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20 16:08:04| 人氣15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色,戒》裏最壞的人不是易先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7年 10月 20日 14:42 深圳新聞網

《色,戒》的結局是王佳芝和她的同黨被她的情夫送上刑場槍斃。

刑場上,這群抗日青年一字排開,都跪著,偽軍行刑隊端著槍站在他們身後,全場肅靜——除了一女人小聲的哭泣。哭泣的是賴秀清,王佳芝的唯一女同黨。

兄弟我看到這裏頗為掃興——李安也未免太過追求真實了,連抗日青年畏死都要表現一下,何必呢?

跟一位80後美女提到這一點,那美女認為我未能理解李安張愛玲他們的苦心。

美女說,這部電影並非政治電影,“抗日”不過是一塊佈景,李和張要表現的是人性的弱點:賴秀清是這部電影中的壞人,可能比易先生還壞。她愛著王力宏演的那位鄺先生,但她發現鄺有點兒心猿意馬,讓他分心的正是王佳芝。所以,當初在香港設局接近易先生時,是賴秀清拖王佳芝下水。她一早就設計好了,以民族大義毀掉情敵王佳芝;她要讓同黨裏那個唯一嫖過娼的傢伙獲取王佳芝的第一次,而且是在全體同黨都知道的情況下,要的就是斷了鄺對王的想頭;她把王佳芝送給漢奸做情婦,冒最大的險,做最無恥的事。王佳芝後來問鄺先生,三年前你有機會(跟我做愛),為什麼不?鄺不敢回答。因為答案很簡單:賴秀清攔著。

美女說,像賴秀清這樣的壞人,肯定是害人的時候特別狠,臨死的時候特別怕。

一番話讓我震驚。

突然就想起了莫泊桑的《羊脂球》。法國妓女羊脂球,被自己的同胞逼去陪敵國普魯士的軍官過夜,然後再遭到這些同胞的唾棄。比起莫泊桑來,李安張愛玲他們含蓄得多了。

幾天之後兄弟我告訴這位美女,我下載了張愛玲《色,戒》原著,等她媽媽讀完了她就可以讀。她說,爸,我早讀過了。

原來如此。(程鶴麟)

台長: Claudia
人氣(15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