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1-03 08:59:18| 人氣89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過了頭》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不是張雨生的歌迷,當年卻也忍不住買了【雨生歡禧城】,或許,是凡俗的我,對逝去的一種悼念,聽著,最精采的他,對未來的一抹遠見。不得不佩服這張合輯的製作團隊,不但將張雨生生前未曝光的Demo集結起來,還為絕大部分的歌曲找到了最合適的詮釋者,《愛過了頭》就是其中之一。

一直很想寫寫這首歌,不諱言,某部分是出於對范逸臣歌聲的偏愛,更想說的,是歌與歌者的完美契合。大提琴低沉的鳴響,襯著孤單的琴音,早已預告了這首歌的悲。「愛的不夠,容易失去;愛得太多,不易擁有。」腦海中閃過這不知道是自己寫的還是在哪兒看的文字,《愛過了頭》給我的,就是這種感覺。

范逸臣的歌聲被唱片公司定位為「幸福系」,音質好,會唱歌,但始終讓人感到好像少了些什麼,天生一副好嗓音,卻總覺得聲音表情不夠,發揮得不完全;直至聽到《愛過了頭》,才讓我完全改觀,范逸臣在這首歌裡顯現了屬於「療傷系」的本能唱腔,除了豐沛濃郁的情感之外,與襯樂強弱相互呼應的力道運用,聽覺從無到有,情緒從點滴到滿盈,更聽得岀演唱技巧上的收放自如。

張雨生的詞,有著跳躍性的思考模式,用生活中具象卻沒有生命的物體、現象,細膩描寫不具象的情;人世間的情愛,潛默移植至風與陽台的對話,花與葉,一如愛情中的相生相依,沒有寫出凋零之感,卻隱隱嗅出季風吹拂的蕭瑟。尤其欣賞「五官擁擠出傷痛」的用法,予人無限想像的空間,黑暗中的面容,也許是強忍心痛,也許是懊悔難過,而後用「淚偷走了臉」來呈現畫面,那種痛,似乎格外錐心,也更加感傷。

對比聆聽了張雨生的原創版本,或許因為音域的遊刃有餘,以及Demo與正式錄音不同標準的演唱要求,整首歌中最精采的幾句(我是愛過了頭,我是愛過了頭,才對你無邊無際的奢求),少了撕心姴肺的痛楚,反倒削弱了聆聽者、演唱者和歌曲三者間共鳴,可惜,這已是永遠無法改變的版本,若當初張雨生是以準備發行的狀態正式錄音,相信整體感肯定不一樣。

我,不禁揣想著,如果張雨生還在世,是否仍會把這歌交給范逸臣詮釋呢?!

*******************************************************
愛過了頭
[詞/曲:張雨生]

我想我是愛過了頭 才對你無邊無際的奢求
任激情一路捉弄著我 像一碰即破的水晶球
我想我是愛過了頭 才失去勇氣甘心逗留
惡醉於你的眼光餘波 像一蹶不振的小丑

夢睡成花朵 你吹來季風 誰能稀釋愛情釀的酒
如果我放手所有寂寞堆在我身後 五官擁擠出傷痛
淚偷走了臉 葉落滿你的夜 誰能跳過愛情的火圈
陽台如是說:「約莫向晚的時候,來呼吸愛的起落」

我想我是愛過了頭 才對你無怨無尤的縱容
當世界與我擦身而過 才訕笑自己太衝動

夢睡成花朵 你吹來季風 誰能稀釋愛情釀的酒
如果我放手所有寂寞堆在我身後 五官擁擠出傷痛
淚偷走了臉 葉落滿你的夜 誰能跳過愛情的火圈
陽台如是說「約莫向晚的時候,來呼吸愛的起落」

我是愛過了頭 我是愛過了頭
才對你 無邊無際的奢求

台長: Gina
人氣(896)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音樂 |
此分類下一篇:歌曲背後的故事
此分類上一篇:【五餅二魚】

大M ,
不過范逸臣真的唱的不錯呢。
2007-01-24 21:17:57
版主回應
終於將聲音的爆發力發揮出來了!
2007-01-25 06:58:1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