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2-09 08:59:14| 人氣3,722| 回應9 | 上一篇 | 下一篇

楊培安【楊培安II】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直認為,楊培安是位很值得期待的歌手,上一張專輯【午夜兩點半的我】,讓我對這個聲音的期望值達到最高,期待的,不是他的嗓音能飆多高,而是愛唱、能唱的那份純粹。

很喜歡楊培安詮釋《痛也不說出口的我》的方式,中音域的起始,讓人清楚感受到他聲音裡的感情,一股倔強壓抑的情緒緩緩的在歌中蔓延,明明討厭自己這樣的個性,卻偏偏不知該怎麼控制,總只在愛裡,看著一幕幕的畫面成形,隨即....變成回憶....明明承受著椎心刺痛,卻佯裝堅強,緊閉著那扇別人怎麼都敲不開心門。是不願面對失敗?!還是根本不敢期盼?!瀕臨潰堤的淚水,或許已經給了答案。我的思緒隨著楊培安的歌聲遊走,一陣鼻酸,不是為自己,而是彷彿經歷了歌中的苦戀,透視了主角的心境........

為線上遊戲所寫的主題曲《完美世界》,有點《我相信》續篇的味道,一樣輕快的節奏,一樣精采的高音,沒有經過太多修飾的歌聲直衝雲霄,中氣十足、自信滿滿的聲腔態勢,充分展現出一位歌者站上舞台之後的霸氣,又是一首他人難以挑戰的高難度歌曲。

整張專輯聽下來,我意外自己最喜歡的會是《謝謝讓我愛上你》這首歌,簡單的民謠吉他帶出專屬於歌曲的純淨,而楊培安也少見的以輕柔的吟唱方式呈現,質樸內斂的嗓音,將歌曲中的幸福感詮釋得恰到好處,甜而不膩,聽來格外溫暖動人。《謝謝讓我愛上你》和上張專輯裡的《下雨天》在既定印象裡,雖然都是比較不「楊培安」的歌曲,卻也讓歌者分別在中、低音域有所發揮,讓閱聽大眾聆賞到不一樣的楊培安。

最近除了幾齣日劇之外,並沒有收看其他戲劇節目,所以在聽這張專輯之前,不曾完整聽過裡頭收錄的任何一首歌,但《愛不能從頭》的旋律卻讓我覺得好像是首老歌新唱,而且曾經演唱過的應該還是位女歌手,浮現在我腦海中的是彭佳慧的影像,稍微査了一下她歷年的專輯,卻沒發現這首歌的蹤影,難道這是我個人的錯覺嗎?!還是....這是她曾經在電視上演唱,後來卻沒有發行的歌曲?!這個疑問一直纏繞在我心中,目前還沒找到確切的答案........

Jazz最近在華語流行樂壇好像頗為吃香,不久前才聽到曹格《3-7-20-1》的瘋狂熱鬧,現在又聽到楊培安《快樂的歌》以Jazz鋼琴起始,這兩首歌的出現,讓我開始質疑自己以前為什麼會排斥這類曲風,一個勁兒的去聽灑狗血的芭樂情歌?!楊培安以獨特的高音揚名,但也必須有很好的歌唱技巧,才能駕馭得漂亮,《快樂的歌》剛好提供了「高音不只一種玩法」的空間,雖然進歌之後Jazz的軌跡漸淡,但靈巧輕快的Teist節奏搭配上熱情奔放的聲線,呈現出眾人手牽著手齊舞跳躍的畫面,快樂,彷彿真的圍繞在每個人身邊。

回想拆封專輯時,自己的第一個動作不是急著聽歌,而是直覺的先瀏覽內頁每首歌的詞曲作者欄,讓聽覺對歌曲的走向有所預期,當看到《愛是飛翔還是墜落》的作曲是楊培安時,心裡有些驚喜。記得他在上張專輯的自述中曾提到:「我不會樂器,更沒有任何樂理基礎....」對這樣一位歌者而言,能獨立完成一首旋律創作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按下音響的Play鍵,我選擇先聽這首歌,簡潔明確的節奏,鋪陳流暢的音符,帶來了首支創作曲的四平八穩,雖然副歌部分還是無可避免的走高音路線,但也許正因為是出自歌手自己的創作,非旦精準掌握了聲腔特色,音域也沒有被過度擴張的跡象,反而在聽覺感受上取得難得的平衡。

跳脫製作人陳國華的編曲模式,《永恆》顯得特別與眾不同,歌曲前半先以沉緩的新世紀音樂打底,勾勒屬於永恆的無止無盡,歌曲後半則改以歐系電子舞曲相襯,營造時間洪流中的不同空間介面,兩者的結合,產生出某種思維剖面,引領著聽者窺伺歌中主人翁從想像藍圖到付諸實現的過程。層次很分明的一首歌,這種被牽引的空間感,真實的令人難以抗拒。

老歌新唱的《小小羊兒要回家》是整張專輯中風格最鮮明的一首歌。歌曲起始的音樂編排搭配楊培安高亢的嗓音,使聽覺帶領著想像,彷彿置身於大草原之中,看著落日餘暉的火紅,映照牧人歸途的身影。隨後而至的搖滾音浪,乍聽之下突兀得令人有些惶恐,但若單就翻唱歌曲(尤其是相同語言的重唱)而言,有時候是可以忽略歌詞內容,純粹以展現音樂性或唱功的角度切入,為閱聽大眾帶來全新的聽覺感受。聽著這首歌,我想起了信樂團的《大驚小怪》(收錄在【天高地厚】專輯中),同樣都是試探市場接受度的實驗性作品,兩者的演繹方式也有不少相似之處,只可惜,高音花腔似乎有些玩過了頭,嗓音卻又釋放得不夠完全,使得全曲還是少了分重搖滾該有的狂野。

整體而言,【楊培安II】的聆聽度還是不錯的,但若與上張專輯【午夜兩點半的我】相較,這張有「過度消費高音」的趨勢,長遠來說,並不是一個好現象,畢竟,高音只是歌曲的一種表現方式,而不是「唯一」的聲音表情。其實兩張專輯下來,不難發現楊培安在低、中、高音域都能有不錯的嗓音發揮,但是急於在一年之內發行兩張專輯卻迫使他「只剩下高音」,歌手唱得累,消費者聽得更累。能夠理解受限於公司規模,專輯可能無法有大手筆的製作,但若要繼續發展下去,精確掌控他在各個音域的聲腔特色、強化多元曲風是絶對是必要的!

****************************************************************
【後記】

聽到專輯的第一首歌,頗有「似曾相識」之感,前奏和多年前蘇芮《親愛的小孩》有幾分相似,中段間奏又有Saya《想念你的歌》(原曲:伊藤由奈《Endless Story》)的影子,本以為只是自己多慮,但後來得知身邊的朋友也有同感,才確認了這點;雖然還不致於構成所謂的「抄襲」,但好詞加上好曲搭配好演唱,本該是個極度出色的作品,卻因為編曲而模糊了焦點,難免還是覺得有些可惜。
(p.s陳樂融老師的詞寫得極好,尤其欣賞「火熊熊了眼」一詞的用法。)

個人感覺,楊培安的兩張專輯,都存在著編曲上的問題,形式不在潮流之上,卻又不能以「復古」歸結,風格總徘徊在90年代前後的華語創作模式,雖然那或許是影響楊培安或陳國華最深遠的一個音樂時期,但放在21世紀的今日聆聽,即使是好聲音,似乎也無法補救那股尷尬的陳舊感........

台長: Gina
人氣(3,722) | 回應(9)|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音樂 |
此分類下一篇:【Smile】 & 【Have a nice day】!
此分類上一篇:曹格【Superman】

藏月
看完你的文章,我終於可以跟你大肆討論這張專輯了嗎XD
我超愛痛也不說出口的我的歌詞。
至於編曲部分,其實後來想想,只要整首歌聽起來好聽順耳,我也不想去想太多、讓這些部分干擾聽歌的情緒。

我可以把這篇文章轉到ptt的培安板嗎?
希望讓學長跟板友都能看看:)
2007-02-11 18:07:02
版主回應
當然歡迎隨意聊聊,越隨意越好。^_^
編曲....好像很難不干擾我耶....我的聽覺會主動把編曲和Vocal分開來聽,情緒是不會受影響,但聽起來就是有種難以改變的陳舊感(實在是太接近我學生時代的潮流了....)

當然可以轉到ptt,但我的某些批評很不留情,可能會被人丟雞蛋吧!*_*;;;
2007-02-12 07:17:36
藏月
哈哈,不會啦,ptt培安板是可以接受任何意見的地方。
板上也有很多人提出不同的看法。
那我就轉貼過去囉:)

我在想,該不會那份「陳舊感」正是吸引我的因素?
因為我很喜歡那個年代歌曲的感覺,直接而動人,
現在很多流行歌曲比較起來就是在耍花腔,不太聽得見情感...
不過也十分期待之後的專輯能有更多樣的變化。
如果能跟其他音樂人邀歌的話就好了~>w<
當然也期待學長在音樂上的更多創作。
不過,雖然是偷偷期待學長能成為創作型歌手,倒也沒那麼迫切的渴望啦...畢竟學長是走實力唱將路線,沒那個必要非逼他寫曲不可(笑)
2007-02-12 15:03:05
版主回應
年齡和妳相仿的族群,會被「陳舊感」所吸引的應該不多吧!
現在的流行歌曲是耍花腔的居多沒錯,
但少數在花腔中還是能兼顧情感,
曹格就是這類歌手(妳可以聽聽他唱的《背叛》)。

歌曲的情感主要取決於歌手的聲音,
以《小小羊兒要回家》為例,
前段有感情,後段就純粹是技術了,
當技術花腔使用過度時,情感就容易連帶被消弱,
這首歌不是不能改編,
但高音花腔的部分或許更適合演唱會時表現。
2007-02-13 07:24:27
藏月
「當技術花腔使用過度時,情感就容易連帶被消弱」這句話我深感認同。
聽歌主要是希望能接收到因歌曲而來的感動,技巧的運用倒是其次。當技巧熟練之後,便是自然地運用技巧將情感傳達出來。說穿了歌唱技巧只不過是工具罷了。
煌奇唱歌也會走音,但是聽他唱歌的感動卻是不會因此減少的(這算吐槽嗎?XD)
最近也從電視上聽到一些曹格的歌曲,真的還滿吸引我的。
看來要說我聽不慣哪些歌路的歌,其實是因為沒有聽到對的歌手唱XD
2007-02-26 01:26:55
版主回應
前幾天,我反覆聆聽著培安的兩張專輯,發現第一張給我的感覺是「好聽」,第二張是「有感情」,業界常說:「第一張專輯成功不代表成功,重要的是第二張有沒有延續性。」不知道【楊培安II】算不算成功?!怎麼說呢....第一張我是全盤接受,但第二張卻會排斥幾首歌....

我也愛聽煌奇唱歌,因為他能唱岀某些一般歌手沒有的情感,但有時我也會想,感動那麼深,是不是因為在聆聽時已經預設了他眼盲卻不放棄的那一個區塊?!雖然不必深究,但立基或許早已不同。

對的歌給隊的歌手唱,確實很重要,同樣唱R&B,張智成我聽不了,曹格卻戒不掉。
2007-02-26 07:17:28
紫薔薇
楊培安最近的&quot痛也不說出口的我&quot~
&quot愛上是你是個錯&quot(不確定歌名)~~
這兩首歌配合金庸小說武俠劇超有feeling~~~好好聽~~~
楊培安很適合唱這種抒情歌~~
2007-03-02 19:50:57
當我在聽《痛也不說出口的我》的時候我哭了。很多藝人唱情歌頂多讓我感傷,就算歌詞與我情境雷同我也不會動情而哭泣,但是楊培安的聲音像酒,釀造時間長,內裡深層,情感敦厚紮實,狠狠撞擊我的內心,再加上歌詞部分符合我的心境,聽著聽著竟然就鼻酸了起來,不得不說,楊培安就是有這樣純粹的實力,不因外再因素或商業走向而帶走了一些本質。


你這篇真的寫的好棒。〈姆指〉
2007-03-16 19:58:27
版主回應
《痛也不說出口的我》,情感極為濃郁的作品,歌者用聲音緊緊揪著聽者的心,最難能可貴的歌者就是唱得出「感同身受」,無疑的,楊培安在這張專輯裡做到了。

歌手的本質和商業運作之間很難抓到平衡點,其實【楊培安II】剛入手時,我對外包裝封底有著極度反感,雖然能理解小規模唱片公司的生存之道,但總覺得商業污染了這位歌手的純粹。還好,專輯內容並沒有跟著質變。
2007-03-17 09:44:16
riddlechen(以韌)
重新讀過這篇,令我想起幾個月前培安在新加坡宣傳時,上廣播節目曾提及希望音域能往下走,如果未來辦不到寧可不唱(私心覺得有威脅唱片公司的意味),是否作品能有更大的成長我不敢斷言,但是至少在音域上我想我還是可以期望的。至於在編曲上,我對國華老師已經不敢抱太大期望了,他的抒情歌編曲已經被定型得相當明顯了,Keith 老師畢竟不同公司,但是Again老師也許就相當不錯(謝謝讓我愛上妳是他自己編的),而如果不考慮檯面上的製作人,其實TNT樂團本身的編曲能力也不差,個人以為這些都是有可能列入考慮的對象。
2007-07-10 21:20:33
版主回應
當閲聽者對於一張專輯有〝降Key〞的希冀時,或許代表著演唱者也背負著沉重的〝高音〞包袱。其實培安的中音很好聽,但以「新人」來說,中音不好打市場,只好用歌手最突出的條件去打天下,先求將個人旗幟樹立起來,之後,才有機會展現不同風貌。

製作人....畢竟是小公司,也沒辦法有太大的成本,即使換掉了陳國華,接手的應該也還會是第二張專輯中的熟面孔。但願第三張專輯,真能如培安所願(亦如我所願),展現其他音域的魅力。
2007-07-11 07:34:07
阿美
原來只是打算逛逛就走, 沒想到讀你的文章, 讓我徹夜未眠...
從&quot中廣青春網&quot那遙遠的年代, 你的文章有種令人懷念的感覺

關於楊培安, 是個令人驚喜卻又惋惜的好聲音
關於&quot陳舊感&quot, 是我在KTV點唱他的作品時, 受到的驚嚇!
原來除去了令人驚喜的歌聲後, 這BACKING竟讓人聯想到了&quot你歌,我歌&quot的那年代

其實讓楊培安回歸樂團, 或許他會有更好的能量
還有, 搖滾樂手出身的編曲者, 應該能為他量身訂做, 更能讓他發揮的好作品
2007-08-08 05:30:10
版主回應
我覺得專輯中那股〝陳舊感〞,
或許更像培安當年參加「熱音賽」時的潮流....

讓培安回歸樂團,相信能量肯定會加倍,
但連稍具規模的唱片公司都不願意養一個樂團,
(信樂團就是個最好的例子)
似乎也無法期望小公司願意砸下這個本!
出唱片畢竟還是要講究市場性,
搖滾可以是選項之一,
但對經營者而言,絶對不會是唯一。
2007-08-08 08:31:51
阿美
嗯...是的, 站長的觀點和形容相當精準 貼切
如許多文章及回應中所述

只是不免唏噓
曾幾何時 唱片公司所謂的市場考量
這樣的壓力 竟讓樂迷們操心了起來
每每為自己喜愛的藝人 樂團們 感嘆

其實以台灣的現狀 哪有什麼&quot市場&quot好考量的呢
在姚嫌老師那篇文章
還有站長曾提過的 &quot黑+糖&quot現象

其實回歸音樂的本質和誠意
音樂人該做的 僅是把音樂做好的單純
而我們樂迷可以做的 就是用行動支持吧
希望 能繼續這樣的相信
2007-08-08 14:59:40
版主回應
曾經看過一篇文章,
音樂人陳明輝認為:
「唱片公司高層代表的是〝行銷、市場與政策〞,
真正著音樂人在唱片出版上失去了主導權,
唱片製作部門變成生產線上的監工。」
當市場取決於〝商業領頭,音樂陪襯〞時,
就很容易產生出一潭死水!

台灣的現狀確實已沒有了市場,
但就某些層面而言卻依然是西進內地的導向,
或許這就是最大的制約和悲哀........

我相信大部分音樂人初衷並沒有改變,
止是迫於時勢無法盡情揮灑而已。
2007-08-09 09:24:05
riddlechen()以韌
曾經在PTT上發過一、兩篇文章,
表示我對這兩張唱片的看法,
後來想一想,
其實這兩張專輯的優缺,
培安自己最清楚,
只是他無能為力,
從第一張整張專輯幾乎只由培安、劉虞瑞、陳國華三人包辦,
到第二張開始出現陳樂融、Again、戶田泰宏,
企圖做調整的意味並非沒有,
但定Key高得離譜也是事實,
(根本是用女高音的Key在定)
無怪乎演唱者及聽眾都有著降Key的期待。

除了《盡情看我》一曲由戶田編曲外,
其餘的編曲工作仍落在陳國華身上,
而國華太習慣依循舊有模式思考,
但是由《小小羊兒要回家》及《永恆》來看,
他也企圖要尋求突破,
對這兩張,
我只能說無論對培安或是對擎天製作群都還不是成熟的傑作,
身為聽眾的我們,
也許也只能繼續默默支持,
等待一張真正成熟的作品出現。
2007-08-09 00:24:54
版主回應
當局者迷,
其實專輯的優缺點,歌者未必最清楚,
畢竟他也有自己的期望與喜好。
而優缺點的論斷,
閱聽人、演唱者、製作者、唱片產業間又有不同的解讀。

聽得出第二張專輯確實有進行「調整」的動作,
但不可否認,微調的方向並沒有找對....
培安的嗓音適合搖滾的氛圍,
但製作團隊的音樂部分卻相對欠缺了這個區塊的素質,
兩者相加的結果,只能得出「尷尬」,
第一張的優點再第二張裡並沒有被放大,
反而相對的使用過度,
其他部分又沒有做到足夠的突破,
這樣邊做邊摸索,在一個菜鳥歌手身上還行得通,
但在培安這樣特質明顯的經驗演唱者身上,
不免顯得突兀........
閱聽者可以繼續支持,可以默默等待,
怕只怕流行樂壇沒有那麼多時間可供嘗試....
2007-08-09 09:41:5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