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06 16:24:14| 人氣2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五大流行曲 何者代表你的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紀元9月6日訊】(亞洲時報 馮禮慈撰文)在過去數十年來,中港台三地流行樂壇各自發展,它們之間雖然互有溝通,不過始終各有獨特的文化背景和特色。因此,一首歌曲要能在中港台三地樂壇都流行起來,唱到家傳戶曉,街知巷聞,實在不易。

不過,到底有些巨星憑著他們的出色歌喉,配上相應的歌曲,能夠唱通兩岸三地,甚至遍及全球華人地區每一角落。這些歌流行時間頗長,甚或歷久不衰,深入民心,童叟皆識,成為華語流行曲的經典。

以下,謹精選出箇中五首經典中的經典,排列如下:

第一位 鄧麗君 《月亮代表我的心》

鄧麗君於《月亮代表我的心》的演繹,代表了華人女性柔情似水的終極溫婉意態。由湯尼作曲、孫儀作詞的《月亮代表我的心》,堪稱歷來最多華人熟悉的歌曲之一,此曲由鄧麗君唱出,更瘋魔全球華人歌迷,歷久不衰。

鄧麗君唱《月亮代表我的心》,已成千古絕唱,集濃情、浪漫、溫柔、典雅於一身,完美無瑕,教人百聽不厭。鄧麗君於《月亮代表我的心》的演繹,更代表了華人女性柔情似水的終極溫婉意態,令人如沐春風。

鄧麗君之後,翻唱《月亮代表我的心》的歌手多不勝數,一直到今天,即使新一代年青歌手,仍經常演繹此曲,可見《月亮代表我的心》深入民心程度,實在無與倫比。

第二位 齊秦 《大約在冬季》

齊秦於1987年推出的《大約在冬季》,先在台灣流行,繼而在香港也成熱門歌曲,沒多久,即於中國以雷霆萬鈞之勢,紅遍大江南北。當時在海峽兩岸以至在海外華人地區,《大約在冬季》均隨處可聞,大眾對《大約在冬季》瑯瑯上口,童叟皆識哼唱,齊秦也成為了廣大樂迷心目中的情歌王子和浪漫情人。
《大約在冬季》與《月亮代表我的心》是上世紀八十年代中國開放期間對外吸收流行曲時期的最早最成功之歌曲,於中國流行音樂開拓期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第三位 崔健 《一無所有》

崔健的《一無所有》載於中國搖滾樂史的第一頁。

國際上很多文化研究者認為:中國搖滾,始於崔健1987年的《一無所有》。
此話沒錯,崔健是中國搖滾第一人,《一無所有》是揭開中國搖滾樂史第一頁的重要作品。《一無所有》除在中國掀起巨大浪潮外,在海外以至在西洋文化界亦引起關注,這無疑是中國近代重要文化作品之一。

第四位 侯德健 《龍的傳人》

侯德健的《龍的傳人》由於表達出強烈的民族意識,流行程度超越了校園民歌範圍,擴散至整個華人社會。

1983年侯德健由台灣赴中國,更令此曲成為萬眾矚目之作。《龍的傳人》曲詞雋永,王力宏翻唱後,又加入新時代的氣息。

第五位 任賢齊 《心太軟》

1996年,任賢齊一首《心太軟》紅遍中港台,成為上世紀九十年代三地最成功的歌曲,是台灣主流流行曲進入中國的一次成功例子,旋律較簡單、具都市味的流行曲宣告正式為中國廣大群眾受落。

《心太軟》令任賢齊於中國成為紅人,忙於多種媒體。


註: 作者為資深樂評人,撰寫樂評二十餘年,主要評華語流行音樂,音樂口味廣泛,除中文流行音樂外,亦評Rock、Pop、Jazz、中樂等,評論文章多年來發表於香港報章雜誌,並曾創辦及主編《Top》音樂雜誌與《豁達音樂誌向》。現於香港中文大學任客席講師,講授《香港流行音樂》。

台長: Claudia
人氣(2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偶像後援(藝人、後援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