同,她心思清明,並不留戀眼前的繁花景色。仿佛早就看清了賈府最後繁華落盡的場景,她並無不舍。對於以後寶玉求了王夫人,將她們放出去的日子,是期盼的。她的「你只說這一件可好不好?」,便將她心裡的想法展露無遺。

台長: clean1234
人氣(2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