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27 23:30:19| 人氣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牢騷和窺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總是以為,戲劇,是可以醜化或美化每一件故事,或,一個人。

至少,公視的戲喜歡美化。

徐志摩是。
胡蘭成是。

若哪天,連陳世美也插上一腳肯定精采。

沒說不喜歡徐或胡。
只是以為就像其中一位版友說的,
文人,可欣賞其的文字,可別搬弄出真實生活才好。
也或許像張今天說的:
"天才是自我封閉的,也是自我殘害的...,不僅僅傷害自己,也傷害別人..."
說得真好。

從第一集看到今天,
奶茶的表現還是沒有引出我太多的失望。
我,是奶茶迷。
從小漁到杜家珍,甚至張幼儀,
現在又跟隨到了張愛玲生命中。

才剛開始對張好奇,公視就推出了這齣戲。
也許是上天要我別放棄張,非得跌進她的文字牢獄中當奴隸。

從她的文字生出對她的好奇和關心,像是偷窺狂一般的只能躲在電視機前看著奶茶詮釋著。
並非我要偏袒奶茶,但,我看出她的眼神是隨著角色轉變的。至少,我在張屬於作家的一點驕氣卻又怯生的眼睛裡沒見到小漁或張幼儀。

人間四月天讓我對張幼儀生出了同情,於是讀了"小腳與西服"。也在我認知裡為張幼儀有了平反。
雖然,我仍是讀著徐志摩,但卻對他本身不那麼多幻想了。
若非張幼儀,他又怎能繼續當他的瀟灑文人,讓陸小曼埋首在煙霧裊裊中?!
這我倒是欽佩起林徽音了。
心愛的人不一定適合當一生伴侶。
選擇離開未必不是好結局...

文人,還是呆在文字裡吧。:)

也許,這就是所謂的天才。
像是把耳朵割下的梵谷。
也只能讚嘆他的畫作,卻無法逼視他進入療養院的日子一樣。



而對於胡,
我是不多作幻想的。
以為只是顆包裝漂亮的糖果毒藥。
舌燦蓮花,也許是真心,
可,仍是不堪。
我這樣說,或許又會被胡派的擁護者大加撻伐一番了。
不過怎麼說,後來張都受他給牽連了,落了惡名,最後只得放棄天堂上海逃出去,客死異鄉。

可能,劫後餘生是為了要來見張。
卻也或許是來給張帶災難的...不是嗎?!

by the way,
我也別還用心理學那一套來解釋,
否則更會破壞大家對於這段戀情的夢幻感了,可就不太好了,壞了編劇的一番美意。:)


最後,表達一下對張子靜的同情。
是吧。
姊姊肯見"朋友",就是不見他。
是不委屈自己麼?!自私的可以。

也難怪弟弟會有,孤兒的眼睛。
就像要在大海中溺斃,眼前看見了浮木卻往自己反方向漂去...


anyway,
仍喜歡且肯定公視的戲,喜歡張愛玲。



台長:
人氣(3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