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11 15:13:51| 人氣3,8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差強人意的勝利「李雲迪維也納獨奏」

首先,我自己先自首一番,儘管我擁有李雲迪的每張唱片,除了那張《Live in Concert》DVD(00440 073 4079)之外,包括:兩張蕭邦、一張李斯特、一張訪台紀念專輯《Encores》、以及一張自傳式Enhanced CD《Portrait》(部分曲目與《Encores》相同)。但,這張《維也納獨奏會》(Vienna Recital)卻是我第一次下筆評論他的音樂。

很不幸,我第一次寫李雲迪的唱片,就遇上不對盤的情況。先說他這回的造型就令我很不習慣,整個向後梳的飛機頭,看來又膨又老氣,感覺像是來自徐志摩年代的中國,只不過少了副眼鏡、穿著西方燕尾服,幾年前的招牌木村拓哉頭已不復見。

我們都知道這位華沙蕭邦鋼琴大賽得主的川娃兒,走的是歐風路線,與北方豪爽的郎朗走美洲路線大異其趣。這張2005年6月的最新錄音,川蜀風格打進古典派大本營的維也納愛樂廳,也算是李雲迪闖蕩樂壇這些年小小的里程碑。

這點成就對中國鋼琴家來說或許了不得,但是對全球眾多的傑出鋼琴家來說就不稀奇了!李雲迪能否在維也納愛樂廳彈出自己的特色,才是真正的重點。從曲目的安排上,我略見到一些企圖。

在李雲迪擅長的蕭邦、李斯特曲目外,他開始彈奏舒曼、史卡拉第、莫札特。其中,史卡拉第《E大調鋼琴奏鳴曲,K380》、《G大調鋼琴奏鳴曲,K13》呈現比較陰柔的一面,音色較黏、較細,不似霍洛維茲晶瑩般通透。在幾個快速上升音階處,李雲迪的技術表現夠輕、夠快、夠俐落,但是呼吸上卻顯得不夠灑脫,而且音樂的陰影感不夠,也就沒能呈現大師鋼琴家該有的立體感與厚重感。

倒是莫札特《C大調鋼琴奏鳴曲,K330》,整體頗具「音樂神童」自然無邪的感覺,我蠻喜歡這樣的詮釋手法。至於舒曼,我先前在《Encores》聽過他彈舒曼,選自《狂歡節》的「蕭邦」以及《夢幻曲》,這裡則是收錄完整的《狂歡節》。李雲迪的舒曼聽來相當具蕭邦味道,陰鬱氣質不濃,而且太注重線條、節奏,對於結構以及和聲的Sense差了點,會讓聽者覺得底韻不足,耐聽度不夠。

最後李斯特長達13分鐘的《西班牙狂想曲》,回歸他擅長的詮釋水準,表現的確夠好。給人細膩氣質且得過蕭邦大獎的李雲迪,現在把蕭邦鋼琴曲彈好似乎一點也不稀奇,但他的李斯特表現如同蕭邦一樣好,就令我喜出望外了。不過,如果雞蛋裡挑骨頭,講究更純粹、細膩、層次複雜的音樂言語法,李雲迪似乎又有點欲辯無力,或者是說辯得理不直、氣不壯,有點心虛。

聆聽本片時我刻意把音量開大,他的觸鍵、運指的確夠流暢、夠好聽,但這張錄音的表現想成就一家之言,或說具有流傳的經典價值,火候還差了些。

最後撇去音樂,我想李雲迪發此片還有另一番可以提供我輩思考的深層意義。《李雲迪維也納獨奏會》是賣給歐洲古典樂迷,滿足他們對中國崛起愛屋及烏的崇敬?還是賣給廣大中國同胞,健全他們尚待茁壯的民族自尊?還是不分地域,賣給喜歡年輕的、富朝氣的詮釋手法的新派樂迷?答案就留待你找尋摟!


CD圖說:李雲迪維也納獨奏會Yundi Li《Vienna Recital》(DG 00289 477 5771,環球)

台長: 歐頭
人氣(3,8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曲類)鍵盤 |
此分類下一篇:雙面嬌娃的革命之旅
此分類上一篇:只羨鴛鴦不羨仙 魏樂富&葉綠娜「舞的四季」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