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8-29 00:22:33| 人氣46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風采] 王力宏 回到原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Feminine 風采雜誌
Issue # 475


一直努力往上看、往上爬,是從小社會給予我們的教誨。但在忙頭蒼蠅般地不斷往前衝的忙碌中,又有多少人願意停下腳步,甚至返回原點,正視最原始、最真實、最赤裸裸的自己呢?

這位本著一顆火熱中國心,對中華文化充滿無限憧憬的ABC,卻樂意卸下華麗包裝,回到最初,以內斂的情感,撼動著每一顆赤子之心…

一見鍾琴

除非是死忠的粉絲,否則很多人應該都不知道原來王力宏有個「Alexander」的英文名字。「沒有人會這麼叫我,除了…海關人員,哈哈!因為這名字就印在我的護照上。」他調皮地說道。

世界上可能會有數百萬個Alexander,但Lee Hom卻只有一個,他爸總是這麼提醒他的,因此他選擇了Lee Hom這個名字,成為中文樂壇獨一無二的Lee Hom。不想跟別人一樣的個性,原來早已預下伏筆。

從爵士鼓、吉他、鍵盤、鋼琴到邊疆少數民族樂器,31歲的王力宏充分展現出他多才多藝的音樂天賦。而小提琴才是他音樂的起點:「很多小孩是被逼學樂器,我則感覺自己是被騙去學的,哈哈!剛開始是我哥先學拉小提琴,我經常都會看他去上課,我哥一直以來都是我崇拜的對象,看著他拉小提琴的模樣,我就跑去問爸媽,為什麼哥能學小提琴,我不能?他們就說我年紀太小了,得等到六歲才能學。終於等到六歲了,可以名正言順地學小提琴,感覺就是:哇,等了好久喔!所以這也算是我對小提琴的一見鍾情吧!」

堅持理想

讓小孩學音樂,可能只是為了不讓他們學壞,並不等於允許讓孩子往音樂發展。即使是在美國紐約長大的王力宏,也面對著同樣的問題,在申請念大學之際,正是他人生中最為難的一個抉擇。

「大學要主修什麼科系?我體內每個細胞都告訴自己,我要學音樂,可是我還是填寫了『生物』,因為爸媽一直期望我和哥哥都當醫生,這真的是很為難的決定。」

所幸在大學第一年時,他被台灣唱片公司相中,前來台灣錄製唱片,以「優質偶像」的形象出道。兩張專輯,為他奠定一定的粉絲群,他也就提起勇氣向爸媽表態:「我告訴他們,這就是我。這才是真正的我。我感覺就像是如魚得水般快樂,因為這是我真正想要做的東西。好不容易地,我終於得到他們的許可與祝福。」

18歲的他隻身前往台灣路唱片,中文也說不好,在台灣不認識任何人,每天的生活除了孤單,還是孤單,然而這也造就了他日後要打入亞洲其他國家,所需的心理準備、毅力與耐心。

並非所有藝人都願意,或者能夠放下身段,從零開始。爬得越高的,越執著,越在意,就越放不開。「比如說到日本出專輯、開演唱會,感覺上我又是一個剛出道的新人」,他很興奮地說,眼神閃耀著自信的光芒。這一刻的王力宏,真的很帥。

隨身樂團

千篇一律沒創意,跟風抄襲,雷聲大雨點小,這是許多人一直以來對他的創作所給予的批評。是誤解,還是惡意中傷,他不願置評,繼續在自己的音樂世界裡,天馬行空地飛翔。「我隨身攜帶著MAC筆記型電腦,然後使用一個叫做LOGIC PRO的軟體來譜曲。這軟體真的很棒,有各種功能,幾乎等於有整個樂團在電腦裡頭,我新專輯『改變自己』有百分之九十的音樂,都是在這電腦裡完成的。」他沾沾自喜地說道。

不管是在路上、在飛機上還是在酒店房間裡,只要靈感突然來敲門,他便會第一時間把旋律記下。生活與音樂,對他來說,原本就同屬一個世界。

一腔英語腔的華語,是王力宏的招牌標誌,不諳中文的他一路走來可吃了不少苦頭,但卻對中文音樂始終不離不棄:「我曾經跟不少外國歌手合作過一些英語單曲,但從未想過要出英語專輯。我很享受製作中文音樂,這些年來讓我獲益匪淺,我覺得中文樂壇有很大的潛力,還有許多東西是等待去發掘的。」

孤獨之旅

讓全世界每個人能聽到中文音樂,把中文音樂帶上國際舞台是他一直努力的目標。嘻哈曲風可能只是譁眾取寵,因此他選擇在新專輯中回歸最原始的起點:「這唱片之所以叫做『改變自己』,是因為我發現自己逐漸想要跳脫音樂人的身份,而是做為世界的一份子。之前我可能更在乎能不能引領所謂的音樂潮流,但是現在我明白了自己在人海中的渺小,只想用自己的力量為每個聽歌的人做些事情。」

流行音樂應該反映社會,他堅信著。如今大家都在談環保—選用環保袋來取代塑膠袋,少用冷氣來減低溫室氣體排放量,北極的冰河融化得越來越快了,天氣越來越熱了等等等等。除了音樂以「環保」為主題概念外,他就連唱片也丟棄傳統的塑膠殼,採用環保再生紙,拯救地球的決心與理念從一而終。

剛剛結束電影「色‧戒」的拍攝,王力宏也在新專輯中的「落葉歸根」音樂錄影帶獻出「導演初體驗」,但他強調,參與電影和音樂錄影帶製作純屬玩票性質,音樂始終才是他的重心:「我還是只想做個音樂人。參與電影,是因為我喜歡和搞創意的人混在一起。做音樂是很孤獨的,獨自創作、獨自編曲、獨自製作專輯。演戲的話,就能和其他演員、導演或編劇等人接觸。」

特地邀請到Selina任家萱來跨刀合唱台語歌「你是我心內的一首歌」,兩人還穿起結婚禮服拍攝復古風的音樂錄影帶。不耍酷不賣弄性感,乾乾淨淨的造型乍看之下還以為眼花:這不就是12年前才剛出道的王力宏嗎?



※Special thanks to sunset2712 for the magazine article. 本文由台長key in。
※圖片提供:Sony Ericsson

台長: Claudia
人氣(46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IREIS
謝謝臺長的key in
2007-08-30 02:47:39
版主回應
不客氣,也很謝謝大馬朋友的友情贊助!
:)
2007-09-02 14:12:3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