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2-15 13:55:02| 人氣1,49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字慰副作用】性別的顏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曾幾何時,對路上長髮披肩、濃妝艷抹的男性,我們已不覺得驚訝;曾幾何時,對裝扮中性的女子,我們不再目不轉睛;曾幾何時,同志話題搬上大螢幕,已變成一種熱潮。性別與穿著有著莫名的連結關係。藝人蔡康永身為同性戀,對於裙裝倒是熱愛,每個頒獎典禮,裙裝或大寬擺的褲子,變成他的正字標記。曾幾何時,我們再也不能憑著外表去評斷一個人的性別?這對我來說,是件困難的事。

  目前居住的地方大概是國中時候搬來的,當初是因為那時住的地方離學校較遠,所以父母為了體恤我們,在就讀的國中附近買了房子,讓我們上、下學能節省時間。那時,學校的紀律森嚴,教官沒事最愛檢查頭髮與穿著,是裁決我們頭頂以上、脖子以下私有物的法官。頭髮不能打薄,不宜太短,女生的頭髮要乖順的服貼至耳朵後,標準的“國中頭”。國中的制服,是很平常的白上衣藍色百褶裙,體育服男生則為綠色運動套裝,女生則為紅色。用顏色我們就能得知別人的性別,不過,那時我們倒不這麼仰賴顏色幫我們分辨性別。

  事隔多年,一日,於國中對面的麵店吃麵,起初並不在意坐在後座的國中男、女,因為他們多半都聒噪,喋喋不休地說著話。可是突然有個聲音,貫進耳裡,我發覺該同學聲線細膩,尖叫聲常常從該喉嚨發出,我實在是不勝其擾,回頭看了一下,以示警戒。結果,想不到他身著綠色運動套裝,模樣清秀,臉上掛著一副黑色膠框眼鏡,微微凸起的喉結,在他說話之間上下滑動。瞬間我知道,以聲線粗細判斷性別,比穿著更難分辨。

  吃完麵後,我站在對街買飲料,他們正好用完餐,朝我的方向前進,我看著男男女女三三兩兩,在我身邊與熟稔的老闆點起飲料,隨後便坐進吧台後頭的桌椅,聒噪聲仍舊不絕於耳;性別與顏色,究竟不是規範性格的最高指標。沒人規定男生就該穩重木納,不過也不用因為反性別,而表現得如此極端。我隨即逃離現場。回家後,坐在沙發上想著,聲音和性別之間存在著什麼關係?如此,我們再也不能以聲音判別他人性別,也無法從穿著上妄下結論,那我們能憑藉的是什麼?

  記得有次,參加朋友Die的生日會,生日會辦在KTV,是這一群朋友的慣例。我們算晚到,包廂內早已人滿為患,壽星Die說已經預定最大包廂,可是還是抵不過「外敵入侵」,所以只好請我們多擔待,隨處找個地方坐下。我承認我很愛唱歌,也很愛KTV熱鬧的氣氛;可是,我可不中意在KTV裡認識一個無法從“長相”上判定性別的對象。

  T是Ne的朋友,Ne是小雪的男朋友,小雪是我的朋友……。T的外號叫「小胖」,起初知道“他/她”會來跟我們一起慶祝時,我替比我還喜歡熱鬧的Die開心,畢竟生日就是要這樣鬧哄哄的才有趣啊!當T進入包廂內時,我才知道我可能從“名字”上又做了一次錯的性別判斷,與他點頭致意。Ne與T是高中同學,他開始介紹T的家世背景,然而當T開口回應的時候,我瞪大雙眼不敢相信,原來──“他是個男生”。眼前這個“男生”長相像個T(女同性戀者),個頭比一般男生還嬌小一點,身形略顯單薄,我誤以為他是“她”,想不到他的聲音卻擊潰了我一切想像,穿著一般的運動套裝的他,實在讓人難以分辨。

  我假裝要上廁所,硬將小雪拉至一旁。「他到底是男的還是女的?」我問著。「男的啊!聽說他以前很胖,現在瘦很多了。」小雪回答得自然。「所以,他以前就長這樣?他長得很像T耶!」小雪與我面面相覷,然後爆笑而出。後來,我當然沒有再見過T了,我想如果我連性別這種顯而易見的事物都無法去做辨別,而他連性別都能隱藏的話,那我還能看清楚他的其他事物嗎?

  曾幾何時,性別失去了模樣和判斷力?性別的顏色,又該如何區分清楚呢?我獨自坐在沙發上思考,這個隨著時代又得做不同改革的問題,卻永遠不得其解。


Cindya
二○○七.十二.十五
午後 一時四十七分
耳朵現正交付──心動電影原聲帶
圖片:取自網路

台長: Cindya
人氣(1,493)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 個人分類: 【 字慰副作用】 |
此分類下一篇:【字慰副作用】擇偶條件?
此分類上一篇:【字慰副作用】愛情的暖化現象

米小花
或許是思想逐漸開放
逐漸難以用肉眼辨別男女
有時候會產生困擾......該稱先生還是小姐?
年紀差不多的就稱同學吧!
但是~年紀差很多的呢?
雖然稱呼不是重點,但還算是個基本禮貌吧!
叫錯......也挺尷尬的。
2007-12-30 01:14:32
熊寶
嗯....對ㄝ..看了妳這篇文章,真的覺得時代變了...
對於性別我不在乎,我只單單看→人..
稱謂這東西的確也會變成一個問題...
嗯恩...好文章,讓我思考了以前不曾在意的東西..。
2008-01-06 12:12:4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